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内存只要够大就行了? 鲁大师核心算法详解(存储篇)
2014-09-12 17:3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相信很多用入门级手机用户经常会遇到手机提示:内存不足! 手机达人都会推荐朋友去买2GB、3GB的大内存手机来解决内存不足的问题,也会建议你删除一些不需要的软件来缓解内存的窘迫。不过你知道这个所谓的内存到底是什么,是不是只要够大就行了呢?首先我们先来搞清楚内存是啥!


            内存硬知识:RAM与FLASH闪存

  有一些商家会刻意误导消费者,尤其是关于“内存”这个概念一直说的不清不楚,总会人把随机存储(RAM)和内部存储(FLASH闪存)都称之为内存,也有人抱怨说“我手机内存太小了,慢的很”,随后就花冤枉钱去买了内存卡(TF卡)。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个笑话,即便是对于不热衷数码产品部分年轻人来说,这些概念也是模糊不清的。

  随机存储(RAM)的就像电脑上内存条,负责数据交换,RAM的容量越大,能够临时存储的任务数据量越大,RAM的速度越快(可以理解为内存主频频率)其数据交换速度越快。商家在宣传产品的时候都尽量只提大小,不说内存颗粒的速度。所以你在大部分的广告看到的都是这样宣传词“2GB、3GB海量内存”。但是同为3GB内存,谁家的内存更好却丝毫不提。


  内部存储(FLASH闪存)可以理解成电脑上的硬盘,主要负责内容存储,即便是在断电的状态下也可以保存资料。在手机上显示的是“ROM容量”,其实ROM只是内部存储的一部分,属于只能读的系统文件(UI ROM包一类),不过ROM大小概念已经被普通消费者接受,所以说到ROM大小和内部存储大小的时候,多数人都是表达的一个意思。

  内部存储大小决定了能够存储资料的多少,对于喜欢下电影的用户来说,家里不准备个T级别的硬盘都是不可想象的。在手机上来说这个的概念就叫做内部存储(FLASH闪存)。目前很多旗舰手机都不支持TF卡扩展,所以闪存的概念就被缩减成了单纯的“内部”内存(如果你的手机支持TF,鲁大师的测试是可以测试存储卡的速度的),比如苹果的16GB、32GB、64GB价格也会有差异。
现在你把RAM和FLASH闪存的内存概念分清楚了么?

内存测试是为了啥?

  手机硬件进化速度非常的快,就在很多人都在关注CPU核心数量、主频高低的时候,内存这个部件在整机里的重要性都忽视掉了,被单纯的宣传成了“越大越好”。



  越大越好么? RAM和FLASH闪存的大小都决定了能够存储数据的大小,从理论上来说确实越大越好。但是大小并不是影响性能和体验感受的全部。内存的速度也是必须要重视的。内存好比一条马路,马路的宽度就是大小,马路的限速等级就是速度。在单位时间内八车道的高速路通行车的数量肯定要比羊肠小道泥沙路通过车辆多得多,也就是高性能的内存的两个必备条件:要大,还要快!



  RAM与内部存储分别具备上述的“大而快”特性的时候,手机在运行时就会出现加载游戏速度更快,照片存储速度更快,系统任务切换更快,系统能够同时运行的程序更多。因为安卓多任务的特性,很多程序都会在后台运行,有些时候你的手机卡顿并不是处理器不够强,而是用来做数据交换的“马路”被占满了。

鲁大师是怎么测试的?
RAM测试:

  我们先来介绍一下鲁大师的RAM测试理念,前面介绍的了很多关于RAM 的概念,就是想要说明鲁大师的RAM评分体系并不是单纯的让内存运行特定指令来计数,鲁大师的RAM评测将大小和速度这两个概念分开了。RAM大小+RAM的交换速度就是RAM的得分思路。

  RAM大小评分:内部数据检测到个位数,依据1GB=1024MB的计数进行检测给分,容量越大得分越高。

  RAM的运行速度,RAM 的概念与ROM的读写概念不一样,因为它断电数据就会丢失,所以没有读写这一说,RAM 的速度和位宽就是一个速度的感觉。所以鲁大师的测试将进行常见赋值算法,根据单位时间内完成的赋值运算次数得到RAM性能得分。

FLASH闪存测试:

  FLASH闪存的测试我们是没有大小概念的,鲁大师认为FLASH闪存大小和扩展TF卡的大小是同一个概念。因为目前手机并不类同,有不少手机能够支持扩展卡,所以其扩展的大小分数相对来说是无限大的,内存大小的评分对于用户的使用参考没有价值。所以鲁大师的FLASH闪存测试主要是针对速度进行的,通过bonnie++算法测试内置、外置存储卡的读写速率。

数据库测试:

  数据库测试这个概念并不是针对某一个硬件进行的,所谓数据库效率,就是存储数据的结构优劣,数据表及其数据调用效率。比如我们经常做的数据存储、数据加载、数据删除这些操作都是针对数据调用的,数据库测试就是检测数据运转的效率,与硬件的性能相关,同时也与手机系统底层结构有关系,是一个整体的数据性能概念。

  鲁大师的数据库测试是计算完成指定个数的SQlite数据库的insert、update、select操作指令完成的时间,根据时间长短换算数据库性能得分。作为一个开源的嵌入式数据库产品,SQLite具有系统开销小,检索效率高的特性,一般移动的平台如iphone, android都是使用SQLite数据库

  总结:鲁大师的存储测试尽力趋向贴近消费者的实际感受,比如手机能够扩展内存卡,外置内存测试就会为你的爱机加分。我们不仅仅要追求大内存,还要追求高性能的内存,不过内存性能究竟如何,厂商都不会告诉你的,所以你才需要用鲁大师的测试来了解你的手机。最后还是那句话,鲁大师的测试方法也不是最完美的,欢迎来联系我们,给出你认为的最有效最公正的测试法子,鲁大师官方微博愿聆听您的看法。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4/article/1199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