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12110报警短信号码启用 手机110更便捷
2009-01-12 21:08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中国公安部确定将110报警服务扩展到短信平台,全国范围内联合全部运营商启用统一的“12110”短信报警号码。短信12110和电话110将作为全国公安机关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公安将免费服务,而各运营商是否免费尚未明确。

  目前,110短信报警服务已在一些地方逐步开展。但是各地的号码并不相同,今次公安部的统一并全国范围内推广,将有利于短信报警业务的统一和规范。

  目前为止,上海、天津、浙江等地目前已全部开通110短信报警服务,而另有44个地级市、15个县级市也开通了此项服务。各地已经开通的110短信报警服务系统大多受理听力语言残障人士报警求助,以及在特定环境中遭遇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现行侵害而无法使用语音报警的举报和求助。
 
  而目前面对泛滥的短信诈骗,部分地区的政府或者电信公司也提供“虚假信息诈骗短信报警”服务。

  除开电信部门的短信诈骗投诉外,其他短信报警服务系统和平台都是和各地公安指挥中心的110报警服务台对接的。

  今次,公安部要求已开通短信报警的公安机关商当地电信管理部门将原有短信报警号码调整为“12110”,而该项服务今后会联合省级电信运营商(包括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小灵通、固定电话等项目的短信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此项工作,并统一使用“12110”号码。

  2008年各地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收群众各类报警1.14亿次。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58亿人次,共破获刑事案件136.4万起。



目前各地短信报警平台介绍:

浙江全省:

  浙江省移动、联通、电信小灵通4000多万用户可以通过110短信报警。浙江省110短信报警服务网络于2008年7月18日正式对外开通。只要发短信到1063911+电话区号(由群众根据事发所在地区选择,如杭州为10639110571),相应区域的地级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将即时收到报警,并据情及时作出妥善处置。(注:现在统一为:12110)

  以往,听力语言残疾人士这一特殊人群只能采取上门报案或通过亲属朋友代为报案的方式报警,十分不便。110短信报警服务的推出,大大方便了这一特殊人群。听力语言残疾人士只要在报警内容后加上“L”,警方将在同等情况下优先予以处理。

  除听力语言残疾人士外,如在公交或客车上遭遇抢劫、扒窃、设赌诈骗、超载等违法犯罪活动,被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正在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以及其他不便打报警电话的情形,均可使用110短信报警。


  110短信报警不像语音报警一样可以自动接入最近的110报警服务台,需要报警人自行选择受理单位,即根据报警人发送的短信接入号,接入相应的地级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报警人应尽可能简要、准确地写明事件性质、地点和时间等要素,以方便警方准确、快速实施救援。如在家中遇到小偷,可编辑“*县*街道(小区)*幢*单元***(房号),现有小偷”报警。


  收到非法短信,可将已接到的短信内容转发给警方进行举报,在转发前请务必注意加上一句说明,如:“收到******发来的一条诈骗短信,内容如下:”,以便公安机关识别。


鞍山市

  短信平台主要受理以下四种报警:听力语言残障人士的报警、求助;在特定环境,遭遇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无法使用语音报警;举报、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其他不方便使用语音报警的紧急警情。

  短信报警平台收到短信后会自动提示,工作人员经分析、鉴别后将及时指挥相关警种处警。与此同时,报警平台除涉及绑架、现行杀人等不宜回复的特殊情况外,将及时回复报警人,告之其短信已收到及处理情况;对报警要素不全的,将向报警人作进一步核实,尽可能问清案由、时间、地点、经过、涉及人员等内容,以便准确、及时有效处警。

  对接收到的公安机关职责范围以外的非紧急短信,指挥中心将以短信方式回复报警人,告之向所求助事项的主管部门或者单位反映、求助和举报,并视情予以必要的解释。对于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但属于外市公安机关管辖范围的,市局指挥中心将直接移送具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并电话确认移送是否收到,同时短信告知报警人移送情况和接收单位的联系方式。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03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