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携号转网年或致使电信联通2G用户流失
2010-11-25 22:4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携号转网正式在天津与海南试点运行,媒体上对携号转网的评价是开启了中国通信市场的新纪元,在全世界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携号转网政策后,拥有8亿多手机用户的中国也该前进一步了。

  工信部也制定了严格的转网条件,必须得与原先的“老东家”结算清楚,携号转网还不能随意转入转出,有一条规定就是“用户距上一次转网生效后不满120天”。当然或许不是满120天后即能转这么简单,因为现在很多运营商的合约是约定一定年限(比如两年或三年)的。

  携号转网受益最大的自然是用户,用户可以“随心所欲”的挑选自己喜欢的运营商,那运营商就必须加强自身的服务建设,提供更物美价廉的产品。

  工信部曾对公众转网意愿做过调研,结果显示:携号转网用户中有50%表示愿意转向移动,24%转向电信,11%转向联通。

  为获得实际的数据,现在规定天津移动与联通、电信用户可相互转网,但海南只能从移动转网到电信和联通。从实际办理的情况来看,用户大多出于观望。

  从天津实际转号的情况来看,电信、联通的2G普通用户流失较多,而移动的中端用户流向中国联通也有相当数量。

  出现这样的原因主要是,电信、联通的3G用户由于已经产生相当的粘性,比如中国电信的3G覆盖最广,上网速度最快,资费也相对最低是最大的优势,而中国联通的WCDMA因为网络非常成熟,国外机型多(比如iPhone),这些都是吸引用户的地方,而中国移动的3G(TD)则是表现最糟糕的,不稳定、速度低、资费高都是难以吸引用户的地方。但是移动对中低端的2G用户吸引力也是非常大,因为目前来看,移动的2G覆盖比联通更好,2G网络更稳定,可以使用遍地的GSM网“山寨机”。

  天津移动也看到了高端用户流失的趋势,因此对高端用户加大了捆绑和优惠,尤其是对于其中可能发展成3G用户的,采用免费赠机(捆绑一定年限和话费)等手段促成他们进入粘性更高的3G。

  而拥有同样网络(GSM的2G)的天津联通在资费上进一步下功夫挽留用户的同时也开始对移动的中低端用户发力,联通对于携号转网的移动用户直接送100元话费。

  目前联通吸引天津移动用户的杀手锏还有iPhone4,据悉在iPhpne4难求的今天,为吸引移动高端用户,天津联通还是加大宣传力度。

  电信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宽带、手机、座机的捆绑,用这种捆绑资费和几乎零月租赠送的形式希望将电信宽带用户家中的移动用户“携号转网”过来。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天津三大运营商的资费发生了实质性的下降。而对于出现的2G网络方面移动吸引力更大的局面,相信监管部门会出台一定的政策进行平衡。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57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