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新机抢鲜
鲁大师“脱光了”友商看过来:鲁大师核心算法全公开
2014-09-04 16:08 出处:综合新闻 作者:
  手机行业内的3D图形测试已经非常普遍了,鲁大师评测的GPU测试模块知名度还算不上最高的,但是其光影效果调试、图像渲染纹理设计具备很强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当然宣传语谁都会说,是不是真的有参考价值,还需您来判断。本期我们将继续探讨鲁大师评测的核心算法——GPU篇

  公平与公正是一款Benchmark的核心价值,如果做不到独立与公正,Benchmark本身的存在就毫无意义。在未来一段时间,在鲁大师陆续公布算法期间,欢迎感兴趣的用户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我们进行讨论,你可以通过微博、邮件等方式与鲁大师评测团队沟通,将你所认可的客观算法与我们讨论。

鲁大师评测下载地址:http://www.ludashi.com/page/mobile.php
鲁大师官方微博:http://weibo.com/169x
鲁大师交流技术邮件地址:g-360-yjds@list.qihoo.net

一、图形芯片“闹独立”

  我们前面在CPU篇里说过,手机芯片并不是一个单纯运算的CPU,他还包括了GPU的部分,早期的只能芯片都是偏重于逻辑运算,对于图像运算并不是特别在意。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系统界面里越来越多的3D光影渲染,图像性能要求越来越高的游戏,使得GPU这个概念得到了业内的重视。

  我们都了解PC行业发展到如今,一块旗舰型的独立显卡价格要比CPU芯片贵的多,独立显卡对于游戏流畅性的影响力早就远远超出了CPU的影响力。这个道理用在移动芯片上也是同样的趋势,这就是为什么目前手机芯片进化到四核、八核之后都纷纷开始更换下一代图形核心,比如Adreno 4X0、Mali-T7XX、PowerVR Rogue。



  目前CPU性能上升到一个普遍的平台后,暂时没有遇到更为强烈的运算需求,反倒是日益成熟的移动平台优质应用开发、移动设备分辨率越来越高,给GPU带来了巨大的性能压力,即便是最强大的移动设备在运行某些大型游戏时,也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卡顿,所以单独的图形性能测试十分有必要。

二、GPU性能都是怎么进行测试的?

  这个问题说起来是比较简单,一般来说图形测试分为2D平面测绘和3D空间模型测试。测试2D平面时对会进行动态的图形渲染效果,用二维的图片表现画面。类似于在纸面上很多只笔一起在绘画,测试程序所要了解的是完成同一幅画所花费时间的不同,另外2D测试结果受CPU的性能影响很大。


鲁大师2D测试

  3D测试相对复杂,3D的出现使得图形画面感有了巨大的进步,图形的拟真效果大大增强。3D测试通常都是模拟常见的游戏场景,通过调用GPU流处理器进行光影渲染,在一个仿真的虚拟环境里,3D模型会独立成数个多边形,它的运动与变化需要强大的图形处理器来运算。相比单向的CPU逻辑运算、GPU的运算兼顾的方面更广,更为复杂。

  移动产品的3D测试普遍是在一个公版3D引擎之下,设计特定的光影效果,进行定量运算,统计完成单位画面的速度,或者说是连续处理图像的速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帧数FPS

三、鲁大师的测试方案
2D部分设计了一个动态的光影贴图,测试GPU的Alpha Blend性能和像素渲染能力
3D部分分为两个测试场景:

场景一:模仿游戏场景
  鲁大师开发了专用的3D测试MODEL,模拟常见的3D手机游戏环境,主要测试三角形生成能力、贴图渲染能力。


场景二:Swirl engine 3D引擎
第二个场景采用了与鲁大师PC版相同的3D测试的环境,此测试场景采用了swirl engine 3D引擎,测试的项目包括了:

法线贴图

  法线贴图是一种显示三维模型更多细节的重要方法,它解算了模型表面因为灯光而产生的细节,法线贴图是可以应用到3D表面的特殊纹理,不同于以往的纹理只可以用于2D表面。作为凹凸纹理的扩展,它使每个平面的各像素拥有了高度值,包含了许多细节的表面信息,能够在平平无奇的物体外形上,创建出许多种特殊的立体视觉效果。

定向光照贴图Directional Light map
  这个也叫阴影贴图,这是一种可以在不减少帧率的情况下达到真实感光照和阴影效果的方法,在场景中放置任意数目的静态光源,它会为每个面预计算光流量(light flow)和静态阴影,是3D游戏中多数都会使用到技术。


Bloom效果
  单纯说Bloom或许很多普通用户不是特别理解,但是说他与到手机上常见的HDR相似,相信大家都会明了,其实Bloom也是一种常见的渲染泛光的效果

反射映射
  (Reflection mapping)
用预先计算的纹理图像模拟复杂镜面的一种高效方法。纹理用来储存被渲染物体周围环境的图像。

球谐光照(spherical harmonics lighting)
  球谐光照是实时渲染技术中的一种,属于Precompute Radiance Transfer(PRT)的范畴。经过预处理并存储相应的信息之后,它可以产生高质量的渲染及阴影效果,实时重现面积光源下3D模型的全局光照效果。


  图形测试一般都是通过大量的3D纹理渲染、光影渲染等高强度的计算来检测硬件设备的性能表现,鲁大师的GPU测试也是沿用了这公认的测试理念,虽然是与PC端同样的3D引擎,但是为了适应移动设备较弱的性能,3D测试部分做了特效削减以适应移动设备,但是目前暂时没有任何的移动设备能够达到我们测试的满值,不知道你敢来试一试么?

相关阅读:
鲁大师评测安卓版核心算法公布(CPU篇)
http://tech.huanqiu.com/soft/2014-08/5109448.html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4/article/11976.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