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销量紧逼 魅族成为小米最大威胁
2015-10-04 13:3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行业里有个现象就是行业的老大在未形成垄断前,最容易遭到联合遏制。魅族最近的发展之路,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个个巨头,尤其是阿里巴巴的鼎立支持,使得其成长相当惊人。

  魅族产品线为魅蓝、魅族以及魅族pro系列。覆盖了599元到2999元的市场。魅族之前给用户优质印象的延伸,魅蓝成功实现了魅族产品低端的梦想。这点和小米很相像,小米手机今年以来表现可以用糟糕来形容,但是今年小米仍然保持了约35%的增长速度,其中红米就是新增销量的绝对主力。

  魅族和小米目前的产品和整体策略差别越来越小。当初的魅族粉丝,对现在的魅族也有点陌生了。魅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充满情怀的文艺青年,而是一个功利的手机生产商,精致而极致形象逐渐远去了——尤其是魅蓝2和魅蓝Note2对性价比的追求导致的妥协。不过今次魅族子品牌PRO其定义的高端品牌,为追求完美、特立独行的消费者准备——“不计成本”。

  魅族从2014年9月发布MX4开始,迅速发布了Pro、魅蓝Note、魅蓝,达到性价比的极限,不过当时魅蓝系列是很难买到的。而到2015年,上半年推出魅蓝Note2、MX5、魅蓝2等多款实力新机,尤其是魅蓝Note2,降低了CPU屏幕等配置,但是价格低到799元仍然保持很高性价比,取得惊人的销量,魅蓝note2仅仅在7月一个月就卖出120万台。而8月份单月销量突破289万台,其中魅蓝占据一半以上。小米看到了魅蓝Note2在799元的出人意料的成功,也推出了红米Note2,通过CPU的领先,同样火了一把。两款手机将中低端主流人群的眼球吸引前所未有。

  从魅族的销售量每月10%以上的惊人增速,如果维持到年底,单月销量击败小米、华为不是问题,不过随着基数的提升,魅族继续增长的压力也在显现。魅蓝Note2取得的巨大成功在于精湛的做工和良好的设计,虽然CPU、屏幕乃至拍照等各方面和自己的魅族系列还有较大差异,但是能够在799元的价位上性价比几乎无敌。不过小米在红米Note2方面,采用了Helio X10这款定位高端的处理器,并且采用现货销售力促销量,为了节约成本,小米在屏幕、拍照、电池等方面相对高端手机有所缩水,但是在追求CPU至上的人群中,性价比显而易见更高。因此在魅族的狙击下,小米未来仍然可能会采取将高端手机配置的硬件下放到低端的做法和魅族抗衡,魅族的阻力也相当大。

  不过魅族还是留有一手,就是魅蓝2,虽然魅蓝2相对魅蓝在硬件上有部分缩水,利润屏幕和CPU,但是魅蓝过去是有价无市,实际售价是599元根本买不到的。而魅蓝2方面,虽然也难以买到现货,但是由于成本下降很多,未来599元放开购买是完全可能的。如果随着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售价降低到499元,则相对红米2A来说,无论是CPU、屏幕、拍照、电池各方面以及外观做工等方面都强出不少,一旦进入500元以下区间,将可能又形成一个魅蓝Note2那样的降价后的销售高潮。

  目前小米由于存在一定的盈利压力,因此在手机领域毛利润还是有相当追求的,而魅族不然,在强劲增长的背后,实力股东的支持相当慷慨,所以可以想见在魅族目前体量并不太大的情况下,处于用户规模和占领入口的需要,战略投资者仍有继续赔钱赚市场的动能。  

  在毛利润更高品牌形象更重要的高端,魅族采用全新联发科Helio X20十核处理器是最大的特点,不过部件基本同质化下,2.5D弧形玻璃、墨水屏副屏、无边框、指纹识别、力度感应触屏、快速充电等都是可能的竞争方向。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5/article/12093.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