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携号转网年底或推向全国先单向后双向
2011-01-04 23:18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目前天津的双向、海南的单向携号转网试点正在进行,从已经得到的数据,目前官方分析有意在年底前推向全国。可能先允许移动向电信、联通单向转网,然后转为双向转网。

  目前携号转网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增值业务方面,过去可以通过手机号码前缀(比如130、139)判断手机属于哪一个网络运营商,甚至可以通过手机号码前7位定位到具体地区,但是转网之后,这些就变得困难。

  SP业务方面,比如对集团客户行业短信平台均通过用户号码归属网络对应,实现号码携带之后,用户的手机号码同归属网络也不再是对应的关系,行业短信平台无法获知用户号码归属网络,再加上SP、集团客户系统还没有来得及做出调整,因此转网用户无法接增值服务信息。

  有分析认为工信部应该独立于运营商建立一个手机号码的管理机制,通过这个网络服务接口可以方便的得到手机号码的信息。

  “中心数据库的部署是实现携号转网的关键部分。有消息人士透露,试点后,中心数据库曾数次宕机。对此,负责携号转网中心数据库技术方案的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中心数据库目前运行平稳,即使有宕机,也有备份机制,无需担心。”

  
  从目前的情况看,海南转网遇到一些运营商的阻力。有近600万移动用户的海南,在双向转网的情况下,11月22日至12月20日,海南共有4595人申请办理携号转网,其中只有1096人申请成功,而真正成功办理转网业务的用户仅903人。办理携号转网的用户中,从海南移动转往海南联通占89%,从海南移动转往海南电信占11%。

  申请从海南移动转网至海南联通的用户中,仅18.89%的用户转网成功。申请失败的用户中,有83%是因为与海南移动公司有“签约有礼”等捆绑用户的协议;10%的用户因为客户资料不全;7%的用户因为欠费等其他原因。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南转网出现的申请低、通过低的主要原因在于移动设置的障碍。主要体现在移动的资费捆绑使用周期、设置话费的转移障碍等。前者或许只有等到1年后,海南转网才会正常,而后者和当地的监管环境和用户偏好有关。

  

  天津方面,移动电话用户约1000万余。一个月申请转网达到22200人,有15270人申请成功,13291人转网成功。从实际转网情况看,中国联通获得了半数的转网用户。


从海南相当部分和天津部分用户反映的转网问题来看,运营商只退用户到营业厅使用现金所缴费用,使用充值卡或网上充值产生的话费余额,不能办理退费。使得海南很多用户放弃转网

  此外,因携号转网实施时间较短,客户在转网后,网上充值、支付宝充值等无法使用。而一些SP业务的问题也会有影响,比如银行在网上银行支付后给手机发送确认短信可能无法收到,注册一些服务的确认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1/article/11593.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