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为什么OPPO、vivo成中国销量最大的两大手机品牌?
2016-10-28 13:0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2015-2016智能手机领域最大的黑马是谁?毫无疑问是OPPO和vivo,没有整天的互联网营销,没有主流媒体的吹捧,2015年,步步高背景的OPPO和vivo销量总和成为中国最大。而随着2016年小米、三星、苹果销量的不断下降,这两家品牌更是横扫了中端市场、最新的第三季报告,OPPO、vivo均已经超越华为,两大品牌分列中国手机销量的前两位。

  智能手机的历史大约从2000年开始,不过真正进入主流阶层还是2007-2008年iPhone、Android的推出。到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极限,除开年龄太大的老人和10岁以下的学生,智能手机已经普及。而由于硬件中核心的CPU受制于频率、发热,屏幕受制于工艺和耗电,拍照受制于COMOS工艺,目前的硬件发展已经遭遇瓶颈,而实际性能上,已经远远超过一般使用的需求。这个时候安卓手机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

  有这样一个案例“17岁的李春梅,半年前离开河北武安的老家,眼下在北京一家面包店打工。这份包吃包住的工作让她顺利攒下两个月的工资,小姑娘送给自己的第一份上班礼物是一款价值2499元的OPPOR9手机。”

  从目前的配置来看,OPPO/vivo的特点就是拍照尤其是自拍、闪充和极具现代风格的外观。而处于发热和续航的考虑,他们不在意芯片组和内存。

  OPPO最早提出自拍美颜概念,“我们并不是想把自己拍得多清晰,而是漂亮第一”。当时手机的前置摄像头主要采用200万像素的镜头,而实际画质更是不佳。而自拍美颜功能都没有提供。到R9系列,前置摄像头的像素提高到1600万像素的手机,从成本来看,比500万像素的部件要高出2倍左右。

  “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在2014年3月推出的第一款闪充手机Find7便已具备。“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这句口号原本出自质检总局对OPPO手机闪充的描述:“充电5分钟后,通话126分钟后关机”。经过OPPO营销策划部的精炼,形成了现在的广告语。而实现技术上,当时主要是仍然维持低压,通过提高电流的方式提高功率。这对充电头、充电线和手机充电管理模块都提出更高要求。

  而营销策略上,OPPO主要真多年轻人群体,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都是主要投放对象。其定位的群体大约是16-25岁的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以及生活比较自在的普通的25-40岁年轻人。后者的群体生活、工作压力并不太大,有较多时间去看鱼类节目和追星。相对而言,这个群体并非是互联网上一些智力领域的从业人员(包括媒体人士),因此可以看到在一线城市的媒体从业人员、IT从业人员,大多选择iPhone或者国内的华为、小米等配置较高芯片和“黑科技”的产品。

  而从这些用户来看“超薄外形”、“拍照效果”、“播放音乐音质”可以说诠释了OPPO的成功卖点。而我们仔细对比就会发现,虽然OPPO的主流手机价格在2000元左右,但是那些IT界人士如果要认为这些是“华而不实”,那么要注意,OPPO的手机在这三方面要胜过同样注重线下市场的三星同价位手机(即便是芯片组、内存大小、屏幕配置)。而如果是选择华为、小米、魅族等品牌,虽然同样芯片的产品价格只有1000元左右,但是毫无疑问在外形、拍照、音质上还是和OPPO有较大差异。更重要的是,由于网络人群对拍照和外观的要求并不高,因此主流的1500-2000元级的小米、华为产品,当时的前置镜头和外观做得并不好。

  从消费者的角度,其实消费者也并非没有比较,当OPPO崛起的近两年,正是这种在某些更直观的方面相对互联网品牌更具备优势才使得销售能够延续。

  而在高速芯片的采购方面,OPPO并不热心,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目前芯片性能在日常使用中的严重过剩。除开在切换程序的时候高速芯片有所体现外,日常的电话、短信到微信、QQ等社交网站和视频音乐播放,目前的CPU都是严重过剩,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只使用到最高CPU性能的3%-10%。即便是播放视频,由于GPU解码的优化也是极低占用。而一般的热门网络3D游戏,考虑到覆盖人群的问题,多数要求也不高,更何况一般人群的使用时间碎片化,真的追求3D体验游戏人士更多是采用PC。

  因此,OPPO的手机不会去抢高通骁龙82X系列,也不会去拼2K屏幕,更不会去整那些使用更少的黑科技。这也使得其部件的选择余地更大,成本控制更好。而后者恰好是制约小米、魅族、乐视发展的关键,目前这三家公司都还在处于亏损的阶段,而一些拼配置的产品,往往由于核心部件的供给不足而造成“缺货”。这是2014-2015年小米高速发展势头受阻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来看,OPPO、vivo两家厂商选择了一条当初并不看好的道路,但是深耕在线下渠道,通过丰富的渠道管控和背靠产业资源发达的东莞深圳,其成功也是一种必然。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6/article/1212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