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高通将推新手机芯片:无缝免切换使用Wi-Fi和LTE高速上网
2015-03-04 16:4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由于运营商部署WiFi热点的成本远远低于LTE基站,因此各运营商在城市都有大量的WiFi热点覆盖,但是由于使用繁琐,用户使用得很少。而LTE 4G通信方面,虽然覆盖广阔,但是接入人多了速度就大幅下降。因此正在研发的Wi-Fi/LTE融合网络技术。

  智能手机与平板类设备的急剧增长,很多用户对3G/4G是按流量收费抱怨太高,虽然运营商的Wi-Fi按时长收费,但是覆盖小,长期在线的费用也很高。因此目前免费Wi-Fi热点盛行,到处询问账号密码。用户知道手机连上免费的Wi-Fi就可以大玩视频。

  公共Wi-Fi的密码验证的繁琐和移动数据网络的高资费,使得高通开始研究自动结合技术。新的手机芯片可以同时使用两种网络,或在网络间无缝切换。支持这样技术的运营商网络,智能手机开启网络接入后,优先会接入运营商的Wi-Fi热点,当wifi信号丢失后,自动切换到LTE数据网络。该技术可以保证用户拥有唯一的IP地址,其通信不会因为切换而中断。

  而该技术对于运营商来讲,将极大的减轻城市人口密集地区的LTE基站的用户拥堵压力,因为这些地区运营商通常配置了大量的WiFi热点。而对用户来说,由于运营商在WIFi融合后通常会将WiFi的流量资费降到数据网络的几分之一,用户可以得到实惠。

  更为重要的是有很多公共Wi-Fi热点分属不同的机构(如无线城市),运营商可以采用合作分成方式加以利用。这样大大降低运营商,尤其是小运营商的成本。如果广泛分布的Wi-Fi热点能起到无线通信基站的作用,两种网络无缝融合,运营商只需增加很多低成本的Wi-Fi热点就可以轻易覆盖诸如写字楼、商场、饭店、地铁、公交等密集场所,不会一旦遇到活动就派出通信车到现场了。

  此外,这还可可望打破中国目前的运营商的绝对垄断优势,如果中国内地要想打破目前的高度垄断,再发放牌照后,小运营商可以只部署少量基站,只对主要城镇覆盖,然后依靠WiFi向密集的城市用户提供服务。甚至可以提供无限流量的套餐,因为大多数高流量需求的应用场景都在低成本的Wi-Fi热点覆盖范围内。因为Wi-Fi热点不需要建设成本高昂的基站,维护也比4G基站省事得多。而使用双卡双待手机的用户,只需要维持原来的三大运营商网络的卡用于在农村地区使用,而主要采用小运营商的低价网络。这样可以给小运营商一个出路,目前中国内地由于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甚至有呼声让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来平衡进行竞争,其实这是与国际电信行业反垄断理念背道而驰的。电信领域一家独大是因为开放不够而非开放过小,只要全面放开市场,自然就有小运营商的生存空间,而在新兴业务上,这些创新能力更强的小运营商有自己的优势。

  实际上,在城市,一旦包月无限流量的无线上网普及,中国内地移动互联网最后最大的绊脚石就不复存在了。20年前,互联网兴起的时候,中国内地阻碍网络普及最大的问题不是内容,而是网络硬件。在互联网内容已经根治人心的今天,移动应用的普及受到数据流量限制更大,相对欧美地区,中国内地用户过高的包月资费一旦下降,就可以放心使用各种先进的技术与服务。移动互联网的盛夏就将到来。当然,一旦如此,传统的三大运营商也会彻底管道化,成为基础服务的提供者,象宽带服务一样只安心收取用户固定的月租费用——如同20年前的中国互联网。

  从20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来看,中国的互联网取得突飞猛进的2000-2005年,正是中国内地上网从56Kbps拨号上网到宽带的过程。正是资费大幅下降后用户普及的过程。而这一切相对发达国家落后了约5年,在互联网时代5年是多么长的时间。

  因此,如果将移动互联网作为战略支撑行业考量,支持WiFi接入作为手机主要的无缝接入方式,将对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在欧美地区用户常常打开数据连接24小时保持在线的情况也会在中国出现,这个时候中国才会再次在互联网领域不再因为基础建设而滞后国外。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5/article/1205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