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12580运营商CEO李一男否认卷入移动腐败大案
2011-06-05 23:49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针对12580运营公司CEO李一男传闻卷入移动腐败大案,6月5日晚李一男予以否认,“自我去年到12580业务支撑合作公司无限讯奇工作以来,一直正常工作,我本人一直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从未涉及任何商业不当行为,也从来没有接受任何部门的任何形式的问询。”

  李一男发微薄表示“这些恶意造谣让人感到气愤和不解!为什么踏踏实实做业务,一心想真正提升用户体验,增加用户黏性,促进用户使用量的职业经理会成为被伤害的对象!”、“从我做CEO到现在,12580每天用户的使用量增加了一倍,这都是用户自发愿意使用的业务啊。公司来自千万商户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中国移动给的支撑费,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恶意造谣让人感到伤心,无数来自朋友的问候和关心也让人很感动!”

  2011年5月17日,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马力涉嫌重大违纪正在接受调查,虽然中移动保持低调,但是由于马力的特殊身份以及从2003年以来中国移动通信增值业务的问题(在内部涉嫌借助中移动平台资源敛财、外部侵犯用户权益的强制扣费、欺诈式营销),因此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过去几年,中国的移动增值服务商特别是与运营商关系密切的服务商股东背景以及从业人员与电信部门人员关系紧密,饱受诟病。而增值服务商的强制扣费、欺骗消费、暗藏收费陷阱等形式又多次被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揭露也使得对增值服务的管理体制受到舆论指责。

  而近日媒体指称呼,马力被调查已经牵出超过60名涉案人或案件知情人。业内纷纷传闻多名重要人物被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作为中国移动官方运营的增值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无限讯奇”承建中国移动的12580综合信息服务门户及运营支撑平台。用户可拨打12580进行餐饮、娱乐、旅游、天气、交通、便民等各类信息的查询,以及酒店、机票的查询、预订,查询结果将以语音及短信、彩信等方式告知用户。

  12580运营公司CEO的李一男,1985年考入华中理工大学少年班,1993年6月入职华为,27岁成为华为公司最年轻的副总裁。2000年,被各界看好的李一男离开华为创办港湾网络。2006年9月初,与华为在路由器交换机业务重叠的港湾网络被华为收购,李一男出任华为EMT(经营管理团队)之外的“华为副总裁兼首席电信科学家”之位。2008年10月6日,李一男离开华为成为百度公司首席技术官。2010年1月,李一男离开百度加盟中国移动,任12580运营公司CEO。

  从李一男的经历看,在电信行业主要从事技术类开发,与中移动落马的问题官员涉及的设备采购关系不大。并且李一男入职中移动时间不长,作为职业经理人,卷入重大设备采购、入股或从关联SP增值业务企业受贿应该不会是显目位置。

  目前,针对电信行业的调查正在紧张进行,纪检和审计人员对三大运营商的调查,包括与运营商关系紧密的SP(增值服务商),与此同时,运营商的对外合作政策也开始调整,以降低贪腐风险。

  中移动数据部马力3月底,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表面有惊无险,但是到5月被正式“接受调查”。

  传闻马力被调查因为2009年12月中移动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案。卷入其中的中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总经理李向东在被审计人员审计后携巨款于2010年3月出逃加拿大,从而引起有关部门深入调查,2010年6月25日,有着高干子弟背景的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也被带走调查。

  随着马力被带走调查,中移动旗下公司卓望控股CEO叶兵5月18日也已经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叶兵早期曾任中移动数据部总经理,2005年调任大客户部总经理。2008年,为进行移动梦网的“二次革命”,加强中移动在无线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力,叶兵被调任卓望信息CEO。

  媒体援引中移动内部人士话语“无论是数据部总经理,还是卓望CEO,都是中移动增值业务体系中最具话语权的大员”。视为新金矿的增值业务成为滋生一系列腐败的温床。在业界看来,目前的整肃仍在清算老账。

  卓望专门打理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包括运营移动梦网。卓望集团由卓望控股、卓望数码、卓望信息和卓望深圳组成。投资方包括中国移动、美林、惠普和沃达丰。过去数年,移动梦网是圈内最具价值的增值业务平台,造就了SP的黄金时代。不少与中国移动关系密切的SP在短时间积攒了巨大财富。

  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话语“目前被调查最多的,还是与中移动关系紧密的,有业务支撑功能的关联公司。这类公司的业务主体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都有125的字头,比如无限讯奇的12580,高阳圣思原IVR业务的12590,以及2010年因李向东和李华案受到关注的无线音乐彩铃业务12530”。

  以无限讯奇为例。在外界看来,无限讯奇的盈利模式应与商旅公司和手机搜索公司类似,用户拨打12580查询信息,无限讯奇则通过搜索排名、广告、分成等方式获得收益。但实际的情况是,无限讯奇同时还与中移动进行话费和信息服务费的分成,而且这部分才是业务收入的大头。

  知情人士透露,用户每成功查询一次12580,中移动就要向无限讯奇结算0.16元(2010年5月后已调整到了0.04元),与此同时,用户通过12580成功预定酒店和机票的分成,无限讯奇与中移动按约45:55的比例分账。

  在李一男微博“反击”媒体报道和传闻的同一天,中国移动官方发言人正式宣布“中纪委向三家电信运营商派驻调查组,中层干部护照一律收缴”报道失实。“公司内涉嫌违纪接受调查的只是极个别人员。目前中国移动干部员工队伍稳定,生产经营秩序正常,企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9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