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索爱X5试用:顶级透明屏幕手机
2009-12-29 23:3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Sony Ericsson Xperia Pureness(X5)颠覆了以往索尼爱立信Xperia系列在人们心目中的智能手机形象,更重要的是作为创新的透明屏幕。



  索爱 X5(资料)是一款对于索爱划时代的手机,过去索爱给我们的印象是外形上大多比较中庸,主要依靠精益求精的音乐和拍照来打动人,但是这样依靠硬件配置和豪华功能来吸引眼球终究有让人疲倦的时候。而今次我们看到的X5是试图借助不同寻常的设计赢得高端商务人士的青睐。

  通过精美的设计和特别定制的专属服务来寻求产品的卖点。比如使用该机的用户也可以享受到索尼爱立信特别为推出的Pureness Concierge服务,能够在24小时内享受到包括饭店、健康俱乐部、音乐会、戏剧、活动和夜店等诸多预订服务。

  索尼爱立信为该机推出的Xperia服务也同样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内容。比如用户可从手机的支持面板选择联系索尼爱立信专门的Xperia服务支持团队或直接联系索尼爱立信的网络支持。如果用户的手机无法使用,索尼爱立信还会在多数地区的48小时内给用户提供一部替代手机。

  索尼爱立信Xperia X5最大的特色是拥有一块透明的屏幕,甚至在显示文本的情况下也可以透过屏幕,看到其背面的物体计。

  但可能是过高的成本导致1.8英寸的透明屏幕仅支持比较常见的QVGA分辨率,而为了设计的方便,手机电池为不可更换式设计。功能上如MP3播放、FM收音机、 Java应用扩展、Exchange ActiveSync信息同步、电子邮件收发、USB大容量存储设备、录音器以及视频流媒体等功能还是十分齐全,拥有88MB的机身内存,也可借助存储卡进行扩展。



  索爱Xperia X5 支持GSM/GPRS/EDGE/WCDMA/HSDPA网络,拥有蓝牙技术和音乐播放功能,提供了在索尼爱立信音乐手机中常见的Mega Bass、专辑图片和曲目识别 TrackID功能,当用户遇到不熟悉的歌曲,即可录制片段音乐发送到网络上,然后获取相关歌曲名称,专辑和歌手名字等信息。尽管Xperia X5看起来在功能上表现平平,但个性设计和高端产品定位的设计理念,还是让索尼爱立信在该机的零售价格的制定上还是充满了自信。该机在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的零售价格为600英镑,约合人民币6864元左右,基本上接近了最顶级的智能旗舰Xperia X10的价格水准。

  该机的屏幕为“scratch-resistant monochrome”,也就是“防划单色屏”。实际看来也与原始的黑白电视机没有太大差别,但尽管如此,SE的UI设计团队还是利用现有的硬件环境,使X5有3种不同的待机桌面显示方式,并且还都是动态的。

  索尼爱立信X5的包装盒只能算是小巧,索尼爱立信以往机型中质地与设计最精美的,这也让我们对“安睡”在其中的X5充满期待。

  因为X5的屏幕是透明的,而且机器下半部分的两面都设计了按键,看来子在如此小的空间内集成如此多的功能还是不得不将按键合理地分散布局才行。

  透明屏幕采用了何种材质,但尽管看上去酷似玻璃,但拿在手中时,并没有“头重脚轻”的现象。实际上整机也仅重70克而已。

  出于稳固与安全考虑,屏幕的侧面还是以较厚的塑料包围。这一方面能够维持机身上下两个部分色调的一致,不至于视觉上显得突兀;另一方面,也是对屏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手机的下半部分,乍看之下与以往的机型没有太大差别,实则不然。首先,为了营造整机的方正风格,表面所有的按键均为正方形设计,但同样由于整体体积偏小,所以正方形的按键手感不是很好。

  机身正面屏幕下面看上去就好像“百叶窗”一样,而其实是传统的4排数字键,只不过只有在激活状态下才会发出渐变的背光,与上方的透明屏实在是绝配!

  机器背面中间仅靠右的位置是小小的圆形电源键,虽然设计巧妙,但由于键帽本身过平,所以并不好按。并且这样的设计,当单手持机时,非常容易与正面数字键产生误操作。

  机身左右两侧的音量调节键,索尼爱立信X5也是目前市面上稀有的将音量键拆分放置的机器之一。但还是同样没能避免不好操作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受限于机身体积不得已而为之。

  不要以为屏幕内部的金属镶边是透明技术的秘密,其实发光的就是透明材质本身。当解锁手机后,屏幕与键盘自上而下有节奏的依次点亮,正反双面的透明显示,不得不令人赞叹其科技与时尚的完美融合。

  我们来具体看看这块透明屏幕的功能表现。索尼爱立信X5是一款支持WCDMA制式的3G手机,由于不是智能操作系统,还是沿用了SE多数非智能机的平台与界面。不同于以往机型,这次的屏幕特殊,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其它诸如背景、屏保等显示设置,索尼爱立信X5也完全照搬提供,只是菜单从12减少到9宫格,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屏幕的限制。也许这样的延续没有新意,但索尼爱立信一直以来坚持的易用性与完备功能已经得到了大众的认可,那就是成功的证明。

  了解过系统界面之后,大家可能最关心的就是索尼爱立信你X5的多媒体功能了。通过实测,它的表现绝对已经超出预期,甚至让人有些不敢相信。

  音频方面没有太多的改变,仍然与PSP界面类似,但去掉了Sense与晃动切歌的两大特色,仅提供了均衡器与播放模式调节,不过能够直接MP3与WMA两种常见的音乐文件还是省却了大量的转换时间。

  令人欣喜的视频播放环节。本以为如此小的屏幕不会有太好的视频支持能力,实际上测试结果显示,索尼爱立信X5可以流畅播放VGA(640x480)分辨率,每秒30帧以下的MP4与3gp视频文件。不过笔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播放过程中横竖两种模式都无法全屏,甚至系统界面本身也会在屏幕两侧留下等宽的黑边。

  由于X5并没有内置独立的视频播放器,用户可以到文件管理器中找到文件再点击播放。通用的JAVA软件测试。首先就是应用程序与游戏的安装,没有出现任何的问题,很顺利地安装成功,并能够进入游戏试玩。看来屏幕的改变并没有影响其自身系统对软件的兼容性。不过主题的设置就遇到了困难。可能是由于屏幕分辨率与不同发色原理的缘故,*.thm的文件无法使用,看来喜欢DIY主题的朋友们要失望了。不过对于TXT电子书的支持还是相当稳定的。

  也许大家的注意力全部都被透明的屏幕锁吸引,而忽略了X5本身删减的功能,这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拍照功能。可能是由于没有安置镜头的位置,所以只好放弃了。

  简化的媒体中心、没有对话模式的短信收发也是X5减配的证明。不过TrackID、收音机(需插入耳机)、内置游戏等还是都有所涉及。飞行模式也方便在特定场合中使用。

  通过连接PC,我们发现索尼爱立信X5机身自带约90MB容量存储,并内置了2GB的扩展空间,但并不支持存储卡扩展。机身的右侧带有防尘盖的实为USIM卡插槽。

  数据传输方面,有蓝牙与USB两种选择,不过Fast-Port接口的通用性要差一些。至于续航能力,X5同苹果的iPhone一样,电池内置,无法更换。满电情况下,正常频率的短信通话可以坚持近3天,对这样一款到处发光的透明手机来说,表现已经不错了。

  综合来看,索爱 X5拥有.极具科技含量的透明屏幕是最大的卖点,不过目前7000多元的价格也实在过高,或许索爱是先试探高端用户的反应吧。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36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