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移动单向携号转网下月在海南试点
2010-08-12 17:5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工信部传出消息,下月海南将试点单向手机携号转网。单向携号转网,即中国移动用户可保留号码转网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处,而中电信中联通的用户将不得携号转向中国移动。

  由于目前中移动TD网络的稳定性和终端选择度都不如中国联通,因此今次携号转网不包括但中国移动TD(3G)用户。

  选择海南的原因主要是在海南中国移动的市场占有率较高,且总体规模很小,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由于系统架构的不同,数据架构方面需要进行改动,因此携号转网的涉及的范围较多,这也是为什么携号转网一直难以推出的缘故。

  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移动占71.9%,中国联通19.8%,中国电信8.3%,中国移动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优势。

  造成这样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和当初缺乏投入依靠高利润来高速发展移动通信行业的背景有关,中国移动首先从电信剥离出来垄断移动通信,依靠绝对唯一的垄断高利润获取再投入的资金,从而“良性发展”,而后发的中国联通虽然获得几乎全业务牌照,但是已经无法和中国移动抗衡,加之中国移动脱胎于中国电信,在当时的背景下受信产部的支持力度高于广泛但在电信行业弱小的中国联通。

  目前,中国移动通信领域早已经过了高投入期,因此市场化成为必然,促进市场化首先就得要有竞争,目前的市场格局下,携号转网是促进电信市场充分竞争的有效武器。从国外来看,超过4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实施了携号转网。

  而官方统计的数据,反对携号转网的用户不到2%。而14%的用户表示会在在3个月内携号转网。而约50%的用户表示不会转网。

  出人意料的是联通用户的携转比例最高,电信次之,移动最低,中联通达到17%,而中移动只有10%。

  从总数来看,携转用户中有50%表示愿意转向移动,24%转向电信,11%转向联通,15%没有考虑清楚。

  按照分析,海南的试点方案实行单向携号转网,中国移动用户市场份额将下降7.4个百分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分别增加2.0个和5.4个百分点。

  如果天津实行双向携号转网,中国移动用户市场份额仅下降3.4个百分点,中国联通下降1.1个百分点,中国电信上升4.6个百分点。

  携号转网保证用户在电信业务使用过程中对运营企业以及业务的选择权,同时携号转网可以为新加入市场的运营商降低市场竞争门槛,通过促进竞争来鼓励运营企业提高服务质量。

  造成目前中移动2G优势地位主要体现在网络覆盖度和服务覆盖度和满意度上,而中国电信依靠天翼无线上网也积累了相当数量的用户通过套餐并有一定吸引力。中国联通情况就复杂了,因为联通的2G业务相对最差,而3G WCDMA业务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受到一定遏制,加之联通WCDMA覆盖率不如中国电信不能推无线上网,因此最为尴尬。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513.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