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移动或被拆分 业内分析不无可能
2011-02-28 23:36 出处:综合消息 作者:
  日前“拆分中国移动分别合并给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是南移动+联通=新新联通;北移动+电信=新电信;铁通+广电=新广电网络 通信”的消息再次热炒。

  按照这一方案,新的联通由过去的北方电信+全国联通+南方移动组成。新的电信由过去的南方电信+北方移动组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于23日举办了“宽带鸿沟与第五次电信改革”研讨会,提出“第五次电信改革”方案,核心是将电信、联通的数据中心业务分拆出来整体打包并入广电,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合并,再加上广电的视频内容业务,共同组建国家广播电视网络集团公司。

  回顾历次的电信重组,1994年成立的中国联通与强大的邮电部相比是杯水车薪,但所带来电信业的改革意义的深刻性和里程碑作用不容忽视。中国联通的成立宣告了中国通信业一家垄断局面的结束,也是国家意志为了平衡通信业缺乏市场竞争失衡的明智之举。1999年进行的从中国电信剥离移动业务,成立了中国移动,也是尝试从业务分割上进行的电信改革,其本质意义是对移动业务进行专业化公司的运营,以平衡固网业务与移动业务发展的失衡。中国联通的成立和中国移动的剥离,实质上并不是电信业的重组,只能是两次有重大意义的改革,没有进行资源性的重复调配与合并。实际上电信业的真正重组开始于2001年,中国电信的固网资源被分拆为二,形成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等六家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局面。到2008年第四次重组,以平衡移动业务发展为重组重点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组成了电信业的三驾马车。而近在眼前的第五次电信业重组,重点平衡方向在于三网融合和宽带战略的有效实施,对于在市场化进程中相对薄弱的广电业,进行资源的有意倾斜也就不足为奇了。历次电信业改革和重组的初衷都是为了扶持薄弱业务和弱势地位企业的强势崛起,目的是形成有效竞争。

  历次电信业的重组也有一个可笑的规律可寻,先是社会谣传,然后官方辟谣,过一段时间就按谣传的变为现实了,基本框架八九不离十,因为这些谣传都是决定重组和制定重组政策的智囊们非官方探讨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66.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