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联发科借MT6575和MT6577重返智能手机主流市场
2012-05-26 23:3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2011年,联发科手机芯片组销售5亿5000万,而智能手机只有1000万个,其他都是功能手机。依靠低价占领低端功能手机市场的联发科虽然仍然维持了功能手机的销量,但是市场却因为展讯等更多竞争对手的加入而更加残酷,出货价格一降再降。

  联发科对手机产业最大的贡献是“Turn Key”解决方案,就是联发科把手机的芯片硬件做好后,还提供了标准的参考软件,也和手机厂商合作,为如天语这样的厂商定制提供支持。

  联发科在中国内地取得了空前成功,最重要原因还是在于内地之前对手机产业的限制。由于内地电信行业高度垄断,有些决策者认为发展手机行业就需要靠体制内的10余家企业去研发手机系统,发展“国产手机”,同时给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设立高门槛。

  但是实际情况却完全变成了这些受扶持的企业主要精力放在市场方面,往往采购一些半成品贴牌销售。联发科认为自己给这些企业提供半成品的“Turn Key”,会大大降低其成本。

  出乎联发科意料的是,这10来家获得中国工信部牌照的垄断中国国产手机市场的企业将联发科拒之门外,一是担心太过透明的同质化竞争,二是某些部门的领导认为联发科此举会“破坏自主”。

  于是联发科找到深圳的一些电子行业的民营企业合作,推出了联发科的手机。随着更多的厂商加入,形成了深圳手机产业圈。当这一经济利益足够大的时候,深圳方面自然联合发改委对垄断的手机牌照制发难,最终保护体制内“国产手机”企业利益的牌照制度废除。在牌照制度废除之后,一些制度僵化的体制内企业走到了破产境地,但是另一些体制内的企业如联想、中兴、华为,却浴火重生。在激烈的市场斗争中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做强。几乎所有人都可以感受到,在牌照保护制下,象中兴、华为这些企业的手机质量相当低下,故障率之高让人乍舌。但是在饱受冲击之后,他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出路,目前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这一点特别值得目前的汽车行业借鉴,在政策保护下,那些国有整车企业利用“政策红利”赚钱维持生存,但是技术却一点没学到,自身如同当年的国产手机企业一些腐朽下去。真正要发展,只有放弃自欺欺人的“保护”,拥抱竞争,让竞争淘汰腐朽,只有这样,象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企业才能充分利用国内外的优势,成就企业行业的梦想。

  联发科芯片组在中国内地占领绝大部分市场后,又依托深圳的手机产业生存优势,迅速出击海外,近几年在印度、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国家的发展速度让人叹为观止。



  但在功能手机的迅速转向智能手机却是联发科没有想到的。由于联发科此前押宝微软WindowsMobile,WindowsMobile对手机芯片的要求并不高,所以并没有可以注重性能。但是Android的那两年发展速度以每月10%前进,对性能的要求使得联发科难以跟上。

  而近年来,联发科功能手机市场,由于技术的普遍化,展讯、晨星对联发科发起价格战,更推出三卡三待、四卡四待产品让联发科疲于应付。

  而智能手机领域,联发科解决产能和性能问题,去年下半年发布的MT6575,采用ARM Cortex-A9 单核1Ghz内核,性能达到了目前的主流水平而价格却足够低。而获得华为、中兴、联想等厂商的力捧。近期360进军手机市场发布的360定制华为“闪耀”就采用了联发科的MT6575芯片方案,价格低到999元。而采用MT6577双核的产品定价也只要1499元。

  MT6577采用1.2G Cortex A9 双核同步双核,PowerVR SGX 6系列的GPU,支持1080p/30fps视频的录制和播放、最高支持1600W摄像头,双摄像头 ,支持双卡双待(Wcdma+Gsm)/(Wcdma+TD scdma),采用45nm制程。按照联发科的计划,到今年第四季度,该芯片的手机价格将在1000元左右。

  从实际测试来看,MT6577已经达到了目前主流中高端手机的水准。同样性能的手机通常价位在3000元左右,即便是号称性价比之王的小米手机,价格也在1999元。

  在保持对高通等平台的价格优势同时,联发科仍然复制功能手机的“Turn Key”方案,厂商拿到联发科的方案,最快一两个月就可以设计完成一款智能手机然后出货。这一点也是高通做不到的。

  由于产能的解决,联发科将在600Mhz-800Mhz、1G单核、1-1.2G双核三个从低到高的市场反动全面的攻势。直观来说,就是智能手机的价格将大幅下降。目前,MT6516、MT6573、MT6575、MT6577分别定位在400元、600元、1000元、1500元四个档次。而在联发科的计划中,在今年下半年,MT6575的出货量可望达到每月400万。

  实际上,由于联发科的交钥匙策略,目前国内很多厂商都希望能够采用联发科MT6575这款主流的1Ghz芯片组快速推出自己的产品。联发科要做的只有两件事,一是降价扩大市场,二是解决产能问题。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2/article/1174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