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中央明确推动电信网广电及网络三网合一
2010-01-13 23:5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今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根据官方新闻,会议明确了未来“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 视频。同时国务院计划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计划。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

  在试点地区,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

  而在三网方面,广电网将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升级改造,提高业务承载和支撑能力。而电信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城镇光纤到户,扩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范围。三网融合业务包括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等业务的应用。

  目前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大多电信和网络已经融合,而网络运营商通过光纤到户的宽带实现有线电视转播和点播也很普遍。不过,在我国,虽然学术界十多年前大声疾呼三网合一,甚至在谢希仁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教材《计算机网络》从1999年就开始呼吁三网合一并直接指出阻碍三网合一的是非技术原因,但是10多年过去,广电部门与电信部门的巨大利益划分问题一直是各方不休止博弈的根本原因。今次有学者一针见血的指出归根到底还是“体制问题”,目前的体制导致了工信部和广电部门两大利益集团无法协调。甚至有学者质疑目前的体制下,最高决策层的推动仍然面临强大的阻力,使得未来三年试点能否成功成为悬念。

  虽然目前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代表光纤技术的突飞猛进,宽带通信技术一统天下已经大势所趋,通过网络的高速发展升级我国我国产业结构、提高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两化”融合的重要推动力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但是从用户绝对数来看,宽带用户仍远远小于手机等通信用户,普及家庭数也远小于广播电视,因此一旦三网融合,势必造成宽带网络运营迅速爆炸式发展,通过宽带进行卫视落地入户、电视点播的广电传统领域的发展将不可避免,而随之其上的类似Skpype的网络电话也许会亮起绿灯,在家通过网络和Skpye有线无线的网络通话在中国大陆不再是梦想。

  由于广电网络缺乏电信业务的运营经验,因此过去一直是三网融合的重要阻力所在,今次三网融合有分析人士指出,政策或许会对广电进行特殊照顾以换取广电部门的支持。在中国大路,广电部门除以企业方式进行市场运作外,还担负起国家新闻传播喉舌的重要使命,因此在三网融合中不考虑广电部门的既得利益是难以想象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10/article/11369.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