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工信部放行WAPI继续封杀WiFi
2009-04-22 19:3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国内手机到底是使用WAPI技术还是WIFI技术的争论看似要告一段落了,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内部传达,今后国内所有的2G和3G手机都可以使用WAPI技术。由于多年以来信产部(工信部)拒绝开放WiFi技术,因此此举表面,这个“中国自己的”无线网络成为目前唯一官方许可的标准。

  同时,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可能使用WAPI技术。此前业界猜测,为了支持中国移动主导的3G标准TD-SCDMA(以下简称“TD”),工信部会优先让中国移动的TD终端使用WAPI技术。而中国电信因为在十多个城市的核心区域建设好WiFi覆盖,因此可能会打压中国电信的WiFi,而今次三大运营商同时采用WAPI,多少出人意料。

  另外,由于WiFi模块的成本已经很低,国际市场上,引入WiFi芯片模块的成本可以控制在合人民币20-30元甚至更低,但是如果是WAPI模块,则可能需要几倍的成本。另一方面,由于WAPI处在一种特殊的政府和运营商深度插手的状态,首批推出的WAPI要么是与运营商或者政府关系密切的“国产品牌”厂商,因此可以想见未来拥有WAPI功能的手机将会非常昂贵,保守估计高出同配置国外市场手机(或者中国国内水货)价格50%以上。

  目前国际通用的是WIFI协议,而WAPI是由我国政府背景的机构“独立”研发。

  为什么WAPI能够战胜Wi-Fi,比较“市场化”的认为:一是电信利益集团(三大移动运营商)担心Wi-Fi可以打网络电话(VoIP),会冲击电信运营商的传统话音业务。二是WAPI是政府背景的机构主导,可以制衡WiFi,也可以适当的时候收取专利费等。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最核心的还是数据业务,由于WiFi是完全自由和开放的,也就是说用户无需通过移动运营商的移动网络就可以直接接入互联网,下载内容,最终各种应用就可以在手机上运行。如此一来无论是现在运营商捆绑的SP业务(增值服务,比如下载MP3铃声、视频点播)还是邮件、数据业务上的手机电视、GPS业务等业务都无法收取费用了。这对于试图把互联网内容下载路径纳入到移动网络平台上来的运营商们而言,无疑会带来致命冲击。相当于在未来的庞大的数据应用市场上,运营商的移动网络被旁路了。因此它对运营商的“破坏性”更为长久,对运营商的未来发展也更具颠覆性。

  而如果采用WAPI,那么运营商有着对多种业务进行一对一的管理能力,运营商用了它,完全可以像现在GPRS、CDMA 1X那样集成大量的商业模式,现在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或者我们再简单点说,如果用WAPI,那么三大运营商还可以对WAPI的互联网应用进行限制,比如禁止在手机象电脑上网那样运行免费的VoIP、QQ聊天软件、免费网络游戏、类似PPLive免费电视等,三大运营商除开流量收费外,还可以对内容收费,而后者才是关键。

  那么,或许有人要问,为什么东亚的其他国家如韩国、日本以及我国的香港、台湾地区的包月3G网络,运营商还可以获得几倍于语音业务的利润呢?这些国家、地区同样很多覆盖了WiFi。

  这又触及了问题的核心,在中国大陆,我们看的是三大运营商,而东亚其他地区更多的是单独的内容提供商,通过和运营商合作或者独立提供服务收取费用。而在中国大陆的三大运营商,落后和腐朽的内部体制使其丧失了与社会上内容提供商竞争的任何能力,显然如果推广WiFi,即便市场会迅速培育并诞生想今天这样庞大的网络市场,但是三大运营商很难从中赚到钱,绝大多数钱会象今天互联网一样,被各大小网站、游戏服务商赚走,而这才是三大运营商无法容忍的。

  三大运营商本身的特殊地位和影响力,显然是左右WAPI选择的关键。

  最后的问题是,为什么决策层会采纳。显然决策层从整体利益考量,采用WAPI将极大的阻碍网络的发展是对社会发展车轮的的倒退,并且由此产生的社会损失进而波及到整体利益考量来看是远远大于电信利益集团(三大运营商为基础)的,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个中原因还是WiFi的开放性,使得对于网络的控制变得艰难,如此一来,信息的传播会越来越难被控制,而这些不受控制的信息带来的冲击力远胜于今天的电脑的互联网。因此在没有完全应对措施前,也只能先开放WAPI以观察网络信息传播扩散的状况。待整体社会适应这种新的模式后,或许还是可能开放WiFi的。毕竟从最高决策层来看,一旦冒然开放WiFi,通过Blog、论坛等方式,几乎难以追查的信息传送最后对社会的稳定的冲击是难以预料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16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