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多普达F3188试用:罕有Brew MP平台手机
2010-05-24 20:0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多普达(HTC宏达电)在手机领域大多倾向于智能手机的生产,并且极为依附微软的Windows Mobile。但是分析人士很多已经指出,WM的PPC手机由于操作系统完全被微软控制,至少带来了两大制约手机厂商的问题:

  一是平台封闭,虽然可以进行第三方开发,但是受限于权利限制,不能对系统底层进行修改,造成了市场上WinodwsMobile的PPC手机同质化严重,手机厂商推出的产品个性化不足,不得不参与同质化价格竞争,牺牲利润。

  二是微软的高昂版权费。在手机操作系统上,目前大部分基础平台都是免费的,这些基础平台的提供商内置了大量应用,期望让用户熟悉应用来赚取应用的钱。但是微软的收费模式主要是手机的系统软件直接向厂商收取,一部手机收取10-20美元,让厂商苦不堪言。

  多普达近年开始尝试推出非微软智能手机来应对3G网络应用,比如时下热门的Android系统。不过今次我们看到的这款多普达 F3188(资料),采用了高通的Brew MP平台,又使我们眼前一亮。

  Brew MP系统平台(Brew Mobile Platform,官方网站:http://www.brewmp.com/ 开发SDK:https://brewmobileplatform.qualcomm.com/devnet/index.jsp)是高通公司在推出的移动操作系统平台,借助Brew移动平台软件开发套件可以让软件开发商与设计者轻易地为手机与手持移动装置打造新的应用软件、Widgets工具应用程序以及定制的操作接口。

  按照高通的介绍,Brew MP提供全新应用程序界面(API),使开发者可以直接访问ASIC硬件以优化应用的性能,同时提炼了各种芯片组硬件接口的特点,以供软件再次使用及更简化的手机芯片迁移。不过最重要的是BrewMP平台对硬件需求伸缩性更大,适合推出更普及型的智能网络手机。

  Brew MP沿用了与运营商深度定制而创造新的收入的模式,整合特定运营商的增值服务功能,利于3G网络上通过运营商和高盛以及第三方合作在线服务的盈利模式。不过由于Brew MP才刚刚推出不到一年,应用可以说是极度匮乏,尽管如此,从多普达 F3188的实际使用上看,基本的功能齐全,对于一般的智能手机功能需求,还可以通过JAVA支持来安装JAVA版本的应用程序。

  多普达 F3188实际上就是HTC在为Brew Mobile Paltform操作系统演示的手机Smart,多普达 F3188支持WCDMA高速网络,作为该机行货版本的多普达F3188整合了中国联通的应用。

  F3188因为硬件需求的降低也就比较好的控制了体积和重量,三围为104x55x12.8毫米,重量为117.5克。F3188采用触控设计,标准的2.8英寸26万色TFT彩色屏幕,分辨率为标准的QVGA。听筒隐藏在正面上部。

  按键设计体现就是返回键的加强。虽然正面仍然是具有四个按键,不过每个按键的顺序和侧重点已经发生了变化。其中返回键的设计最为突出,占据了最显眼的位置予以体现。而通话按键仍然按部就班的设计在了两边。菜单键被设置在左上角。

  定位的原因,F3188背面设计简洁,上方的摄像头旁边设计了一个扬声器口,背部都采用了磨砂材质,低调而又手感舒适。



  侧面的按键包括音量调节按键、拍照快捷键分布在两边,数据接口设计在了下边,使用了高反光材质的银边包裹。上面还贴心的设计了3.5毫米耳机插口。电池后盖打开后,可以看到SIM卡槽和内存卡槽设计在了侧面。

  多普达与Brew MP的开发有着较深度的合作,因此也融合了自身特色的Sense UI界面。Brew对屏幕的渲染也是十分的出色,下面的图片默认情况下是开心网、QQ、百度搜索。手机的移动互联网功能由此可见,事实上通过内置一些应用,手机厂商、运营商、网络应用提供上有着各种利益分配,共同做大市场。

  在菜单界面中返回键是一个非常好的按键,他不仅可以退回到上一级菜单。在屏幕中还担任了进入菜单的功能。主菜单界面主要分为四屏,通话界面点击电话即可进入。拨号界面与联系人进行了融合,拨打电话的时候可以自动匹配联系人。每一个按键设计的也比较大方便用户使用。联系人界面与其他的手机没有差别,电话、短信、邮件、通话记录这些东西必不少。

  不同的菜单那种点击按键就可以有该菜单环境下的功能体现。在这个场景选项中就可以切换不同的场景,包括了工作、生活、默认的还可以自定义界面,非常的不错。

  多普达F3188采用低成本的整合高通MSM6290芯片,频率为300MHz,由于轻量级的系统,因此运行速度仍不会受之影响。内存采用256MB ROM+256MB RAM的组合,可谓相当的大度。

  由于是国际通行的WCDMA,因此可以方便的使用内置的原生程序。而Webkit开发的浏览器上网很方便。遗憾的是没有wifi功能。

  多普达F3188的音乐播放器直接以Widgets的形式体现在主屏幕上,切换播放按钮也设计的非常贴心,在播放效果当中扬声器的低音饱满。

  多普达F3188支持3GP格式视频的播放,受制于硬件,因此实际码率支持太高。因此我们认为该机的多媒体功能还是有所限制。

  多普达F3188内置500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专门配备了一个闪光灯。作为智能手机,拍照功能只是点缀,因此不要过高奢望,但是满足日常的拍摄需求还是绰绰有余。

  由于硬件上的极低耗电,因此该机只配置1100毫安时锂电池,如果日常应用,待机三四天是很正常的。

  多普达F3188可以看出和高通这个传统的手机芯片平台提供商的合作,HTC正在谋求多方面的发展,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手机会更加普及,而Brew MP如果真的能实现高通所言的低成本方案,那么前景还是很美好的,不过多普达F3188的上市价格2000元,笔者认为仍然显得过高,或许是HTC担心低价上市不利于产品形象吧,建议购买价格1000-1500元。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46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