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OPPO、ViVo成功的秘密:重视品牌营销
2016-08-02 23:2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手机市场进入2016年Q3,从过去一年半的发展来看,市场出现了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苹果市场不及预期、三星扭转下滑趋势,而中国内地则是华为在互联网营销领域急追小米,OPPO和vivo迅速增长。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由于市场已经饱和,新的销售在中国主要是针对老用户,因此如何抓住用户换机需求就成为关键。而今年最大的黑马OPPO和VIVO出货量相对去年上半年增速达到100%以上,市场占有率约26%,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份额厂商。

  步步高体系的OPPO和vivo虽然股东构成已经大不相同,但是在人才和营销策略上高度趋同,某种程度可以看重一个特殊的竞争性同系品牌。

  依靠电商模式,小米魅族华为厂商迅速崛起,但是随着用户厌倦了对配置和性价比的追求后,手机承载的更多倾向于本身的设计和气质。而OPPO和vivo过去有着相当的积累,熟悉的朋友应该不会忘记湖南卫视10多年前的手机和随身听广告。

  通过时尚靓丽的形象代言人、密集的浪漫广告轰炸和线下活动,使得手机本身的形象大大提升,无论配置如何,至少形象上树立了中高端形象。这一点OPPO的成功,在营销、渠道、品牌上遥遥领先华为、小米、魅族、360、酷派、乐视。虽然在核心的关键技术方面,OPPO和vivo并不有优势。

  有人说OPPO手机主要卖给很少上网的三四线城市用户,不过小米华为魅族等在传统渠道也有深耕,很难说明一定是不上网用户的因素。如果这得益于用户与厂家信息不对称而通过广泛的广告投放来销售,但是事情也不是如此简单,苹果手机,如果从硬件配置上,拍照镜头、屏幕、主处理芯片等核心硬件上都不是当时最高的(主要受制于产量),国内品牌2000-3000元的产品往往就可以胜过iPhone。而iPhone很多用户并不是深度智能手机用户,其主要的使用是看重品牌和易用性。这一点不能不说OPPO和vivo做得相当不错,至少在这些地方的年轻人群体中体现出品牌溢价。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OPPO、vivo对拍照和音乐的看重是很大的因素。其高端产品的拍照效果相当出色,而音乐功能配置也是很好。这些基本都比主流的1000元级华为、小米手机高出不少。

  所以不得不承认,虽然在一些常见的处理器、屏幕等配置上未必就个高,但是在用户直接可以体验的地方,OPPO做的不错,加上广告轰炸,品牌就这么竖起来了。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6/article/12111.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