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新机抢鲜
支付宝 微信刷支付码乘公交将成趋势
2017-10-23 19:1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热闹的nfc手机支付,这么多年在中国也没怎么发展起来,虽然很多手机支持,但是真的城市公交支持度看却是很低,为什么?

  其实原因在于这个模拟公交卡,实质仍然需要对nfc手机卡充值,如果忘记充值仍然不能乘车。而即使可以方便的充值,如微信支付等充值,但是仍要到车站的机器上去确认写卡。这样操作实现起来并不是很方便。目前国内支持NFC的城市只有几个。

  不过目前中国的手机扫二维码支付却很成熟,目前很多城市支持或将要支持扫码支付。在支付宝的大本营杭州,1年前支付宝就测试了公交车上使用二维码(支付宝称之为乘车码)付款。

  目前杭州、武汉、济南、湖州、绍兴、南京、天津、驻马店、金华、苏州、温州、青岛、滕州,总计 13 个城市均支持支付宝扫码乘车。

  打开支付宝 app→芝麻信用→更多服务→便利交通→公交出行→开启「乘车码」/领取新卡
「乘车码」的使用,和普通支付一样,打开支付宝 app 主界面的「付款」,将「付款码」切换至「乘车码」即可。

  而微信方面推出了“乘车码”,目前微信仅支持广州、青岛、驻马店、深圳 4 个城市。通过小程序入口直接搜索「腾讯乘车码」或者扫小程序码,再完成相关操作就可以开通。

  从公交角度,如果变更公交卡系统支持NFC成本相当低但是要适配手机的硬件成本不低,而如果只是扫描二维码,则只需要一个扫码设备,大约几百元一个终端,用户端直接用支付宝没有成本,而且很多可以后台完成,比较好统一。NFC则不同,要么手机厂商推出特定公交卡,要么运营商推出特定NFC-SIM 卡。通过手机的 NFC 芯片来模拟一卡通,与实际的一卡通只是载体的区别。

  支付宝与微信用二维码刷公交卡用户需要线充值,而且充值进去后利息,而扫码移动支付,从商家角度,可以更多的将更多业务加入进去。二维码公交卡可以先刷卡再付款(类似花呗),或者从余额宝支出,用户没有压力或仍有利息。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7/article/1216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