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时隔15年,总理表态资费要下降
2015-04-16 14:4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15年前,朱镕基总理炮轰通信资费,引起运营商和国内通信行业的强烈反对,加之海外投资者恐慌,在港上市的中国移动等股价暴跌,最终导致更高层面的干预从而使朱镕基总理期望的快速下降资费以及促进竞争的继续分拆无法落地。时隔15年,李克强总理同样表态,手机流量资费要下降,尽管目前的整体形势和15年前截然不同,但是李总理的表态在国外投行的研报中显示更容易实现,且对三大运营商股价影响不大。

  “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在4月14日举行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举例流量资费的过高,敦促提网速、降网费。

  互联网企业的代表网易创始人丁磊之前表示,现在流量费很贵,即使在北京,1G流量70元,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障碍,对普及型在线教育等都不利。

  作为国家战略的“互联网+”计划,背后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滞后的短板。李克强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

  以北京例,中国移动1G流量包50元,70元2G;中国电信50元800M,100元2G,200元5G,中国联通1G季度流量包80元。

  电信资费来看,中国的资费相对欧美国家并不算高,但是市场诟病的主要是效率和成本,即中国上当运营商和服务机构的人员数量相对业务量的臃肿和效率低下,而成本居高不下也是导致资费下降屡屡遭到抵制的重要原因。

  目前来看,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FDD牌照,将会加快FD基站建设,随着更广泛的覆盖后,其和中国移动竞争将带来资费的下降。此外目前虽然有很多虚拟运营商,但是很多仍然停留在语音转售为主,由于三大运营商给与虚拟运营商的流量资费甚至远高于自己直接提供的套餐,因此可望在流量资费上放松对运营商的管制,以便虚拟运营商能够提供低价4G的转售业务,而虚拟运营商很多是和自己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捆绑,这种4G转售也可能通过虚拟运营商的其他服务的收费而补贴用户的上网费用。

  从海外投行的预计来看,4G流量资费的下降主要以提高套餐中流量的方式实现,预计主流资费将从70元1G套餐提高到2G以上。目前,由于微信等工具兴起对短信彩信的冲击以及监管放松导致“电话本”直接拨打网络电话对语音通话的冲击,语音和短信业务已经出现了下滑,这导致运营商的收入和盈利在不断下降。而作为新型业务的流量业务,难以弥补语音和短信业务带来的下滑。而从日本韩国等东方国家来看,语音、短信业务的占比甚至低于欧美国家,这一点主要和东方国家通信交流的习惯有关。因此如果智能手机的继续普及,流量资费的下降和单位及家庭WiFi覆盖的完善,未来语音短信的收入还会大幅下降。

  目前三大运营商在4G网络发展初期,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进行网络建设和维护,以及储备5G。因此如何平衡资费下降和三大运营商的利润成为监管部门最重要的考量,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5/article/1207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