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上海地铁每基站收入场费120万电信 联通拒绝信号被断
2009-07-14 09:3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上海本地媒体报道,上海地铁8号线延伸段仅有中移动信号,电信联通均无信号。原因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地铁公司就入场费问题谈不拢,用户的通信需求竟然就被搁置在一边。

  7月5日开始运营的8号线延伸段地铁运营方上海申通地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通地铁)与三家电信运营商上海移动、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目前仍然在就进场费多少进行谈判中,原来申通地铁承诺让信号先行,先给用户方便,但是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兑现。目前上海移动在8号线延伸段有信号,但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用户手机则无法找寻到信号。给上海电信的解释是地铁通信系统坏掉了,还在检修,何时修好不知道。

  去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开通的地铁10号线也因进场费没有谈拢地铁开通后仍无手机信号,后经过政府协调才解决这一问题。

  地铁开价每基站120万,申通地铁一开始开价是每个基站进场费120万元,一个地铁站基本上需设一个基站,而且三家运营商即使共建共享一个基站仍然要收取三家的费用。

  “8号线延伸段站点相对较少,如果是线路长一点的站,三家运营商差不多得交1亿元进场费,这价格高得离谱。”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运营商与申通地铁已经进行了两轮谈判,申通地铁目前表示愿意降低一点费用,每个基站降低10万元,但运营商还是无法接受,目前双方仍在磋商阶段,何时达成协议还是未知数。

  三家运营商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均默认此事,但都不愿回应,避免公开得罪地铁公司。

  由于上海明年将举办世博会,在这之前将有轨交9号线延伸段、7号线、10号线、11号线、13号线等轨交线路开通,目前8号线延伸段进场费对接下来新开通地铁进场费有参考意义,地铁方和三家运营商都不会轻易让步,这使得谈判显得更为艰难。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8号线采用老系统,地铁公司可以随意开关通信信号,运营商无可奈何。因此单独没有电信、联通信号或许又人为因素。但是上海移动称仍然坚守三家共进共退同盟,不会单独与地铁方签署协议。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表示,申通地铁作为上海地铁运营商,处于垄断地位,谈判就有有利条件,而且其本身也是企业,有盈利最大化这种需求,但是希望各方都能达成合适的价格。

  上海当初轨交1号线、2号线时进场费每个基站几十万元,但是后来开通的几条新地铁则费用攀升到100万元一个基站。

  “我们希望8号线的价格能够较之前的费用降低,不会答应涨价的。”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双方都还没有抛出自己的要价,电信运营商和地铁公司都在测算费用,相信最终能够达成大家都接受的价格。

  去年北京地铁公司与运营商谈判也遭遇运营商结成同盟的难题,地铁公司试图寻求单独突破,但是未能成功,最终因价格谈不拢手机信号迟迟未能接入地铁,后来在北京政府协调下手机信号才入地铁。

  一位业内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由于北京去年发生的事件引起社会很大关注度,北京市政府对地铁、机场等接入通信信号都非常重视,目前政府正在牵头酝酿北京地铁新的进场费标准,预计价格较之前将大幅下降。

  有分析人士人为,越来越高的基站进场费用有业主诉求的合理性一面,虽然漫天要价容易引起舆论指责,但是根源问题不在业主。因为目前电信行业的体制,使得三大运营商处于垄断地位,在基础网络通信市场成本不断下降的情况下,由于政策垄断限制拥有“最后入户”资源的单位无法靠掌握“最后一公里”和“入户”资源而进入电信市场,因此这些业主单位自然会依靠自己的资源向电信运营企业要价。目前在海外成熟市场,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充分竞争形成了资源市场的独立和市场化,但是在中国大陆,要解决这样的问题,还是相当棘手。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22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