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诺基亚“窜货罚款”事件评论
2009-06-18 11:1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长沙受托姜乃芳律师说认为,代理商、经销商作为诺基亚的客户,在地位上与诺基亚是平等的,他们也是独立的法人,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而罚款是国家行政机关的权力,诺基亚作为企业,是没有权力罚款的,因此更谈不上罚款偷税问题。又比如一个经销商这么说,一个手机店内,如果没有诺基亚,其客流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一,因此,即便是对诺基亚不满,也只好忍气吞声。甚至看到已经有经销商希望通过反垄断诉讼来解决问题。诺基亚限制省级直控分销商的最低转售价格,这种纵向约束会推动商品的高价。因为存在价格约束的情况下,同是诺基亚的省级直控分销商就不能开展价格竞争,这自然不利于消费者。

  闫跃龙认为,诺基亚在处理该危机时的速度还是太慢,5月21日,诺基亚在长沙遭到经销商大规模抗议;5月23日,《经济观察报》发表《诺基亚经销商再次”起义”声讨反对巨额罚款》的文章,随后媒体报道愈演愈烈,但是直到20多天后,诺基亚才公开回应,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战机。在这场危机中,直接冲突的双方是经销商和诺基亚,但是消费者是最重要的利益相关方,而诺基亚可以利用的潜在合作伙伴是其他手机厂商甚至其他消费产品厂商,因为所有厂商都或多或少面临类似问题。如果能比较科学的分析利益相关方,分清敌人、朋友,或许可以更加科学全面的应对危机。

  网友“一辉”认为,这一事件只是一场闹剧,对双方来说没有结局才是最好的结局。故事越来越缺乏新意,主角和配角也都不够投入,就连相互“揭伤疤”的水准也大大降低,甚至有媒体以“经销商指责诺基亚以罚款为创收手段”为噱头进行报道。事件的起因不过是因为利益不和。诺基亚的罚款数额巨大,很多经销商无法承受,无疑也断掉了经销商们的财路。说白了,双方不过是一根绳子上的两个蚂蚱,跳的方向不一样自然会有争执。对经销商来说,诺基亚仍然是手机市场的老大,零售量也最大,经销商也没办法拒绝市场的需求。一旦真的拒卖,经销商的日子不会好过。反过来讲,诺基亚也要依靠这些经销商的去推动手机销售。这个时候经销商们拒卖诺基亚,不过是在向诺基亚施压,以求降低或取消串货罚款。因为“拒卖”、发律师函、威胁曝光这些都是表演秀,真要举报诺基亚违反这样法律违反那样法律的,直接告就是了,何必费那劲那,这也甚至提供的罚款证据都还“羞羞答答”的原因了,因为完全得罪诺基亚,不卖诺基亚手机不可能的。窜货还得窜,就像一位南方的经销商所说:“不窜货,定那么高额的任务量怎么完成,完不成任务量我们就没有返点。” 但诺基亚显然也是有备而来,这个时候与经销商谈判无疑是在向经销商低头,一旦在罚款上松口,以后管理窜货就更加困难。一旦这种事成为常态,诺基亚在渠道市场的控制力以及其品牌影响力都会受到削弱。所以,保持沉默是诺基亚的唯一选择。可是,事情总是要有个解决办法。中国有句老话“事缓则圆”,等事情缓一缓,不再受媒体关注了,双方也都冷静了,才能坐到一起谈利益。“都是自家人,有什么不好谈的呢?”

  IT路况认为,必要被媒体误导,而同情经销商或者诺基亚任何一方。问题的关键“为什么我们,普通的消费者要接受一个由条块分割、区域保护的传统经销商体系的盘剥?”,同样一款诺基亚手机,重庆2800,北京2200,深圳1500,各地价格不同才是根本。“你承诺销量,我给你提成。我保护重庆的高价,你不许窜货!”是在开时代倒车。从对消费者有益的角度看,过去那种完全依靠渠道的销售形式无异于电视购物的诈骗式销售,至少也是把消费者当傻子的模式。真正对消费者有益的是注重自己的产品品质,靠品质取胜,比如水货手机,从深圳进来之后,没人任何人去划分价格,全国一样的卖得好。典型的iPhone水货的经销商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争取客户,苹果公司没人给他们返点,没人限制他们的销售区域。如果这叫窜货,那iPhone西藏想买,北京就可以卖。用户人人可以自由选择,这正是手机消费者要!因此过去那种给渠道商留下暴利空间,让渠道商去“营销”的模式也该结束了。



  刘启诚认为,此次“渠道门”事件,一直处于劣势的经销商们为什么敢起来和自己的上家斗斗?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诺基亚罚得太狠,让这个经营商们感到了刺骨的痛。一部千元的手机,如果发现是串货来的,就罚1万元,整个一个“假一罚十”,而诺基亚说一不二,直接从反点金或者是保证金中扣除。一些经销商动辄就被罚去10多万,甚至50多万的。如此一来,经销商反抗是必然的,因为这种处罚伤害到经销商的根本利益。

  第二个原因在于经济不景气,手机销售市场出现问题。看得出来诺基亚对渠道的掌控是很严的,对串货的行为打击也是很狠的。但问题在于,既然诺基亚这么重的处罚,为什么经销商还会铤而走险,去弄串货机来卖?答案只有一个,就是现在的手机市场不像几年前,人们更换手机的频率高,手机利润大。自金融危机以来,手机销量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下滑。诺基亚全国一级代理之一的中邮普泰。去年年底,在一次内部有关金融危机对通信行业的影响座谈会上,中邮普泰一位高层直言,金融危机对手机市场影响很大。她举例说,以往中邮普泰在黄金周的手机销量全占全年销量的20%,但是去年十一期间,连10%都不到,造成的后果就是手机压货现象严重。她特别提到诺基亚,之前诺基来的手机基本上很畅销,不存在压货的问题,但是去年第4季度,这一现象非常严重。而且随着这几年市场竞争加剧,手机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因此,多方原因造成经销商为追求利润而私下串货。如今诺基亚出手惩治,经销商们肯定不干。本来日子就不好过,销的又是诺基亚的正版机,为何要这样出狠手相逼。既然“官逼”,那就“民反”。所以几十家厂商一起扯旗造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三是手机市场竞争多元化,诺基亚不再是唯一的救世主。之前,销售诺基亚的手机,意味着稳定的客源,不错的收入。但是这几年,国内的手机厂商越来越强势,用户的选择也多样性了,一些掌控渠道的厂商开始显山露水,比如天语就是放弃三星代理利用自己的渠道经验自创品牌。同时,有竞争的激烈,特别是在低端领域,销售诺基亚的手机不见得比销售一个山寨机就赚得多,所以经销商不在唯诺基亚马首是瞻也在情理之中。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20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