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摩托罗拉XT701试用:四核高配Andriod手机
2010-03-29 00:08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谷歌推出的Linux内核修改的Android系统是业内为一个大型开源的智能手机平台,因此众多厂商投入了Android手机的研发,特别是那些既不想被微软WindowsMobile高额版权费敲诈又不想采用塞班为诺基亚做嫁衣裳的传统手机厂商。



  比如我们看到的摩托罗拉,在Android领域已经多款手机发布,而今次联合中国联通发布的Android旗舰Droid(Milestone)无键盘版——摩托罗拉 XT701(资料),几乎同步在华上市。一是因为中国联通的WCDMA网络制式和国际一致,硬件无须改动,二是联通也迫切希望引进更多高端智能手机,避免受制于苹果 IPHONE(资料)独大的局面。

  作为国内行货手机,XT701保留了WiFi功能,加上Cortex-A8四核处理器以及刚强的非对称外观设计,摩托罗拉 XT701算是中国联通定制的Andriod旗舰机型。

  摩托罗拉 XT701在功能配置上和Droid的差别不大,XT701搭载了3.7英寸854×480像素分辨率触摸屏。它延续了摩托罗拉Droid的5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自动对焦、数码变焦和视频拍摄功能。XT701还配备了疝气闪光灯以及特色的人体工程机身设计是其主要的更新。

  摩托罗拉还为该机装载了时下顶级的Cortex-A8四核处理器,支持多线程操作,并且在系统平台上更是首度采用了Android 2.1系统版本,支持全面的Google应用和丰富的第三方软件应用扩展。采用拥有256MB RAM和512MB ROM。

  除了拥有3.5毫米耳机接口和支持蓝牙技术等功能之外,摩托罗拉 XT701在无线网络功能方面也有突出的表现。不仅支持3G网络,随时无缝高速互联,而且更借助对WAPI标准的支持而保留Wi-Fi (IEEE 802.11b/g/w)无线局域网接入功能,让用户可通过更多的方式实现无线上网。



  摩托罗拉XT701取消了全键盘的设计,这点与Droid有显著的区别,因为东亚人群对于全键盘实际是不感冒的。

  类似MT710的非对称设计,有人认为纯粹的噱头,但是从摩托罗拉的宣传来看,是符合人体工程的,在手握的时候更加顺手。

  摩托罗拉XT701的机身尺寸为115.95x60.9x10.9mm,厚度方面对比不少机型也有一定的优势。只是3.7英寸的机器在口袋中还是比较大。

  紧握着XT701的时候,会发现菱角感过大,对于大部分男士来说,这方面不会成为问题。摩托罗拉 XT800(资料)在外观设计上细节较为用心,如在拍照快门按键的旁边,一个类似于菜单的按键,其实它具有的功能极为简单,仅仅只是在使用摄像头拍摄或者录像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它来启动相册,平时无论怎么按它也没有反应的。

  双麦克风设计可谓是摩托罗拉的特色,XT701的常规麦克风设置在机身下方中央偏右侧的地方,而另一个麦克风却隐藏在背部“5.0”的“5”字里头,类似一个微型的针孔摄像头那样。

  摩托罗拉XT701采用的是最新的丽音2技术,就是一种通话质量的优化方案。通过把外界接收到的混合声音(包括人声+噪声)以及噪声进行减法处理,以获得更为纯净的人声,大大提高在嘈杂环境下的通话质量,还能使在嘈杂的环境中使得听筒的音量增大,同时还可以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下适当降低音量,以免通话的内容被泄露。

  Andriod的机型目前为止具备前置摄像头的还是比较少,XT701也并不例外,尽管在话筒旁边有三个比较隐蔽的圆孔,但是都是光线感应器和距离感应器。光线感应器可以根据周围环境的光线强弱而调节屏幕的亮度,距离感应器则是保证在通话的时候锁上屏幕,避免脸部触到屏幕出现误操作了。

  摩托罗拉XT701的摄像头配置完备还表现在具有对焦辅助灯和状态指示灯等,宛如一台小DC的造型,让人觉得有十分强大的感觉。

  XT701的电池后盖十分的紧,摩托罗拉XT701的电池后盖其实是由一块合金制成,整体韧性很大,另外电池后盖还肩负了信号增强左右,设计十分周到。

  摩托罗拉XT701屏幕的设计上采用了与Droid相同的3.7英寸FWVGA电容式触摸屏,分辨率达到854x480像素,基本上能完美显示主流的网页。显示色彩鲜艳逼真。

  Andriod 2.1系统十分拉风的动态壁纸功能。摩托罗拉XT701内置了10个动态壁纸功能,长按桌面空白处即可进行壁纸的更换。由于处理器的性能十分强大,所以切换过程中的速度也十分快。

  动态壁纸的桌面十分好玩,摆脱了沉闷的静态画面。尤其像秋叶的动态壁纸,下落到水面还会产生涟漪。不过如果加入像索爱U5i的重力感应功能的话,还会更具有动感。

  摩托罗拉XT701也采用了十分具有动感的滑动开锁方式,如下图所示,往右滑动即可开锁,而往左滑动则实现静音。

  摩托罗拉XT701整机的完成度还是十分高的,操作流畅之于并没有出现任何的bug。原生系统就具有了文件管理器(支持蓝牙传输),这点在旧版本的Andriod系统中可谓是最不人性化的地方。

  屏幕的待机界面上有五个快捷键,分别是负责WiFi、蓝牙、GPS、同步以及屏幕亮度调节功能。屏幕的亮度调节具有3段式,可以很快地进行切换。系统自带也有一个动感相册功能,里面的操作方式十分活跃,让人有爱不释手的感觉。

  摩托罗拉XT701支持FM收音,打破了Andriod系统对收音支持不完美的格局,可以看出摩托罗拉在研发能力方面是十分强大的。另外,预置熊猫读书、新浪天气预报、词酷、优酷客户端等多款应用程序。

  动画显示的菜单会占用一部分的内存,想操作速度更为流畅的话,可以关闭了动画显示效果。无线网络方面,摩托罗拉XT701不仅支持WCDMA 3G网络,随时无缝高速互联,而且更借助对国内WAPI标准的支持而保留Wi-Fi (IEEE 802.11b/g/w)无线局域网接入功能。

  由于XT701使用了3.7英寸LCD,所以在手写方面也十分轻松,手写输入的识别率十分高,识别速度也很快。

  3.7英寸854x480分辨率的屏幕,在观看时下主流的网页的时候都能够很好地支持,高精度分辨率显示的字体也十分细腻。当然目前网页的一般宽度是考虑到分辨率1024x的显示器的,所以大多是950-980像素宽,因此XT701来浏览的话,会是一个略为缩小的尺寸,因此文字比较小而且有缩小,当然整体很不错了,尤其是浏览自适应的如搜索网站或者文字为主的论坛、博客。

  摩托罗拉XT701内置搜索引擎包含了百度和微软必应,没有谷歌搜索,小人之心猜测一下是百度(支付合作费用)、联通(背后是政府)、摩托罗拉(和谷歌/Android是非常复杂的关系)综合作用的结果。

  主待机界面的第一个图标便是“沃·3G”的图标,点击进去会是中国联通3G业务的首页,另外,还有一个中国联通手机营业厅的连接,可以方便用户实时对资费以及套餐的掌握。

  在摩托罗拉的智件园中,我们可以看到也相当具有规模,常规的软件丰富并且涵盖面较广。当然也不缺需要收费的软件,这也是Andriod系统手机在仿效iPhone模式。

  该机支持收音功能,但是仍需要耳机作为天线。为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在内置的程序当中,也包括了91熊猫看书、钢丝英雄等程序和游戏。动感相册功能在流畅度方面十分高,操作起来十分拉风。

  摩托罗拉XT701定位时尚领域,因此配置500万像素AF摄像头,并且具备疝气闪光灯和对焦辅助灯等都能媲美一台入门级DC的水平。

  机身右侧设计了3个状态指示灯。分别是相册模式、拍摄模式与录像模式。当特定的功能打开了,相对应的图标便会发光提示,避免了误操作。

  内置的拍照程序还是Andriod本身的,菜单功能比较单一要想扩展其功能,可以考虑安装功能更为丰富的第三方软件。光线充足的情况下,画质不错。微距模式可以提供更靠近的对焦距离,拍摄细小的物体更加方便,但是在光线不是十分足够的情况下,噪点就会比较多。弱光环境轻微的偏黄。而光线较差的夜晚,噪点会十分明显。

  摩托罗拉XT701采用一枚1390mAh容量锂电池,对于一台采用3.7英寸的大屏幕而且是TFT屏幕的手机来说,多少有些偏小,不过有些朋友认为高速的A8处理器会带来较大的功耗,其实完全错了,由于处理器的高性能,实际上在待机和普通应用(非播放高码率视频和连续浏览较大容量网页)中,实际功耗是很低的。每天只打打电话发发短信,轻松待机三天以上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要玩视频建议多准备一块电池或者带上充电器。

  综合来看,定位在4000高位的XT701配置较高的处理器、大尺寸屏幕、WiFi网络支持、WCDMA的3G支持、网络扩展程序等多方面的优势,因此更加适合商务白领人士使用,考虑大联通公司的话费补贴,实际上使用手机较多的商务人士还是很划算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41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