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诺基亚全球裁员启动 将外包塞班
2011-04-28 11:4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诺基亚公布了裁员计划。总共包括裁减的7000个岗位,其中3000名被裁剪的人员属于Symbian研发人员,这些人员将被转移至埃森哲公司,后者外包诺基亚的塞班服务。除开Symbian受到全部裁员外,与intel合作的Meego部门也受到大规模裁员。

  诺基亚新任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宣布与微软Windows Phone战略结盟后,Symbian软件开发就被认为将会逐步停止。今次的这样安排,可能标志着诺基亚的Symbian产品将逐步减少并最终完全放弃。根据诺基亚的计划,在埃森哲公司维持继续开发两年后,埃森哲公司将只提供后继市场在用产品的基础维护。

  Meego也被纳入远期策略计划,目前的绝大部分Meego活动计划在2012年6月前停止,Windows Phone部门已经开始整合其业务,该部门的大部分构架将在2011年底前就位。诺基亚将会选择优秀的Symbian和Meego员工组建全球最强大的WindowsPhone阵容。

  在今天iPhone、Android系统盛行的的状态下,继续使用自己的S30、S40应对中端市场的网络应用已经力不从心,实际上诺基亚已经打算在零售价100美元以上的手机大部分采用WindowsPhone系统。

  因此今次的裁员计划同样包括诺基亚功能手机(Nokia Mobile Phones)部门。功能手机一般被成为Feature Phone,主要指的是具备简单易用的通信和基础功能的手机,以区别与智能手机(SmartPhone)。

  未来诺基亚将拥有三个垂直的部门:市场、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机构方面,对于新兴市场的看重,北京机构将扩大,而设在英国法恩伯勒附近的索斯伍德(Southwood)办事处将在2012年底前关闭,同时关闭的还有位于英国Boundary Row的前Symbian总部,以及Symbian的Friar's House办事处。

  诺基亚的内部备忘录还透露了以下信息:

  智能手机(Windows Phone)办事处:北京、萨罗、圣迭戈和坦佩雷;赫尔辛基/埃斯波进行应用开发;

  功能手机(Mobile Phones)产品开发地点:北京、奥卢和乌尔姆;应用服务框架(ASF)地点保持不变;

  专注于先进设备研发的CTO地点:桑尼维尔和埃斯波地区;

各办事处详情:

  丹麦:在哥本哈根裁员大约950人。哥本哈根办事处将从2011年第四财季到2012年第四财季逐步缩小规模,停止产品开发活动,包括研发、采购和产品管理等。本地销售部门仍将保留在哥本哈根;

  芬兰:不会关闭任何办事处,计划在芬兰裁员约1400人,涉及在赫尔辛基/埃斯波、奥卢、萨罗和坦佩雷的办事处,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Symbian和MeeGo部门,这项裁员工作将在2012年底前逐步完成。按计划,芬兰大多数Symbian软件工作将转移至埃森哲;

  印度,诺基亚计划在班加罗尔各部门裁员大约300人,服务研发工作将继续进行,但该地大多数Symbian软件开发工作将转移至埃森哲;

  北美,计划在多个办事处裁员大约500人,其中大多数来自于圣迭戈和纽约州白原市。在白原市,运营活动将逐步转移或缩减规模,直到2012年底彻底结束。除了客户信息团队以外,所有北美销售部门运营及相关活动将转移至桑尼维尔,桑尼维尔将由此成为诺基亚北美销售与营销活动的核心办事处。我们正在评估美国各办事处的Symbian软件开发活动,计划转移至埃森哲;

  罗马尼亚:计划在2011年底前停止在克卢日的所有研发工作,但该地工厂的业务不受影响。我们计划在罗马尼亚裁员大约120人。

  北京办事处规模将扩大,成为功能手机(S30和S40)产品开发的核心地点;

  奥卢将成为功能手机产品开发与Meltemi项目的核心地点;

  乌尔姆办事处规模将扩大,并将继续推出多种多样的功能手机,逐渐成为Meltemi项目的核心地点;

  在赫尔辛基/埃斯波,功能手机的应用服务框架团队计划增强Meltemi软件的开发工作。

  截至2011年3月11日,诺基亚雇员总数为130951人,其中5642人为该公司在线地图业务Navteq工作,66229人为诺西工作。诺基亚芬兰约有1.2万名员工中,其中将裁员1400人。

埃森哲背景:

  埃森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和技术服务供应商,它原是全球安达信(Arthur Andersen)会计事务所的管理咨询部门,2000年与安达信从经济上彻底分开,2001年公司更名为埃森哲(Accenture)。 作为《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和外包服务公司,埃森哲是全球领先的企业绩效提升专家. 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广泛的全球资源和在本土市场的成功实践,埃森哲帮助客户明确战略,优化流程,集成系统,引进创新,提高整体竞争优势, 成为绩效卓越的组织。

  埃森哲将负责提供塞班系统的软件研发和支持服务,并接收大约3000名诺基亚雇员。人事变动将涉及诺基亚位于中国、芬兰、印度、英国和美国的雇员,他们最初将从事塞班系统的研发工作。随后,两家公司将寻找机会重新培训或调配这些员工。

  此外,埃森哲将围绕Windows Phone平台,向诺基亚及生态系统内的其他厂商提供手机操作系统、商业和运营服务。根据协议,埃森哲将成为诺基亚智能手机研发的优先合作伙伴,并优先向诺基亚提供服务。

  此前的2009年10月,埃森哲收购诺基亚专业服务部门,并将其作为埃森哲移动业务的基石之一。该部门负责向手机厂商和服务提供商提供塞班操作系统的工程和支持服务。

  4月1日,诺基亚宣布正式开放Symbian系统的源代码,诺基亚将不再提供对塞班系统进行更新,但会继续保持对其的技术支持,包括提供开发工具和SDK等形式。

  诺基亚公布了第一财季业绩。虽然当季业绩滑坡小于分析师预期,但全球市场份额从33%降至29%。这是促使诺基亚更大步伐的重要因素。

塞班背景:

  1998年,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和Psion联合成立了Symbian,在苹果 IPHONE(资料)和谷歌Android强势崛起之前,Symbian一直都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智能手机平台,帮助诺基亚成为了手机市场的领头羊。2009年,诺基亚出资4.09亿美元收购Symbian剩余股份,希望将其开放为免费平台抵抗苹果及Android。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81.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