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三星败诉或许国内Android迎来机会
2012-09-04 14:0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苹果和三星的诉讼,随着加州圣何塞地区法院在陪审团8月24日做出了三星侵犯了苹果的多项专利成立后,三星需要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而三星反诉苹果则未获得支持。

  虽然全球销量最大的手机厂商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地位不会因为这一个判决而被苹果取代,但是这个判决对三星的打击仍然较大。会遏制在美国市场的一定发展。

  从产品设计到功能的专利侵权,三星完全可以重新设计产品而避免被美国禁止销售。不过这会延迟三星近来的铺货给苹果和其他厂商以有利时机争夺圣诞和新年市场。

  另一方面,成熟的四核芯片、闪存芯片、液晶屏幕的技术仍然是被三星等少数巨头控制,如果苹果不寻求三星的部件,那么带来的采购压力非常大,而且性能上能否替代三星还是未知数。因此这会缓解苹果和三星在专利领域紧张的关系。

  此次专利案中,苹果的外观专利诉讼,将“圆角矩形”的外观判决作为iPhone的专利,对与三星这样的厂商影响不言而喻。今后,手机厂商将不得不放弃这样的外型,那么多年跟随iPhone塑造的智能手机“个个一个样”将改变,苹果手机将目前深入人心的“圆角矩形”的外观垄断为自己的象征,将迫使其他厂商创新。

  此外,Android系统的厂商的UI大多参考iOS,今次的专利案表现这种状态将得到改变。也不得不走向自主UI的创新。

  不过这也给中国内地的厂商以绝佳的发展机会。首先是美国的判例无法在中国复制,iPhone的外观和UI,在中国内地很难受到极端的保护。因为只要消费者不会误以为自己买的是iPhone,中国内地的法院不会判厂商侵权。因此如果三星、摩托罗拉等品牌不得不放弃与苹果相似的造型和触控的UI的时候,更是中国厂商的机会。毕竟目前“圆角矩形”的外观和苹果的图标式菜单等已经深入人心。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80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