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4G知识入门:三家运营商如何选择
2015-03-04 15:5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随着工信部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其真正需要的FDD-LTE牌照,中国的4G大幕真正拉开,由于电信和联通拥有超过中国移动的更优质宽带资源,并且两家运营商在此前已经部署了大量4G基站,因此可望在极短时间内在全国开展4G业务的推广。中国移动凭借TDD-LTE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望改观。

  那什么是4G呢? 4G是指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其中的“G”,便是英文“generation”(代,一代)的缩写。过去习惯上将宽带移动互联网叫3G,而今天的4G由于融合了更多的传输频带,在信号良好下,可以获得超过3G的5-10倍的速度。理论上,无论是TD还是FDD,其4G理论上能以超过100M/s的速度下载数据。当然从实际测试上看,基本能达到20Mbps-50Mbps,这样的性能和目前中国大部分城市的有线宽带速度差不多。当然由于本身4G由于用户使用数量、电气干扰、用户使用环境、距离基站的障碍物等各类原因,无线传输存在的稳定性还比较差,但正在不断的改进。

  本文就一些4G的常识做一下介绍:

1、4G到底速率有多快?

  4G网络速度下行速率100Mbps、150Mbps,这只是理论数据,即使4G基站只供一个用户使用。好比大家使用的2.4G无线路由器,150MB的通道,并不意味着实际传输可以达到150Mbps。更何况如果4G网络面向大规模用户服务,采用多频段建设的4G网络在多用户下,速率会相应地衰减。但是由于中国本身4G资费很高,很多用户使用的是几十元包几百MB的流量,也就是说在带宽充足下一分钟就用完了。以这样的资费,基站的带宽是有很大的富余的,所以速度不用操心。

2、为什么用4G手机,速度有时还是龟速

  目前4G的覆盖了全国县级以上城市但,但不代表就无缝覆盖,在郊区或楼宇密集的城市大楼的非靠窗位置,信号的强弱不等,因此网速都不一样,快慢相差甚至很悬殊。更夸张的是在无4G信号的时候,很可能切换到2G/3G,而中国移动的TD网络3G,实际传输速度往往低于1Mbps,2G更可能只有几十Kbps,所以会感到上网的巨大差异。

  即便是在信号很强的室外,网速也有差异,首先是接入人的多少,有些地方,如学校,基站建设还没有跟上,但用户可能在特定时间点(如新年夜)等大规模集中接入。运营商如果没有采用临时接入措施,就会使得接入困难,已经接入后的用户速度也非常慢。

3、地铁、动车、建筑大楼内能否用4G

  地铁无信号和基站布设有管,而动车等高速移动物体则和网络有关。至于建筑大楼,则很可能因为阻隔太多而使得4G信号无法进入。根据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4G虽然速度最快,但是穿墙能力低于3G、2G。

4、4G网络手机信号格数弱化

  信号强度和4G速率的关系远不如2G时代,虽然显示的信号越强,下载速度通常还是比较快,但是没有必然的联系。在实际中,有时候满格信号比两格信号的上网速度快,但是有时候又感觉不出来。原因在于物理上的因素导致传输速度无法直观显示出来。

5、4G必须换卡的原因

  为什么要换卡呢?主要在于4G的芯片的功能增加了数据的交互,如此一来,USIM卡的大小、规则都发生变化,这样一来就必须换卡。

6、更换4G有无必要

  目前的3G网络来看,从实际速度来看,中国联通WCDMA高于电信CDMA,最低的是移动TD。WCDMA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手机上网,速度可以达到几Mbps,而电信CDMA一般是1Mbps左右。中移动只有几百bps。因此在更换4G上,如果用户希望有视频播放、视频聊天等需求,中国移动必须更换,中国电信的3G常常卡顿,联通暂时可不换。如果只是聊聊QQ、微信,看看新闻,则没必要更换。当然如果商务人士,常常发几MB到几十MB的文件,使用4G是必须的。

7、该选择电信、联通的FDD-LTE还是中国移动的TDD-LTE?

  从产业链的成熟度,FDD显然更成熟,而TDD终端在中移动的支持下,价格和联通4G已经持平,而比电信4G低100元以上。从技术上看,TDD-LTE,信号数据的上传和下载都在同一个频率的信道中进行。为了能让上传和下载的数据不发生“打架”,两部分数据之间采用时间槽各使用自己的。FDD-LTE,信号数据的传输有两个独立的信道,这两个信道的频率不同,一个用来上传数据,另一个用来下载数据。这样上传和下载的数据可以在各自的信息通道中进行自由传输,因此传说速度要更快。但是由于再次分割给用户,因此两者的实际区别已经不大。

  而在中国,由于移动已经部署80万个TDD-LTE终端,覆盖远远超越电信、联通,因此在很多农村地区中移动的4G信号是最好的。而在城市,电信联通按照工信部的要求采用国际通用的FDD和中国的TDD混合组网,理论上基站在底层不变下,同时在FDD、TDD两个频段应用,用户的双4G手机,可以自动调整4G模式使得传输更稳定。但是至少目前看来,这些都是理论的东西,实务中电信联通对TDD 4G基本没有兴趣,混合组网更多是任务,对上对下的忽悠而已,所以说电信联通他们虽然宣传自己的网络是双4G更稳定,但是如果说在城市稳定性超过移动的单4G,这样的说法在实际中也是站不住脚的。

  笔者给大家的建议是,4G时代,如果是过去的老用户,建议不换运营商升级,因为4G时代在城市中,三大运营商的差距很小,这和2G/3G时代的巨大差异是不同的。如果非要说点建议,生活在农村或边远的村镇可以倾向中国移动。如果是商务人士,特别是常常访问国外网站的用户,建议采用电信4G。如果是玩机一族,常常购买水货,那么联通的3G/4G更符合国际主流,因此建议采用联通4G。对于不想换号的用户,可以买全网通双卡双待的手机,原来的运营商卡做2G卡只打电话,单独办一个4G卡做纯流量卡。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5/article/1205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