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广州海关查获一起6355部高仿手机出境案
2011-02-01 13:22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广州海关日前披露1月17日晚11点半,在白云机场,在两名非洲旅客的行李中发现6355部侵权手机。

  在海关旅检出境监管现场,海关关员对2名出境的非洲籍旅客托运行李进行例行的X光扫描检查,发现有大批类似电子产品的行李,于是进行开箱查验。行李是统一规格的白色泡沫箱,外包装用黄色封箱胶裹缠。拆开泡沫箱,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的手机,每台手机都用透明塑胶袋装好,每五部手机用橡皮筋或黄色封箱胶扎好,整齐装满在白色泡沫箱内。

  侵权手机共计25箱6355部,侵犯品牌涉诺基亚(NOKIA)、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夏普(SHARP)、黑莓(BLACKBERRY)、摩托罗拉(MOTOROLA)、LG等6个品牌。经由1月28日,涉及到的六大品牌企业认定为侵权手机。按照相关规定这些手机将被没收,有关人员需要就受进一步处理。

  此外,担心在中国被仿冒,黑莓品牌上RIM公司要求其平板电脑中国代工商必须在台湾地区生产,防止内地的组装厂获悉产品的规格,从而仿冒生产。

  黑莓平板电脑将由广达工厂量产,据称代工成本价格约100-130美元,美国市场零售价从399美元起。

  Playbook采用7寸电容式输入LCD、分辨率1024 x 600,支持多点触控。操作系统为 BlackBerry Tablet OS,支持多任务。CPU 为频率 1 GHz、采用 Cortex A9 架构的双核处理器。内存为1 GB RAM,系统储存内存为16GB或32GB。可贵的是支持 1080p HD 拍摄和播放。影片格式支持H.264、MPEG、DivX、WMV。此外支持HDMI、Wi-Fi - 802.11 a/b/g/n、蓝牙Bluetooth 2.1 + EDR。尺寸为130mm x 193mm x 10mm,重400克。

  为什么国外巨头和中国内地的品牌商会惊恐于仿冒手机或仿冒平板电脑?

  其根源在于,实际上随着手机网络和智能时代的到来,手机软硬件分离成为趋势,手机硬件迅速标准化,比如核心技术的硬件大多采用ARM设计的芯片,而在整合芯片上,高通、Ti、联发科、博通、展讯等独立研发的整体方案日益成为主流,手机品牌厂商参与度降低。而在操作系统级的基础软件上,虽然包括苹果iOS、黑莓系统、微软WindowsPhone(WinCE)私有系统方面越来越走向二次开发和定制开放,至于开放的Android等系统更是没有任何门槛。

  如此一来,手机平台日益分化成几大体系,例如在同样的Android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借出硬件厂商的整体方案,门槛几乎不复存在。因此这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高仿机会非常大。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高仿”如果采用同样或同等的硬件,那么会获得同样的性能,但是高仿产品常常会破解原版借助于软件和增值服务收费的系统,用户甚至可以免费使用大量原本要付费下载的软件和服务,而这对于厂商和运营商会造成更大的冲击。

  当然,目前的高仿手机大多还是出现在外观模仿和菜单的模仿上,核心的应用软件模仿难以做到,因为目前的高仿手机主要是采用联发科MTK方案或展讯方案,模仿iPhone、黑莓。但是由于并不是智能手机且接口问题,因此不能运行iPhone里的应用程序。

  1月初,借打击吸费手机,工信部开始集中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将矛头直接指向高仿山寨机。据称今次的打击将会远远超过过去的任何一次打击。

  从目前的情势来看,打击主要依靠工商部门进行,主要在流通环节。但是由于本身这种“草根文化”拥有很强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包括学术界一些反对垄断著称的知名学者如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也包括本身经济联系较大的深圳地方政府——后者要保护初级创新产品。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山寨机内置吸费陷阱现象普遍,但是吸费陷阱普遍存在于国产手机。几乎所有品牌都存在,不能不思考是怎样的环境导致了厂商集体“沉沦”。这种集体沉沦可以无视自己的品牌。再放到运营商,任何一个有良知的记者都明白运营商内部在这种吸费中起到的作用,但是任何一个记者都不可能去拷问这种运营商内控的制度,因为涉及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国有企业的管理,而这些是敏感问题。

  为什么海外品牌手机不内置吸费程序,而国产手机品牌几乎全部涉及,这样的问题现在不可能有答案——因为有的人不喜欢知道问题的答案。

  在回到山寨机问题上,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曾经对当年信产部保护14家企业设立的牌照制度深恶痛绝。在那些受到国家保护的企业,大多数采用引进或走私国外手机主要部件甚至成品,简单拼装甚至刷标后销售,个别自行研发的企业(包括现在做大的某两个厂商)品质也极为低劣。依靠牌照制度的保护禁止其他企业参与竞争和对国外品牌的抵制政策(是导致当年国外品牌手机价格偏高的原因之一),使得这些企业赚得盘满钵满。

  依靠深圳地区的配套环境,联发科低价整套解决方案吸引了从配件制造商到手机销售商的注意,他们明白生产手机如此简单之后,迅速切入市场,于是“黑手机”在2004年后迅速崛起。“黑手机”产业化后,凭借远低于国产品牌手机的维修率和极低的价格迅速占领市场。产业的扩大,使得深圳地方和相关方面获益较多,在这种力量参与博弈下,信产部在强大压力下才废除牌照制,平等对待这些二等公民。牌照制度的废除,这些传统厂商迅速崩溃,要么破产要么被迫投降,放弃底层研发转向联发科。而依附其上的某些上层既得利益集团被迫转向其他垄断行业获取利益。

  阚凯力看来,联发科、展讯等厂商提供了整合方案,解决了厂商在手机硬件的三大芯片问题,又提供公版系统和操作界面,这样一来,山寨机厂商可以把主要的精力放到反映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上。比如我们看到的手表手机、化妆盒手机、圆饼手机都是山寨的杰作。而上游的设计和厂商的高度集中又为这些厂商提供更多的上游支持,使得山寨机厂商推出的奇思妙想的手机变得异常迅速。这种手机文化是一种创新的文化。

  再回过头来,现今中国的联想、华为、中兴过去也是不折不扣的山寨企业,联想PC和手机业务发展之处也没有自己的技术,依靠代理别人的品牌销售,在牌照垄断时代也逐步从依靠各种渠道入关刷标联想销售这种模式发展到自己研发,又从自己研发发展到剥离研发,可以说很多领域联想都没有技术的,也曾经依靠政策走在知识产权的边缘发展。一样的成为了世界领导IT厂商。而华为中兴在电信领域更是彻底的依靠政策扶持,依靠特定环境下默许的“山寨”模仿(或抄袭海外)公司的电信产品而获得发展的最初资金和市场。而中兴华为在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乃至人才后,在不同领域同样走向自主研发。这里不点名的说过去甚至有些厂商当年完全依靠进口国外的设备拼装,再打上自己的Logo,以国产设备参与投标以骗取资格或支持。无论是模仿还是抄袭还是照搬,最终很多厂商同样走上了成功的道路,因此作为有一点良心的IT人,无论是现有的大腕还是奋进中的山寨,唯有以全行业的真正发展为良心出发点,才能公正的看待山寨的模仿。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63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