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飞利浦X650试用:超长待机王镜面手机
2009-07-01 09:4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襄樊地区“三无妇女”“难产”尸体事件虽然传统媒体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不能继续报道,不过虽然涉及敏感事实,真相无从探究,但是网络上对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政策”讨论又掀起了波澜。

  在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只有中国大陆是实行计划生育,所谓国外“攻击”,主要是政府不承担应有责任,将矛盾转移到通过限制生育人权化解本来应由政府解决的困难。由于这样的“攻击”被有的人利用,于是这些人绑架了政府,让政府认为任何反对计划生育的观点就是反对政府。

  其实,抛开这样的意识形态差异以其人权因素,计划生育是否真的可以对于政府化解经济问题、资源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独生子女政策是陈云、陈慕华为代表的计委系统首先提出的。1979年6月陈云在给陈慕华副总理的信中指出:限制人口、计划生育问题同国民经济的发展一样重要,并为实行独生子女政策提出来五条具体建议。邓小平同意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一个重要理由也是认为减少人口有利于发展经济,(1979年3月30日党的理论务虚会,“现在全国人口有九亿多,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农民。在生产还不够发展的条件下,吃饭、教育和就业就都成为严重的问题。”

  独生子女学术支撑专家田雪原1981年研究报告中国100年后的经济适度人口为6.5~7.0亿之间。时至今日,很多人也用就业压力作为理由反对调整人口政策。比如有中央党校王东京“30年来,计划掉了3亿多人,但这还很不够。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还得坚持下去,绝不能让人口拖累未来” 因为“中国的国情是人口多,就业压力大”。

  由于中国的计划生育导致的民工荒、老龄化问题,另外一个叫程恩富的授认为“老龄化社会是好事情,最好早点到来”,提出要实行更严厉“城乡一胎”。
  
  上月,国有股10%划转社保资金,以未来减持之用。为什么社保资金如此巨大的缺口需要全国人民的财富去填补?

  原来,虽然中国目前只有1.6亿60岁以上人口,只有4000多万城市退休人员享受社会养老(其他3/4老人靠子女养老),但是养老金缺口已经相当于一年的国民经济总收入的1/4了 。

  又学者研究,20年之后,大约又4-5亿人需要养老,更为残酷的是,现在的老人大多还有两个孩子,而今后的老人大多只有一个孩子,一对夫妻供养四位老人。

  其实“人口多导致就业压力”的观点与亚里士多德的“落体速度与其重量成正比”的理论一样荒谬。

  美国人口3亿,失业率为4.8%;巴西面积相当于美国的91%,人口1.9亿,只相当于美国的63%,但是失业率却高达9.6%。人口少并不能带来充分就业。

  印度11.48亿人口的消费市场,能够提供5.1亿的就业机会。日本1.27亿人口的消费市场,提供0.67亿的就业机会。就业比例是大体相同。

  伽利略用“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试验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的理论。但是中国不少人口学家和经济学家至今不能理解“两个铁球”原理。人口的增长本身就能带来就业这样浅显的道理却不明白,是在让人遗憾。
  
  原来,古代农业社会失业率低,现在第三产业失业率也低,是因为“一对一”供给和消费,生产与消费容易和谐,失业率低。

  而劳动人口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国目前处于这个阶段)引起的失业问题最严重,制造业最容易出现失业,因为一个生产者供给多个消费者(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越来越少的生产者就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每个人都有需求,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满足别人的需求,总是有失业压力。
  
  从这次金融危机可见,中国目前这种出口导向型经济已经走到了尽头。中国出口导向的经济需要两个必要条件:

  1、国内充足的劳动力。而从1950年代直到1991年,除了大跃进几年以外,每年出生人口都在2000万左右或者以上,其中1963年到1974年这12年平均每年出生2600万。这些时间出生的庞大人口成为劳动力,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主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腾飞,依靠的不是资金,不是技术,不是资源,而是人口,是充沛的劳动力资源。
  
  2、稳定的国际市场。二战之后发达国家都出现婴儿潮,这个婴儿潮推动了消费,进而推动了生产,发达国家经济出现了几十年的黄金时期。年轻的劳动力结构促使这些地区不断进行产业升级。1960、1970年代,美国的婴儿潮人口带动了玩具、卡通、流行音乐的成长;1980年代,步入结婚活跃期的婴儿潮人口带动了房地产、汽车业的成长;1990年代,步入消费黄金期的婴儿潮人口又带动了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的成长。日本在1960年代后期社会发展水平与中国现在相当,当时日本中位年龄只有20出头;日本在1975年中位年龄还只有30岁。
  
  这些充足的劳动力加上广阔的国际市场奠定了中国三十年的繁荣。但是中国这两个优势都在逐渐丧失:

  1、由于计划生育,中国的年轻劳动力已经开始减少,中国的劳动力优势正在丧失;而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由于年轻的人口结构,正在接手低端产品市场,对中国构成越来越大的竞争。

  2、国际市场正在萎缩。除了美国以外,其他所有发达国家都已经遭遇了几十年的低生育率,人口结构正在老化,年轻消费者促使产业升级,而老年消费者却使得产业停滞,婴儿潮人口推动了发达国家的产业升级,但是现在除美国和澳大利亚以外,其他发达国家中位年龄都在40岁左右或以上,逐渐丧失了产业升级所需要智力和体力基础。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产品档次差距正在缩小。比如1980年代,冰箱、彩电等家电还算高附加值产品,中国需要为日本出口大量的服装才能买回日本的家电;但是现在中国家电的质量与发达国家差距不大了。如果发达国家产业结构与中国一样的话,贸易逆差将破坏发达国家的生产与消费关系,将出现严重失业压力,等于是将中国的就业压力转嫁到发达国家。但由于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已经超过70%,制造业比例本身很低,因此到目前为止,中国廉价出口对发达国家就业影响还不非常严重。但发达国家如果对中国长期存在贸易逆差的话,就没有外汇购买中国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必定设置贸易壁垒,保护他们的传统产业,否则将会出现失业问题。
  
  可见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已经走到了尽头。今后中国经济必须依赖内需。发展内需,必须有健全的人口结构。社会作为整体,就业取决于生产,而生产取决于消费,消费取决于人口,人口少的话,就业机会也少。
  
  另外,目前计划生育本身限制的是城市中间阶层,比如稳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医院、文教系统)、国有企业,而这些人群本身拥有很好的抚养能力,却不让他们生育。

  有所谓的学学者指责农村,是计划生育出问题最严重的地方,也是那些极端计划生育论在在不但要保住现在城市计生成果的基础上高喊“加大打击”的地区,不过他们放佛不理解农村为什么要孩子,首先当劳动力,养老(有的地方这是农村人养老的唯一办法),发展家族势力(谁家男孩多谁家能成为村里大户的潜力大),必须生个男孩继承香火,否则是不孝(就为这个能生了五个女儿还接着等男孩,虽然按他本意也许一共要两三个孩子就不想要了)。这就是为什么农村人要生,村里多少人为超生交成千上万的罚款,跟他们的收入完全不成比例,有多少人为超生被罚走了家里的电器直到最后一件家具,有的连房子都被人拆了,也还是要生、生、生。

  但是,农村的生育欲望强烈到底是谁的错?有人说是中国发展落后,但是从同比的泰国来看,为什么泰国农村生育动力不强,显然需要改善的是我们农村生存环境,而不是计划生育。
  
  另外,大部分农村30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已外出打工,农村育龄人口大多进城了,这些人生育愿望是非常低的。农村育龄人口大多到城市打工,没有时间和精力养育孩子,而养育孩子的条件还不如当初的城市居民(大多数连产假都没有,夫妻分居、在城市没有根据地,孩子入学有困难)。
  
  国家计生委自己的调查资料《2006年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现在全国生育意愿低下,平均只有1.73,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妇女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分别只为1.78个和1.60个。未婚育龄妇女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只为1.46个。可见不光是城市人口不愿生孩子,农村人口同样不愿生孩子。
  
  在网络上不怕被网友骂死而“挺身而出”的恐怕只有李银河,由于李银河也发表了一些不赞同政府某些作为的文章,因此李银河的言论就有一定的市场。不过我们应该怀疑李银河个人问题,支持计划生育的李银河本人没有生育任何子女,或许是生理原因还是心理原因都有,但是违反动物本能(性的本能就是生育后代)的人能否在计划生育国策上发表公正的态度就值得商榷了。

  而李银河提出的性解放、同性恋自由,但是却剥夺别人的生育权,不能不说是个人心里变态的反映。一个不愿生育后代的人或者一个不能生育的人就是一个丧失母爱的人,怎么能够理解拥有子女的家庭快乐?指望这样的人可以维护正常人的家庭生存权是多么可笑的事。

  随便说一下李银河的性解放和同性恋自由,在西方由于性解放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单身率上升,在单身状态下错乱的男女关系同时不愿生育的人越来越多,而同性恋这种反动物本能的流行更是导致社会生育心里的混乱,这也是西方生育不高的重要原因。现在西方的生育率只有1.4,政府鼓励生育都难以遏制人口下降尤其是社会主流阶层人口下降的状态。
  
  再来看对生育有引导的伊朗,作为穆斯林政教合一国家,生育文化影响重大,由于人口众多,在1989年开始鼓励(特别注意:不是强制)每个家庭只生两个孩子,生育率从1990年的5.3迅速降低到1995年的2.9,2000年的2.2,2006年的1.7。2005年新总统内贾德反对“两个孩子就够了”的政策,改为鼓励生育,但2007年生育率又只有1.7左右。伊朗如此顽强的穆斯林生育文化在计划生育(还只是提倡二胎)就已经弱不经风,中国的情况可想而知。
  
  有人认为中国人口众多,资源匮乏,所以就执行计划生育。但是这些人忘记了“世界是平的”,还有的人抱着土皇帝思想,“不愿受制于人”,当然这又是敏感问题,和当年自然灾害一样,不能提及了。

  就来看,所谓的人口和资源的关系,由于资源分布很不均匀,“世界平均”意义不大,低于“世界平均”并不意味资源不够。

  由于中国处于地理维度使得资源极为丰富,并且类似于印度次大陆,中国拥有青藏高原、新疆蒙古,使得中国平原地区雨水重组,粮食足以养活16亿以上的人口。

  中国“资源短缺”的原因主要是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而不是“人口过多”。中国人均资源远远比日本、韩国、以及很多欧洲国家(如英国、德国、意大利)要多。

  有的人拿美国来比较,但是都依照资源丰富的美国标准,那么全世界人口应该从现在的65亿减少到10-20亿,日本人口应该从现在1.275亿减少到2、3千万。但人均资源远远超过美国的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的社会发展水平却反而不如美国,这些地区的人均住房面积甚至还不如中国。因为人口资源才是第一资源。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就是因为她是人口最多的发达国家(也是世界第三大人口大国)。中国人均GDP还赶不上一些非洲国家,但是综合国力却排名世界第四。阿根廷面积是印度的84%,人口只有印度的3.5%,但在国际上有地位的是印度而不是阿根廷。

  再来看古代,游牧民族长期鼓励生育,一个女性生育10-20个孩子不是少数,而在部族成长期一个男性拥有几个到几十个老婆,这就造就了一些部族能够在几十年里迅速从几千几万人发展到几十万几百万人的缘故。根据DNA民族分析显示,中国北方大部分人拥有的DNA特征和当年游牧民族(包括活动到中亚、东欧的族群的接近程度甚至高于和中国南方人群的接近程度。原因是当年游牧民族在资源短缺的时候,几次大规模的民族迁徙起到重要作用。
  
  总之,计划生育政策应该有所调整,独生子女政策应该放宽到生育两个子女生(1:2.0也只是让人口不增长)。

 

看今天的主题:

  飞利浦推出了4款Xenium手机,飞利浦X830、飞利浦 X650(资料)、飞利浦X630和飞利浦X550。X650是定位主流市场的一款滑盖镜面手机,由于拥有全新的外观和主流的配置。

  采用滑盖设计的X650采用商务人士喜欢的纯黑的机身,而镜面的处理显得深邃而内敛。2.4英寸的TFT显示屏幕显示效果不错。

  该机最关键的还是拥有1个月的持久待机时间和长达8小时的通话时间,这是飞利浦手机的看家法宝。其他方面,320万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RDS调频收音机、立体声蓝牙音乐,支持MicroSD内存扩展卡,使得该机达到主流应用层次。

  X650通体黑色并不算大的机身却重达133克,个中原因我们猜测是机身材质比较有份量。侧边的按键分布也都比较开阔。X650的整个机身设计是刚柔相济,在弧线处理的同时边缘另有不失刚硬的感觉。

  侧边更为简单,也没有背面部分的磨砂材质,机身侧边分布了快门键、microSD卡槽等,数据接口和microSD都配有专门的塑料保护盖,塑料保护盖打开后可以轻易旋转,使用起来很方便。

  X650导航键区很有特点,同样进行了磨砂处理,触摸的手感不错,此外其导航按键和中间的OK键整合在一个圆形的部分,初次上手需要对方向键和中间确认键有所区分,否则容易造成误操作。

  导航键上下部分空间有限,因此手感也大了一定折扣,整个导航键的按键按压时会有吱吱作响的声音,没有下面的键盘轻。

  下面的数字键盘虽然比较“平”,但是由于按键区域宽绰,且按键按压力度要求不是很大,稍加适应可以达到新云流水的感觉。其中,1、2、3三个按键因为紧邻上部滑盖,会有一定的被阻挡的感觉。

  背面两块磨砂区域的中间是飞利浦 X650的扬声器孔,上下这里采用的是一篇金属材质,也镀上了黑色。

  X650配有光线感应器,可以根据环境自动调节屏幕亮度,这对屏幕节能有很大的帮组。飞利浦 X650摄像头位于前面板的背面,摄像头的位置有一定的凸起。

  通用的miniUSB接口,可用于充电、数据传输和耳机。顶部有其挂饰孔。白天我们看飞利浦 X650的屏幕显示效果尚可接受,TFT材质的屏幕同OLED屏幕有一定距离。

  X650主界面可同时显示两个地区的时钟,对于商务人士这是非常体贴的设计,对于追踪国外媒体新闻的媒体记者、编辑也有一定的帮助。

  主菜单为12宫格的图标,整个界面以黑色调为主,同样是处于节能的考虑。主菜的中间一列为通信功能,在没有放入SIM卡的时候,这一列是灰色图标,表示不可用。

  短信、通话记录和电话簿功能都比较齐备,联系人分组指出良好,整体分类比较简洁,没有花哨之感。情景模式里有蓝牙模式和耳机模式两项,可以更加快捷地切换到蓝牙耳机或耳机状态。

  X650具备320万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摄像头组件位于滑盖背面的上部,由于滑盖的作用,可以很好地保护机镜头。飞利浦 X650的设置需要通过左软件调出设置菜单,设置项目比较详细。

  名片扫描功能是飞利浦 X650非常实用的一项功能,在主菜单的工具箱里找到,将名片平整地占满画面拍摄后,系统会自动开始识别名片,实测识别率还是较高的,当然与名片也有关系,名片排版越规范,识别率越高。

  X650拥有丰富的附加功能,除了常规的闹钟、录音机等项目,比较有特色的是电子书阅读器、名片识别以及程序里的金山词霸。

  X650标称可以待机1个月,连续进行8小时的通话,所配备的是1050mAh电池。不过按照每天通话30分钟,笔者试用的结果大约可以到4-6天,和宣传又一定的差异(当然宣传数据是实验室得出的,实际通话特别是在室内信号不好的地方,功率是成倍的提高),同时由于照顾商务人士,X650是新系列手机中唯一标配两块电池的,比较方便,避免再掏高价购买原装电池。

  通过飞利浦节能技术,飞利浦 X650保持了良好的持久待机传统,而在外观设计、多媒体和附加功能上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改进,使得飞利浦 X650顺应潮流,成为新一代时尚靓机。


屏幕: 屏幕色彩:26万色 主屏尺寸:2.4英寸 屏幕材质:TFT 主屏参数:QVGA分辨率 
网络: GSM 支持频段:GSM850/900/1800/1900MHz 
铃声: 和弦铃声:64和弦 
外观: 滑盖
尺寸: 104.5 x 52 x 16.75mm
重量: 133.9g
JAVA扩展:Java功能:支持 
蓝牙:支持蓝牙 2.0
内存:30MB内存
存储卡:支持Micro SD卡内存扩展,最高至8GB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209.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