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FDD牌照难以撼动移动优势地位
2015-02-28 14:5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昨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获得了FDD牌照,由于在此前两家运营商在绝大部分县级以上城市已经实现覆盖,而在有些省份,两家运营商也覆盖了主要乡镇等居住集中区域。只是没有大规模宣传,因此获得牌照后,预期在极短时间内,两家运营商都会加大推进FDD基站建设,同时在北京等大城市更密集的宣传FDD。

  目前我国4G用户约1.2亿,业内分析4G实际使用上,中国移动的占据95%以上。原因在于中国联通、电信过去建设的所谓混合组网基站数量不足移动基站数量的1/5。从企业自身成本来看,混合组网显然不如FDD平滑升级更经济,因此可以想见,初期两家运营商对移动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大城市。

  电信和联通的FDD网络,从实际运行的用户反馈看,在P2P视频下载应用中,下行大约是移动TD速度的两倍,上行大约1.5倍。但是即便如此,中国移动的TD 4G在多数时候可以达到10Mbps以上的速度,对于一般用户而言,这样的速度已经可以接受。加之由于目前4G资费高昂,根据中国移动的数据,其4G用户月平均流量消费为1GB左右,而一般每月包月1GB的套餐就达到100元左右,因此过高的网速对用户而言的意义不大。如果用于下载,几分钟到十分钟跑完1GB流量,对大多数人来说,速度高低已经不重要——除非流量资费大幅下降。

  虽然目前全球采用TD-LTE传输的数据极低(有分析指低于5%,且绝大部分是中国移动贡献),核心专利仍然掌握在高通等少数厂商。不过相对3G时代已经大大提高了应用范围,在3G时代,中国提出的TD网络几乎没有在海外应用,而国内应用因为速度比WCDMA低70%-90%而不受终端厂商接受,从而导致几乎所有厂商联合抵制。但是TD-LTE和FDD-LTE的区别就很小,和国际上主流的4G应用FDD相比,虽然理论上FDD-LTE要高于TD-LTE,但TD-LTE又具备更好利用频谱资源的优势,适合密集区域的部署。双方的差距远不如3G时代那样巨大。因此终端厂商抵触情绪不大,加之只有唯一的移动TD牌照,逼迫厂商选择在中国推出TD+FDD的双4G手机,以便短期内让用户可以使用移动4G,而未来也可以平滑过度到联通FDD 4G。

  从目前来看,中移动一家独大在4G时代抢跑后更加强化,现有格局电信和联通已经无力抗衡,因此为防止垄断,市场才传闻电信和联通有再次合并的可能,也非空穴来风。

  目前来看,和移动对抗的资本是互联网优势。目前中国互联网的服务器资源近90%掌握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手里——尤其是中国电信更是占据大部分,中国电信对于移动互联网的的服务器端网络速度要优于中国移动。但是这一优势也在逐渐弱化——各APP的开发商们,对于信息服务器也热衷于多线路接入。

  综合来看,由于电信联通在经济实力方面远落后于中国移动,中国移动4G网络的覆盖优势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保持领先。近日中国内地,中国联通股价连续上涨超过两成,通信股广电网络、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也异动。但是相对中移动高高在上的股价和远高于联通电信的市净率,可以体现中移动仍然是霸主。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5/article/1205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