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山寨机国内市场萎缩 海外市场突飞猛进
2009-07-19 23:50 出处:综合消息 作者:
  今年上半年,诺基亚在中国内地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到40%,而相应的中国内地“山寨手机”(泛指使用MTK联发科方案的手机,除非品牌外,也包括中国绝大部分国内品牌手机)市场出现增长放缓,各大国内品牌甚至部分出现萎缩的迹象,比如天语。

  不过,山寨手机在海外却大获丰收,在海外低端市场,金融危机的严寒没有挡住急剧增长的市场。

  由于欧美主流市场销售的下降,订单的减少,今年上半年电子行业,广东的出口额整体下滑18.6%,不过深圳的手机行业却截然相反,强劲的需求使中东、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是开拓的重镇。

  今年上半年,深圳累计出口手机8218万台,价值5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6%和21.5%。

  由于市场发展上,G网手机由于成熟的MTK方案中小厂商越来越多,品牌商利润越来越低,比如天语(天宇朗通)最后被迫开始战略转型,向CDMA市场和海外市场转移,其传统的G网手机相比较去年每月200万部的销量,今年上半年平均月度销量下滑至不到70万部。

  由于印度网络建设完善,手机价格持续走低,低收入群体迅速加入手机用户中来,印度官方的数据,手机用户月净增数连续9个月突破1000万户。今年5月份,印度手机用户净增1159户,累计手机用户4.15亿户,如此惊人的数字背后是手机需求爆炸增长。

  此前,印度农村地区固定电话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而移动网络建设逐步覆盖全境绝大部分地区加之手机价格已经降低到低收入人群承受的地步,因此普及速度非常快。而其中采用低成本联发科方案的中国“山寨手机”功不可没。

  尽管天语涉足印度市场不足一年,但目前月销量已过50万部,天语方面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印度市场的月销量能达到100万台——这一数字将超过天语在中国内地的销售数量。

  目前中国山寨手机在中东市场主要依靠款式和功能与国际巨头进行竞争,而在印度则完全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残酷价格战。

  比如现在的普通品牌低端全功能产品在印度市场价格要下调至30美元到40美元。这样的产品还具备2.4英寸-2.8英寸的屏幕、MP3和Mp4功能、百万像素拍照、蓝牙音乐。

  中国山寨手机在50美元以下的市场上和同样价格的诺基亚、摩托罗拉、LG、三星等的产品相比,功能和性能要强除不少,因为后者在定位50美元以下的手机通常都是交给台湾地区或者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代工厂制造,为利润最大化,通常只是冠以自己的品牌,而配置上非常基础。

  不过,由于中国的部分厂商为避免监管上的风险,采用了大多相同的IMEI码(俗称“机身码”),使得印度和巴基斯坦官方均有打压重码IMEI手机的表示。不过目前尚未有厂商因此而被处罚。

  目前印度市场六年前的中国市场接近,很多不同手机的农民和手工劳动的工人第一次购买手机,因此对销售渠道和广告特别在意,和中国当时不同的是对价格也非常敏感,因此给了中国手机厂商以崛起的机会。不过由于体制问题,当时行业完全被某些人以发展“民族产业”为名进行垄断,这些控制国有资产并影响决策的利益集团采用的是竭泽而渔的“发展”,2003年前后中国内地某些国有企业的“国产品牌手机”企业采取的是“诈骗式”销售,通过几乎类似今天电视购物的疯狂欺骗性质的广告轰炸将一些低劣的自己“研发”或者韩国小公司方案胡乱组装的劣质产品抛向第一次购买手机的中国用户,最后在破除垄断,IT行业最具生命力的真正的民营企业获得手机牌照后,这些国有企业的手机业务大部分被市场摧毁,国有资产在手机制造行业几乎损失殆尽,无数国家的财富、股民的血汗钱蒸发,实在让人扼腕叹息。而今天的国产手机基本上来自台湾地区的联发科提供的母板芯片软件全套方案,在严格管理的大规模生产,品质已经完全不同。因为在印度等海外市场,我们相信不会出现过去的一幕。今天虽然我们优秀的IT企业在海外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样的成绩虽然被某些利益集团视而不见,少有提及,但是我们知道他们以及那些在国有企业中钻于技术、精于业务的务实进取的人才才是真正的民族工业的脊梁。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226.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