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王江民去世:一代个人软件传奇
2010-04-05 22:2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网络知名写手“麦田”转发了这样的消息“4月4日上午10点左右,北京江民科技有限公司,江民杀毒软件老板王江民先生,在京西信翔鱼池钓鱼时,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

  由于网络写手麦田的地位,如此消息基本可以确认真实性,而今日(4月5日)下午14:20,江民科技发布讣告。

讣告全文如下:

  北京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民先生于2010年4月4日9:20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

  特此讣告!

  北京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

  2010年4月5日

  王江民,山东人,是一位传奇式自学成才的人物。1951年出生于上海。三岁因患小儿麻痹后遗症而腿部残疾,初中毕业后,回到烟台从一名街道工厂的学徒工干起,刻苦自学,成为机械和光电类专家。1979年,评选为全国首批105个新长征突击手标兵之一。1985年获得“全国青年自学成才标兵”称号;

  最为让人叹服的是,到1989年,时年38岁的王江民开始学习计算机,短短5年时间就推出了在当时国内杀毒软件市场上具有深刻影响力的KV100软件,奠定了其个人在中国IT界的基础。KV100诞生之初的销售许可转让是两万元,而到了1996年KV300由停薪留职的王江民个人推出第一周就拿到了150万元的订单。

  王江民的传奇人生,其KV100和KV200的推出拥有颠覆性的意义。在王江民之前,瑞星通过硬件杀毒卡,政府背景的KILL通过杀毒软件占据了市场绝大部分份额。

  从1988年乒乓病毒进入中国大陆开始,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加上没有今天这样的计算机网络,政府的反病毒软件KILL反应滞后,而国外的杀毒软件处于意识形态的对立造成的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的不信任等缘故无法在中国大陆专门开发和发行。

  由于当时计算机病毒大多通过软盘传播,从后面的总结可以发现,当时的病毒大多通过一些软件分发(主要是盗版软件,也包括部分正版软件——这和当时国内整体计算机系统开发人员极度匮乏,大多数单位主要是二次开发和应用软件的系统集成有关)成为全国性病毒。特点就是虽然病毒数量相对国外是很少,但是由于大面积分发的原盘带有病毒,因此特点就是少数病毒全国性爆发,并且杀除后再次染毒。

  当时公安部组织人编写推出了中国第一款杀毒软件Kill,但由于当时的政府主导下,对流行病毒的分析主要靠各地公安机关计算机部门的收集汇报,多年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这种行政系统的反应效率极端低下,因此KILL虽然具备很高的可靠性和查杀能力,但是对于新病毒和边缘病毒的反应速度却很慢。

  就是这个时候,受政府应对计算机病毒威胁的反应影响,上班的王江民也开始关注计算机病毒,开始自学计算机原理和、DOS操作系统、汇编语言。

  1990年4月,深圳华星公司推出华星防病毒卡,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块防毒卡。一年多后,北京瑞星公司隆重推出瑞星防病毒卡。同时间市场上知名的防病毒卡还有华能卡和新创卡。计算机的防病毒卡是中国独创,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几乎不能见到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当时的软件盗版严重,一些单位就索性开发不容易被复制的硬件,这种杀毒卡实际是一种ISA扩展卡,内部存有可擦写芯片,杀毒软件就被写入这些芯片,实际上这种硬件形式的杀毒软件主要目的是防止盗版,但是也有一定的优势,就是先于操作系统启动,防止主引导区病毒夺得启动权(而杀毒软件则需要用软盘启动),因此也有很强的便捷性。

  瑞星介入以前,深圳华星一共销出了七千套,和当时五六十万台全国计算机系统相比也算较为成功。而瑞星1型卡开始一月也只能卖出100多套,而且存在大量不兼容问题。到了1.5型卡,硬件问题解决了,软件做到了最高水平。

  1992年3月,黑色星期五和米开朗基罗病毒几乎同时爆发导致全国计算机瘫痪无数,由于媒体的正面报道,刺激了杀毒软件(卡)的巨大销售,到1993年2月,瑞星防病毒卡月销量达到9000套,把一大批靠倒来倒去挣钱的公司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要知道当时全国计算机的总数不到100万台,由于病毒问题,受到政府惊人采购量,瑞星成为了中国市场上60%份额占有者。

  真正让瑞星绝望的是王江民的KV100!王江民的KV系列软件一度占领本土杀毒软件市场80%的份额、创造了300多万正版用户神话到底怎样的传奇呢?

  1994年7月,王江民推出了KV100 超级巡警。在这之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南京信源自动化技术公司(简称南信源)推出了的VRV电脑杀毒软件以及其他一些软件公司的产品。但是王江民的KV100却是颠覆性的。

  笔者有幸亲身经历了那个KV软件崛起的岁月。王江民的KV100 超级巡警采用了一个很简单的杀毒机制——特征字判断。在那个年代没有互联网没有今天的互联网自由、平等、共享的精神,但是王江民公开了自己KV100的查毒技术,将查毒的病毒关键字予以公布,如此一来,杀毒软件经常遇到对病毒反应滞后的问题(因为升级非常困难)就彻底解决了。

  王江民在当时全国民间拥有绝对领导地位的《电脑报》(周报)上每周刊登一次新病毒特征码,这些简单的几十个字节的关键字(16进制),用户录入一个特定的查毒文本文件后,杀毒软件KV100就可以自动根据这个特征字判断病毒。

  更为重要的是,KV100推出后,王江民一反过去反病毒软件摆起架子,向杀毒对象(一般是单位用户)收取费用不同,王江民积极向全国用户收集新病毒的样本(也就是用KV100最新代码无法查杀的驻留内存的病毒)。笔者就亲见感染海外流传来的新病毒,王江民亲笔写的感谢信和赠送最新版软件一套。

  王江民虽然技术出身,但是也有眼光,王江民找到北京华星,华星成为KV的总代理,通过华星的背景获得公安部支持。KV100年销售两万套,而后来的KV200一年销售20万套。

  1996年9月,王江民带着KV300进入中关村,在软件销售过程中结实的中国电脑教育报的高宁成为王江民的夫人。高宁在市场策划以及广告宣传上的才能和资源优势,KV300的销售到1997年底销售量就达50万套,遥遥领先Kill及其他杀毒软件。而这个时候瑞星防病毒卡已经被彻底击溃。

  但是,随着KV300迅速占据绝大部分正版软件市场,王江民技术人士欠缺考虑的个人英雄主义也出现了问题。就是王江民认为继续扩大销售只有通过逼迫盗版用户更换正版。

  1997年7月23日,被王江民逼上绝路的国内反病毒软件联合发难,谴责江民。事由是江民公司6月下旬发布的KV300L++版杀毒软件在盗版用户升级后会修改用户启动扇区导致用户无法启动电脑(也被称为逻辑炸弹或者破坏用户计算机)。

  由于此事,五大公司迅速通过传媒公关全国知晓其性质,倒逼公安部门介入,此事最后成为一个糊涂账,北京公安局对江民公司以罚款3000元。而江民公司提供了修复被“主动逻辑锁”无法启动的电脑软件,并在此后的版本中没有再出现这种“制裁盗版”的行为。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江民公司躲过了这个在国外几乎可以等同于自杀的危机?事后的版本有很多,比如江民通过巨额的在电脑报、两大官方计算机报广告费输送公关。但是事实上,最为关键的是如何躲过公安部门或许是难解之谜了,或许一些官方的私人因素或者官方出于一些因素对江民的扶持起到关键作用。当然此后也给当时的软件厂商一个下不为例的范本,此后没有任何厂商敢于对用于进行这样的“制裁”。

  今天笔者重提“逻辑锁”事件并非对王江民不敬,事实上在那个时代甚至包括现在,中国内地商场的竞争腥风血雨,如果是环境如此,那么管理层并不以按照法律公平公正营造环境有很大关系,很多具备行业领先地位的厂商之间的竞争都参合了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因素,而其中很多的参与都是为部门利益地区利益甚至官员个人利益而牺牲社会公平。事实上,江民公司也同样遭到过竞争对手的暗算,而有关部门同样缺位。
  
  KV系列软件躲过“逻辑炸弹”事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媒体、渠道的联合支持,KV系列软件价格260元,但是给各级代理商和媒体抵偿广告费的价格低到40-60元,刺激了渠道销售的热情,而江民更多的是通过软件升级赚钱,开创了一个软件销售代理的模式。

  最后,王江民从KV300在逻辑锁事件时占据80%以上市场的巅峰状态下降80%以上的原因也是这种渠道模式。瑞星、金山等厂商看到了KV系列渠道优势,开始自己的独特发展方式,以几乎免费的价格通过OEM提供给电脑整机厂商,同时在电脑报、中国计算机报、计算机世界等媒体配套光盘中赠送一年期的正版使用权。

  这种相对王江民通过给予媒体以大量广告费(或者相应的产品折算)和渠道利润不同,瑞星产品被安装在联想、同创、方正、浪潮、实达等众多品牌机上。而品牌机用户是最容易使用正版软件的用户(特别是行业用户),这点和KV系列渠道零售完全相反。

  当品牌电脑的用户习惯瑞星软件后,自然而然的升级和其他采购会选择瑞星。

  而瑞星更大的优势来自于网络的发展,由于BBS站点已经开始流行,各种拨号联入的服务器提供软件下载的同时也潜藏了一些病毒,这些病毒的数量出现指数上升,过去全国几年才几百种病毒发展到一年上千种病毒,而这个时候,江民公司几乎还是单独开发的模式受到了挑战。技术优势的丧失成为KV系列软件最大的软肋。当然平心而论,对于国内主流病毒的查杀能力商,江民KV系列软件一直是国内领先的几大厂商之一,否则就不会延续至今了。江民的个人英雄主义还体现在,即便是最近几年,江民公司从事技术研发的也只有几个人,这个国外杀毒软件巨头几百人的团队形成鲜明对比。

  同时瑞星极度刺激终端代理销售瑞星杀毒软件,惊人的利润使得销售渠道商极力推广,几乎两年时间,瑞星杀毒软件全国知名度就超过江民。

  2001年下半年,瑞星的销售量超越江民,时至今日仍然是销售量最大的杀毒软件。重要的原因是江民的个人英雄主义重开发轻市场的缘故,江民在几年里对于瑞星的崛起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制。

  而金山的进入使得市场更加混乱。由于互联网的兴起,杀毒软件发生了很多变化,金山依靠品牌进入市场,依靠不断变化的概念炒作和营销策略也一度获得了市场1/3份额。

  中国市场的独特性和竞争的复杂性,形成一个颇有意思的状态,就是几乎没有一个国外杀毒软件巨头在中国获得主流地位,但是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内杀毒软件在国际上取得哪怕是1%的市场份额。当然在行业用户里,一些国外的杀毒软件提供了一些更多的系统管理功能,因此还有一定市场。

  而更大的搅局发生在360杀毒的搅局。在2007年,瑞星杀毒软件正版零售版年装机数就超过1000万,但是从360杀毒软件免费推出开始危机就显现。360免费杀毒在正式推出半年后,装机量超越瑞星装机量(含正版、试用版和盗版的瑞星)。360杀毒可以看做是一种网络商业运作和传统软件产业的碰撞,虽然360的技术来自于BitDefender引擎,但是实际查杀能力并非不适应国情的低下,个中原因和时下病毒、木马的流行方式从技术派转向如何传播方面,360通过即时更新病毒数据库,即时捕捉病毒信息同样弥补了技术的本地适应性,而此外就是单纯的商业较量了,360用网络的自由、共享、免费理念支持,因此迅速获得上亿的装机数。

  而这个时候,江民市场份额一直停留在很低的水平。或许是江民没有办法割舍过去的市场模式,遗憾的是在这变革的时期里,江民公司的领军人物王江民却倒下了,


附:王江民回顾电脑创业史——一个自学成才的SOHO程序员的成长

王江民:我自己开始学习电脑的时候,开始对电脑有初步认识的时候。是单位的一"IBM"。那么,现在想那个档次就是"186"。(当时是Intel 8088芯片,640K-1MB内存,注)后来单位的电脑看得太死了,任何人不准动。学的时候还得偷偷摸摸去学几下,动不了几下让领导看见还得挨批评。那就是后来感觉到不方便,那怎么办呢?就干脆自己买一个。那时候刚刚社会上有一个"中华学习机"咱们国家第一批生产的电脑叫"中华学习机"(可以运行BASIC语言等)。接着第二年就买了一个PC机也是国产的。

王江民:那时候,我儿子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学校整天让家长出题,出的题也得符合逻辑。一天出五十道口算题,你不能说二加三等于几?二十加三十等于多少?你也得简单考虑它的逻辑性,也不能随便的出,应付,那不行。但是别看这五十道题,这五十道题出来后,你好好地考虑这五十道题,挺费事儿的。也挺费时间的。所以我干脆就编个程序通过计算机打印出来,然后一打印出来就几百道题、几十道题。

这就是王江民开发的第一款软件

1990年后的计算机病毒开始干扰王江民,随着媒体的报道,王江民觉得应该开发一点对应的杀除工具,最开始王江民从学习操作系统和汇编语言入手在几乎没有资料的情况下(比现在熊猫烧香作者可以接触到黑客、安全技术网站完全不同),王江民开始编写针对特定病毒的专杀工具,由于技术的隔阂和相对封锁反而使得王江民跳过了传统的杀毒软件思维,王江民认为可以捕捉病毒的特征码来发现病毒,并对此开发了查杀软件。最初的查杀软件杀毒数量屈指可数,因为病毒的样本大多都是通过王江民收集的朋友带来的感染病毒的文件分离得到,王江民通过反汇编剖析病毒机制,编写出针对性的杀毒代码。最后王江民的这个KV杀毒软件迅速得到了全国很多人的支持。这种模式一直延续到互联网的出现。

到1994年,KV100发布,这种查杀百种主流流行病毒的软件迅速赢得了市场,这和初期的免费发放有很大基础。

但是,1994-1996年,王江民却被有的经销商欺骗了。比如曾经买断KV100部分销售权某商家。

王江民:我就发现有些商人,他挣了那么多的钱。这点小钱他都不给开发人员。所以他也太奸滑了。商人也太不象话了,所以我的KV300就不再许可给他。觉得这种合作不长久。他赚了那么多的钱,到现在还欺骗我。我觉得他不是一个真正的合作伙伴,就不跟他合作了。

媒体记者这样描述王江民,“书生气十足的王江民和他的公司在竞争中吃了不少亏,遇到明争暗斗的事他就气得拍桌子瞪眼睛。当别人问到他对某某人的看法,他会直截了当地说,"这个人不可交,我可不愿意理他。"接触他长了会觉得,他性格中很多地方不像商人,不够圆滑、不够狡诈。”

王江民:按照我的性格我是学不会的。肯定是学不会的。我只有靠我们自己的技术,靠我们产品的技术含量,靠我们市场服务含量,来争取市场。来争取客户。但是这样可能比较累一些。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42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