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手机未来:避免同质化竞争唯有整合服务
2011-04-13 15:36 出处:综合消息 作者:
  近年几年台湾的两家公司先后迅速崛起成长改变了世界手机市场的格局。

  首先是联发科,这家仅有数百名主要研发人员的小小的手机芯片设计公司,市值竟然达到了1200亿新台币,而其捆绑的整个中国内地手机产业席卷世界1/3的市场。

  而近两三年,HTC的发展更是让人瞠目结舌,2011年4月8日,受益于Android操作系统智能手机的台湾厂商HTC(宏达电)的市值日前首次超越全球销量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Nokia)。成为全球市值最仅次于苹果(Apple)的的手机制造商。在4月8日,HTC公司的市值冲至9800亿新台币(折合约337.9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诺基亚于纽交所收盘之后328.4亿美元的市值。在近几年HTC上涨2000%。虽然目前HTC的市值只有苹果的1/10,但是后者的收入相当部分来自非手机产品。

  HTC超越诺基亚代表的是智能手机时代对传统手机的彻底颠覆,目前Android和iOS设备拥有成千上万的应用,这些应用极大的提升手机价值,成为用户选择这些手机的重要因素。手机显然不再只是硬件制造商的事情了。

  但是随着谷歌Android的迅速增长,跟随其上的HTC、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等厂商开始发现同质化的竞争已经出现。如果还是希望同样的应用和差不多的硬件,手机厂商的价格竞争不可避免。

  显然这不是厂商原因看到。

  而要实现差异化,关键在于捆绑自己独特的私有服务。

  HTC 2月以4860万美元收购了视频服务公司Saffron Digital,为新推出的手机视频服务打下了基础。索尼爱立信将开始销售其Xperia Play智能手机,这是第一款兼容PlayStation游戏的手机。谷歌则在近日收购了PushLife服务,这一服务允许用户将苹果iTunes中的音乐导入非苹果的手机中。

  手机厂商正在开发越来越多的内容和服务,并将其整合至智能手机中,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拥有iTunes服务的苹果目前在这一领域遥遥领先,尤其是在电视、PC和手机等多种设备跨平台领域。

  移动设备厂商的转型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最大的就是成本。内容提供商往往不愿将其内容仅限于一家厂商,因此移动厂商获得独家内容的成本极高。

  比如索尼爱立信拥有第一款能够运行Playstation游戏的智能手机,但索尼公司1月份还是为所有Android手机和平板提供了Playstation游戏支持。

  根据市场调查发现,如果一个实用但是并非缺一不可的的内容,除非被整合至手机的用户界面,而且非常简单易用,否则用户是很难去下载使用的——因为大多数用户不想那么费力的去查找下载。而如果某一服务来自相同的第三方,手机厂商就要比拼谁的体验更好。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79.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