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北京暴雨警报短信未发送与微博新媒体成鲜明对比
2012-07-24 15:5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北京暴雨,但是预警短信却没有普发到市民。北京气象局和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给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

  北京市气象局曲晓波表示,未向市民提前发出预警短信,主要是技术原因造成,向北京全部人口发信息需要几个小时时间,发完时降雨可能已经结束。

  但是有人质疑,除夕夜10亿条短信的发送量并没有拖垮电信运营商,而这个量算什么呢?

  北京有2000万常住人口,95%以上拥有手机。气象局称联通曾经帮气象部门做过测试,一条短信出去之后,一秒钟最快能发出去400条,按照这个速度,全市市民都收到短信需要很长时间。

  但气象部门是否真的因为技术障碍导致短信无法发送,业界对此并不认同。

  北京移动“北京移动全网发送短信没有技术障碍,此前已与市政府合作多次。而且,北京气象局并未和其有合作;对于短信发送时间还需要技术部门确认。北京联通也作出回应表示全网发送短信没有技术障碍。中国电信(微博)集团政企客户事业部高级顾问张明天也坦率地表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移动(微博)在防灾、抗灾、救灾通信技术保障方面从来没有‘做不到’这个词。”

  而根据内部人士透露,公益短信、应急短信的发布内容、发布时间、发布对象均应由政府权威机构授权电信运营商发布,不存在技术障碍。而且从过去来看,这样的短信也是成功发送的。

  据悉中国一秒在能审核的情况下,能发送10000条短信,按此计算,不到一个小时就能把北京2000万常住居民都通知到了。而且关键在于,重要公益短信走的是绿色通道,并不需要对关键字进行扫描过滤。

  短信在这场暴雨中的弱化还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人们并没有使用短信群发给朋友提醒暴雨。而这在国外成熟国家是无法想象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运营商对短信的按条收费,和短信的审查机制。这是非常悲哀的事。

  但是在发送查看免费的微博,今次突发事件仍然显现了微博国外同样的力量。

  据官方媒体报道“山洪暴发,被困北京房山青龙湖少年军校基地,有上百个小学生。”“请大家报一下不积水路段,给夜归的兄弟姐妹指条明道。”“我从东风北桥到积水潭,途经北四环—马甸桥—北二环—积水潭,无淹水。”……一条条灾情信息在微博上转发,一盏盏蜡烛在微博上为救援中牺牲的民警点燃。

  由于短信的高昂收费,短信并没有微博一样迅速传递灾情,而微博做到了。21日白天到22日凌晨的暴雨灾害中,许多人度过了一个不眠夜。网友们通过微博了解雨情和路况信息,进而变成了解灾情。当求救信息被一次次转发,微博成为人们互相救助、彼此温暖的平台,传递出无限的正能量。

  “机场快轨进水了,机场大巴排不上队,首都机场现在一辆出租也没有,谁来救救我们!”看到微博中的一声声求助,北京网友自发组织起爱心车队,冒雨开车前往机场,搭滞留旅客到城里换乘公共交通工具。望京网自发组织起“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短短半小时集结了20多辆私家车,开赴首都机场接人。 

  “彻夜接待被大雨困在中关村的朋友,彻夜开机,随时接待需要的朋友,店里沙发可以休息,厨房有供应吃的,希望可以帮到任何有需要的人。”

  “大雨淹得了北京淹不了北京的心”、“这群小人物才是城市的良心,向你们致敬!”微博评论里,此起彼伏的呐喊声势浩大。

  作为一种全新的媒体,微博直面真实的世界,在这里,人们真正的走在一起。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75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