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朝鲜打击“非法”使用手机 禁止浏览国外互联网
2012-10-18 23:4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朝鲜多部门联合打击“非法”使用手机。主要针对在朝鲜与中国接壤的边界地区非法使用手机。

  目前朝鲜有一个唯一的国内的手机网络。使用这一手机网络不允许打国际电话或者浏览互联网。

  不过由于中国的靠近朝鲜边境地区的中国手机信号覆盖,因此边境地区朝鲜人使用从中国走私过来的手机可以连接到中国的手机网络而拨打国外电话和浏览互联网。

  目前朝鲜已经开放普通人购买手机,而正在使用手机的用户已经超过一百万。从2008年12月朝鲜向公众开放手机服务,Koryolink是运营企业。发展速度是相当惊人,8个月后即发展了47850位用户。而到2010年底,Koryolink共有431919名用户。Orascom通过Cheo Technology拥有Koryolink的3/4股权,Cheo Technology是Orascom与朝鲜邮电公司共建的合资企业。在2400万人口的朝鲜,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300万以上的手机用户。目前朝鲜手机大多数是套餐形式,平均通话费用以单向计算为0.4元人民币每分钟,如果通话较少,资费可能高达0.6元以上。

  朝鲜2002年开始由政府提供手机网络服务,手机售价曾达到人民币2万一支,主要社会应用为外交和外国人员。但是2008年开始埃及电信公司Orascom进入市场。目前其手机信号已经覆盖了全国五分之一的领土。 

  媒体披露,Koryolink垄断了朝鲜手机销售,一个触摸屏的功能手机,在朝鲜官方渠道的价格达到2500元人民币,这样的价格绝对不是一般朝鲜人所能承受。

  但是,中国的手机“走私”正在改变这样的情况,这些来自中国的手机售价100-600元,而且使用中国内地的手机网络。这样中朝边境附近可以拨打国际长途,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他们的朋友也使用中国的手机网络,那么手机互打的资费可能只有朝鲜的1/4到1/6。

  因此打击“非法”使用手机,不仅在于封锁朝鲜居民与国外的联系,将手机使用范围限制在国内,不允许用户拨打国际长途或连接国外的互联网。更重要的是对于朝鲜政府有直接的经济利益。

  海外人士称,在朝鲜一旦被检测到非法信号,朝鲜当局将立即派出安全部队捉拿违法者。除了用无线电监测,朝鲜当局还向军方以及国家警察部门分派了特殊任务,参与打击行动。

  不过,有人对此效果持有质疑,当局这种通过信号追踪抓捕非法使用手机的方式很难根除非法使用行为,因为边境地区的居民一般会深入到大山里去打电话。

  虽然,使用“非法”手机在朝鲜是严重的政治犯罪,但是有分析机构调查称非法流入朝鲜境内的中国手机已经超过了一百万,主要使用范围就是边境区。主要用户是一些跨境贸易商人和当地朝鲜居民。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82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