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手机厂商研发处理器的考量
2015-10-04 13:09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目前,苹果、三星、华为、小米众多厂商都有自己的处理器,为什么手机厂商要进入自己不擅长的芯片设计领域呢?

  从华为来看,华为的麒麟芯片战略,一是为了打造自己的“技术派”形象,更利于营造运营商对其技术可靠的感受氛围,而且在面对国内的采购中,利于打民族牌。而另一方面也降低了采购成本——毕竟芯片的毛利润是很高的。

  此外,选择自家处理器后可以在中低价处理器领域拥有话语权,使得高通、联发科不可能以供货不足威胁而达成价格不满意的协议。

  由于处理器的基本核心都是ARM公司设计,所以最终性能差距不大,不过各厂商还是可以依靠自身的优势来发挥处理器的特性。比如三星的Exynos系列就率先采用14nm的工艺,实现了高性能前提下保持较低功耗、发热。

  同样的苹果的A系列芯片,侧重图形性能,高性能的ISP也是不可小觑的部分,它支撑了iPhone精准的3A算法、快速连拍和高帧数录像,将800万像素的传感器实力发挥的淋漓尽致。此外,苹果配合自己的操作系统设计,并不需要多核心,就足以让前台应用充分运行——相反苹果认为超过2个核心反而带来高功耗和发热限制了其单核心的发展。

  而从小米和联芯的结合来看,小米充分看重了自主设计在成本的优势,把联芯芯片用到红米2A身上使得其价格低于499元仍能保持可观的毛利润,让友商羡慕。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国内的众多手机、平板的处理器设计厂商的技术能力还是有待提高,CPU架构沿用ARM标准,创新的不多,GPU完全采用标准方案没有创新。由此导致了国内厂商的芯片普遍存在发热高、性能表现和同架构的高通和联发科相比平庸的局面。因此厂商们还有待加大技术投入,做出中国的高通、三星来。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5/article/1209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