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大学生模拟炒股大赛引发高校学生炒股热潮
2014-12-12 12:1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2014年12月5日,北京-11月11日开始的“全民股神”全国大学生模拟炒股大赛已经吸引了近6000名在校大学生的参与,更有超过数百万的非高校用户下载和关注。自开赛以来,各大高校论坛、尤其是财经类院校论坛,出现了许多关于本届大赛的讨论。



  高校学生参与炒股大赛的热情尚在持续升温。目前“全民股神”团队在上海北京两地进行了路演与讲座相结合的宣传形式,得到了北上两地高校学生的支持与积极反馈。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刘元(化名)同学更是与笔者分享了他参加比赛的经历。
  虽然学习的并非金融专业,但刘同学一直对这个领域抱有浓厚的兴趣,并通过校园bbs,人人之类的社交平台,了解并接触了雪球及大智慧一类软件,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并结合书本知识提升自身对于金融行业的认知。但长时间下来,刘同学认为这种方式并不适用于自己的需要,他举例说:“我尝试过雪球,但实际上这个平台还是以投资信息为主,对于学生实际起步练手还是很困难的。我还试过大智慧,但作为在校生,由于本金不足,我无法充分验证自己的投资理念。其实作为学生,我还是希望在真正进入股市前,能有零分险又真实体现股市行情的应用。”

  全民股神进校园的活动让刘同学第一次接触到了这个模拟炒股应用,在听过相关的讲座后,他决定参加全民股神举办的高校模拟炒股大赛,希望在竞技中锻炼自己股市技能。比赛的奖项设置也很吸引他,尤其是基金公司、和讯财经的实习机会对他有莫大的吸引力。而更为重要的是能和来自全国高校的投资精英们一较高下也是极为宝贵的机会。



  据刘同学的介绍,经过近两周的努力,他已经把收益率保持在了一个比较理想的数字。而更让他感到兴奋的是,经过这段时间的比赛,他认识到实战和书本理论的不同之处,也通过观察学习名列前茅的操盘高手获益良多。对于全民股神的全新中文版本,他从中发现很多有趣的功能:朋友之间互相关注,就可以很方便且及时地查看投资组合和操作记录。自定义比赛更是社交神器,朋友之间在限定的大盘和时间段进行操作,互相竞争,更进步神速。譬如有一次比赛设定的奖励就是成绩最好的人要给成绩最差的人买一个月包子,同学间小小的惩罚游戏,让赢的人开心,输的人也充满乐趣。刘同学也和笔者谈到了一些“惨痛”经历,例如在比赛初期,由于经验不足,他误买了朋友力荐的股票,结果连跌三天,只能忍痛平仓止损。从此对交友不慎这个词有了更真切的体会。这也让他领悟到,千万要不能盲目跟随,就像应用载入画面说的那样,当别人纷纷卖出的时候,你要有买进的勇气,这才是与众不同的时刻。
  谈到兴头,刘同学向笔者展示了大赛的排行榜。他介绍到:“原以为传统的财经类院校会长期霸占排行榜,可截至到今天,排名前五的分别来自于: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首都经贸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只有一所财经类院校。比赛尚在继续,我相信我也能取得更好地成绩。”



  笔者也同样走访了全民股神校园推广讲座的嘉宾,年轻的投资精英陈泽敏先生,对于比赛目前的排名情况,他解释道:“对于股市投资而言,学院派的理论基础是先发优势。无论进入任何一个新的领域,具备完善且系统的相关知识一定是比不具备的人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台阶。然而,最终所能攀登的高度,并不是由这些先发优势所决定的。就股市投资而言,这涉及到对信息的敏感度,大众投资心理,对自身的评估认知等各个方面。历史上早早实现财务自由的投资大师也并非都是财经类院校毕业。”
  “全民股神”模拟炒股大赛尚在进行中,据悉,未来两周“全民股神”团队将在广州四所高校进行比赛宣传。同时比赛将于12月19日将逐出最终排名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4/article/1202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