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苹果iPad质保一年而非笔记本两年引爆“质保门”
2010-10-14 15:19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网友就苹果iPad只有一年免费保修期的问题在各论坛热议,而传统媒体和法律界人士也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9月17日,在中国内地上市的苹果iPad(Wi-Fi版)保修为1年的主要部件保修期,如果需要保修2年,则须购买相关延长1年保修服务,费用为688元。

  网友认为苹果公司并未按中国有关三包规定执行,因为iPad为平板电脑,其主要部件保修时间应为2年,这是国家三包强制规定的。

  苹果iPad是平板电脑但是是否是“便携式电脑”呢?苹果公司认为是“多功能手持电子设备”。

  法律界人士认为,虽然苹果官方在回应三包质疑的时候不承认iPad是便携式电脑。但是iPad行货的背面铭牌上,却印有“便携式电脑”字样。更为重要的是美国苹果公司在CCC认证中注册iPad为便携式电脑。

  同时,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苹果公司不承认ipad是便携式电脑,那么对于iPad在多省市的“以旧换新”划归电脑,可以进行举报。

  根据2002年生效的《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俗称“三包”),“笔记本微型机”整机强制保修1年,主要部件(主板、CPU、内存、显示屏等)保修期为2年。

  苹果公司官方没有对此进行详细解答,只说明iPad是掌上电子产品,根据“三包”,这类产品整机保修一年。

  《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指出,“手持式个人数字信息处理设备”含掌上电脑、电子记事薄、电子词典等。如果iPad是类似iPod Touch的“手持式个人数字信息处理设备”,就意味着整机保修为1年,主要部件保修仅为1年。

  苹果公司宣传的iPad概念,“平板电脑Tablet PC”是在21世纪初由微软首先提出的。按照微软的设想,平板电脑就是可忽略键盘、只保留顶盖和底壳、把可手写输入的触摸屏放在顶盖上的“升级版笔记本”。平板电脑拥有笔记本的所有功能,但更加轻薄易携。

  媒体人士认为,目前管理部门包括工信部和工商局,工信部可以界定苹果iPad的类型。

  目前业内主流业内专业人士认为iPad应该属于便携式电脑而非手持电子设备。

  从功能上看,相对iPhone的屏幕尺寸(9.7英才)、分辨率(1024 x 768 像素),iPad才可以真正实现笔记本电脑同样用户体现的供浏览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观看电子书、播放音频或视频等功能。

  处理器为1GHz的苹果A4处理器,实际性能高于目前手持设备(智能手机等),9.7英才屏幕和目前主流“上网本”一致(8"-11"),700克的重量虽然小于主流超便携笔记本(900-1300克),但是远远高于手持设备(60-200克)。同时索尼退出过500-600克的Atom上网本,可以说明iPad的重量和体积更符合笔记本范畴。

  同时按照易用性理解,iPad的重量与手机等手持设备不同,700克的重量很难长时间手持,实际上几乎所有iPad用户是放在桌上、膝上,和超便携笔记本电脑一样。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55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