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官方媒体承认排查3000通话手机定位周克华
2012-08-20 14:5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在香港媒体披露周克华被击毙前已经被锁定行踪,且是采用手机通话监听的方式确认周克华身份,并直接区域定位追踪,最后被警察击毙。内地媒体处于一些考虑保持沉默。

  不过山东商报作为传统媒体率先将这一讯息“证实”,山东商报综合消息 周克华被击毙的更多细节曝出。“8月11日,刚刚犯案的周克华并没出现在普遍猜测的歌乐山上,而是出现在重庆市江北区繁华闹市区观音桥商圈,他逛了街,还买了部手机。而正是这次购买和使用手机,终被成功定位和监听。”

  “警方此前获得的信息显示,周克华并不使用手机,因此作案后很难将其锁定。这次购买和使用手机,终被成功定位和监听。当周克华逛至观音桥商圈大融城时,被一女孩发现。警方接报抵达时,周克华早已悄无踪迹。通过调集附近监控摄像头,周克华的身影重现。通过监控摄像头,民警看到他正在打电话。重庆警方随即要求电信运营商配合调查,对当时全城正在手机通话的3000多个人进行区域定位和电脑智能排查,最终将周克华地点定位,并锁定其手机号码。”

  此间传闻,警方是在通过监控,确认周克华在某个时间点打手机后,立即通过三大运营商,排查三大运营商手机用户在这一区域基站这一时间点通话的全部手机,在排除大部分之后。然后重点人工监听,直到其中一部手机通话中出现“抱怨抢钱较少,第二天(14日)干一次大的”的之后,锁定这一对手机号码(分别是周克华和其女友),并且通过细致的跟踪和走访,确认了在家的周克华女友位置,在击毙周克华后迅速抓捕其女友。(此传闻未经官方证实)

  手机定位是指,每一部手机都有自己的唯一的串号,这个串号和手机号码(实际是写入对应卡号,但可以换算成手机号码)两个标示,在用户打开手机后,会自动发送到附近的手机基站,甚至就算不插入手机SIM卡,手机开机后也会将手机串号发送给默认的运营商(如GSM非定制手机优先发给中国移动手机基站)。当用户通话的时候,手机会将串号和卡号发送给基站申请连接,因此不仅是通话过程所在的地理位置(通过基站位置),甚至移动过程,运营商都保存下来。而手机监听则是刑事侦查的一个手段,这里不做解释。

  从过去的大案要案的抓捕犯罪嫌疑人来看,95%以上的潜逃犯罪嫌疑人都有被手机跟踪锁定的历史。比如只要犯罪嫌疑人手机开机和通话,在可以确认犯罪嫌疑人某个时间点到过某个位置后,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串起的用户流动地理轨迹,然后通过计算机筛查,自动筛查出确定或者较少的手机。然后可以通过语音、短信的全面监听,进一步确认犯罪嫌疑人。

  对手机位置信息、通话信息、短信等的监控在海外有较强的关于用户隐私保护的争论,不过从中国内地的实践来看,正是通过对语音监听获取了大量重要辅助证据,而通过手机基站信息的定位,更为抓捕犯罪嫌疑人提供方便。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781.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