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中兴在中国内地起诉华为报复华为欧洲诉讼
2011-05-02 16:02 出处:综合消息 作者:
  在五一小长假到来的最后一天——2011年4月29日下午,中兴通讯(ZTE,000063.SZ)宣布在中国内地起诉华为技术(Huawei)。诉讼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侵犯中兴通讯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LTE)若干重要专利递交了诉状。”

  在此之前的一天——北京时间2011年4月28日下午,中国的华为(Huawei)宣布起诉中兴通讯(ZTE,000063.SZ)。起诉包括“侵犯华为公司数据卡、LTE专利和商标权”,起诉包括系列诉讼分别在欧盟的德国、法国和匈牙利等国家进行。

  中兴通讯近来麻烦不断,虽然此前已经有被告,但是被作为国内通信设备商尤其是华为这样有一定相同背景的公司告上法庭还是相当让人吃惊的。

  在过去几年,华为和中兴迅速崛起,在3G通信等领域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虽然中兴和华为都在中国广东的深圳地区,并且同样受到政府扶持,但是在国际上的相互竞争到了从背后的较量走到前台。

  最新的排序,全球通信设备厂商第一位爱立信营收308亿美元,净利17.3亿美元;华为收入1851.76亿人民币(约合280亿美元),净利237亿人民币;阿尔卡特朗讯217亿美元,经营利润2.88亿欧元;诺基亚西门子172亿美元,经营利润为9500万美元;中兴通讯营收为107亿美元,净利6.65亿美元。

  显然中国的两家公司,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利润都严重损害其他厂商的市场地位。因此摩托罗拉、爱立信的针对性专利官司就很容易理解了,

  但是,在高速增长将北电一样的厂商排挤出去后,市场存活的强者使得华为和中兴的继续高增长变得困难,两家中国公司过去碍于情面的矛盾迅速上升。

  比如在欧洲市场上,率先冲入欧洲的华为开创性地推出了基于USB接口的无线数据卡(就是我们常见的3G上网卡),从而助推了这一应用在欧洲的普及,但随着中兴通讯的闯入,早年每部100美金的数据卡已经降至了目前的20美金,市场空间以及利润空间已经被价格战削弱大半。这直接引发了华为指责“入侵者”中兴窃取了其在数据卡等领域的专利、甚至是商标权;

  尽管一度由十数家厂商竞争的全球通信赛场上只余寥寥5家设备商,但是每年1500亿美元的市场容量已经开始随着全球3G的渐次落幕而触及天花板。前几年预期最高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太市场销售增长正在大幅减速,加之北美出于政治原因的封闭和坚不可摧,欧洲事实上成为了中国两家公司争夺最为激烈的战场,这将加剧厂商间对欧洲运营商客户的争夺。

  2010年中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长仅为5.9%,中国以外的亚洲市场仅增长3.87%,而欧洲市场则大刀阔斧地增长了50.26%,与此同时,中兴在过去欧洲厂商拥有优势的非洲市场也增长了55.07%;华为财报亦显示,2010年,中国本土市场的销售额也只有9.7%,远低于其海外33.8%的增长。

  在奉“效率”和“成本”为铁律的通信业,专利战的交锋还牵涉到双方基于“成本”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商业策略。

  通信行业的专利存在巨大的悖论,一方面它强调互联互通,而互联互通的前提是开放与合作;但与此同时,它又是一个高技术密集型产业,专利的围城无所不在,厂商间的专利博弈仍充满了挑战。因为,一项有优势的核心专利,在其生命周期内在全球各国获得许可总花费甚至要高达300-500万美元,而还有更多资金花在了非核心专利申请上,以增加谈判筹码。而这些,都将成为企业的“净成本”。

  通信设备厂商之间,时常不得不互相玩这种专利竞争游戏,牺牲部分的效率来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这直接导致很难去分辨躲藏在法律与道德帷幔背后的真相。实际上在过去一年间,发生在全球通信产业的诉讼就多达数百起,其中苹果公司相关诉讼46起,摩托罗拉44起,三星32起,诺基亚27起……这里边充斥了跨国巨头间令人眼花缭乱的互为原告和被告的关系,比如苹果与诺基亚、台湾HTC、摩托罗拉互为原告与被告;三星既是苹果的被告,又与KODAK互为被告与原告……

  对于中兴而言,2011年的开局即遭到“五强”之中的两强进行专利狙击,并且诉讼之地皆选在了去年业绩的主要产粮区——欧洲,可能多少令投资者有些苦恼。

  华为也并非高枕无忧。这个长期以来,每天都在追问“生”与“死”的华为,最近正在大声地发出“转型”的声音,余承东说,300亿美元对于一家通信设备商而言是一个瓶颈,不转型,市场的天花板已触手可及;但是,如华为所宣称的,从系统网络向企业市场、终端市场要增长,是一件容易的事吗?电信网络市场全球优质客户为40-50家运营商,而全球优质的企业以“万”、“百万”级来计,而终端消费者市场则以10亿级来计,这对华为的商业模式、机制、文化都是莫大考验。

  而如果不能继续实现高增长,华为去年向6万多员工派发的每股2.9元高分红的表现,将何以为继?而华为创业以来以人为本的主要激励手段一旦失效,华为20年从一无所有冲进全球第二的业绩,又将何以为继?

  有人说,华为诉同城而生的中兴,是为不得已,在竞争的驱使下,对未来的焦虑使其开始在“进攻”的同时,也选择了“防守”,因为正如大家都称他“狼”一样,他一出生就是一只理性的、凶猛的商业动物。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82.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