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秘籍
iPhone成就全球最赚钱手机厂商和品牌
2009-08-07 09:02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苹果 IPHONE(资料)即将引入中国,由中国联通销售,苹果 IPHONE虽然无论是造型还是网络应用都是非常吸引用户,但是也因为高额售价和后期使用费用被称为“吸金”利器。



  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苹果公司的iPhone虽然只占据市场2%的销售数量份额和不到8%的销售金额份额,但是却占有32%的利润。

  按照手机销售数量排名,诺基亚近年来一直在32%-38%之间,在中国大陆地区则为40%。但是手机的平均售价仅分别为62欧元合600多元。即便如此,巨大的基数,诺基亚也是手机销售的营收也相当惊人。

  但是,如果考虑到净收入和利润等指标,苹果公司的iPhone却具有绝对优势,毛利润远远高于诺基亚,而要知道苹果的iPhone市场占有率只有不到诺基亚的1/20。

  由于2009年Q2报表尚未完全统计,以2009年Q1为例,2009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仅为2亿4500万部,相比2008年同期下滑13%,但是苹果的3G iPhone广受欢迎,2009年1季度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以上,iPhone 2009年一季度出货量380万部。

  从销售数量来看,苹果 IPHONE虽然很低占有不到2%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单价相当高,加上分成收入,从金额来看竟然达到8%。按照2009年全球手机企业营收657亿美元计算,iphone营收超过50亿美元的苹果。

  更为恐怖的是,尽管苹果 IPHONE的营收只占手机市场总额不到8%,但其利润却占市场总额的32%。

  2008年10月,在公布了2008Q3期财报,苹果CEO乔布斯宣布,苹果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手机供应商,4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超过了索爱、LG、摩托罗拉和RIM。

  如果以利润和利润率等指标来计算,苹果iPhone的表现更加出色。iPhone的营业利润超过20亿美元,名列第一。而诺基亚仅为19亿美元,索爱和摩托罗拉则分别亏损8.41亿美元和7.62亿美元。

  按照利润率排名,iPhone的运营利润率高达40%,也把其他手机企业远远抛到身后。排名第二的RIM利润率接近20%,诺基亚、三星和LG的利润率均接近10%。

  iPhone销量以及利润的大幅增长,让苹果公司大出风头。根据苹果刚刚公布的第三财季(自然季度为2009Q2,2009年4-6月)业绩,苹果总共卖出了520万部iPhone,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达到6倍以上。

  如果按照销量计算,苹果iPhone仍不能与其他几大手机厂商相提并论,在同一个季度,诺基亚卖出的手机达到1.032亿部,即使是陷入巨亏的摩托罗拉和索爱,出货量也达到1480万和1380万部,接近iPhone的3倍。

  苹果超强的利润率包含了来自应用程序商店的收入。iPhone具有其他传统手机企业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除了靠硬件终端获利之外,iPhone还可以通过与运营商的收入分成获得源源不断的持续性收入,而这部分收入在不增加任何成本的前提下,为苹果贡献了大量利润。

  苹果有潜力成为个人智能手机市场上同类公司事实上的标准,正如该公司以其iPod产品成为便携式媒体播放器市场上的标准一样,主要由于苹果在这一市场上占有先行者的优势,以及苹果紧密结合软、硬件所带来的优势。

  苹果一直没有公布其iPhone收入有多少比重是来自于运营商分成,不过,即使不考虑这部分收入,iPhone的硬件利润率也远超其他手机企业。

  首先(iPhone)裸机价格就比一般产品要高许多,而且销量增长速度很快,随着销量的不断攀升,单机利润变得非常可观。

  与运营商分成的iPhone,其售价最少99美元,容量高的版本则分别有199和299美元。如果是单纯购买iPhone硬件终端本身,最新版的iPhone 3GS为例,裸机的售价是599美元。

  根据手机企业的手机平均价格作比较,苹果iPhone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根据诺基亚和索爱的最新财报,其手机的平均售价仅分别为62欧元和122欧元。

  低利润和基础功能手机市场已经是竞争白热化的红海,而在高端的商务智能手机领域仍处于蓝海中,可获取较高的利润。上半年手机产业面临金融危机的考验,低利润功能手机所受到的影响远比智能手机要大得多,在苹果、RIM的成功之下,将导致大量厂商杀入智能手机市场。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249.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