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3G基本概念与知名人士点评3G
2009-01-07 18:3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3G基本概念

·什么是3G牌照?

  所谓3G,即3rdGeneration,中文含义就是指第三代数字通信技术。3G以手机语音功能之外的无线上网、手机电视等数据功能为特色。

·3G三种制式:

我国要发放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张牌照,将分属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
TD-SCDMA:
特点: 全称Time Division - Synchronous CDMA(时分同步CDMA),在频谱利用率、对业务支持具有灵活性等独特优势。
优势:中国自有3G技术,获政府支持
WCDMA:
特点: 全称为Wideband CDMA,也称为CDMA Direct Spread,意为宽频分码多重存取,这是基于GSM网发展出来的3G技术规范,是欧洲提出的宽带CDMA技术。
优势:有较高的扩频增益,发展空间较大,全球漫游能力最强,技术成熟性最佳。
CDMA2000:
特点: CDMA2000是由窄带CDMA(CDMA IS95)技术发展而来的宽带CDMA技术,也称为CDMA Multi-Carrier,由美国高通公司 为主导提出。
优势:可以从原有的CDMA1X直接升级到3G,建设成本低廉。

3G能干什么

  现有的3G增值业务可以基本分为通信类、信息类、交易类、娱乐类、移动互联网类等。

·3G的优点:
第一代模拟手机(1G)只能语音通话,俗称大哥大;
第二代GSM、CDMA等数字式手机(2G)有了短信、WAP上网等功能;
3G的数据传输速度有了大幅提升,可以实现名副其实的移动宽带,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主要业务:
·手机上网:国产3G标准TD-SCDMA实现的高速上网,打开网页时间基本控制在5秒内,下载一首2M的歌曲约1分钟,传送22.6K的彩信约20秒。
·移动IM:3G时代的运用在手机上的飞信、QQ、MSN将同样能实现丰富的表情。 
·移动电邮:目标市场将主要是企业级用户
·移动搜索:在3G网络,移动搜索的位置搜索和视频搜索将具有广阔的市场 
·手机电视:随着数据业务资费下降,手机视频功能将在3G时代大放异彩。
·手机游戏:2G时代手机游戏基本上难以开展。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网游的应用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手机网游业务将成为游戏产业新的增长点,
 
3G中国现状

· 3G投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经为拿到3G牌照以后扩大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3G牌照发放以后,预计2009年在这方面可以投入至少2000亿。

·为什么发放3G牌照:

  中国电信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特别是新业务、新服务处在打造品牌、创建市场的时期,对电信产业的结构调整必须充分考虑其成本。
  我国三大运营商3G前夜态势则可简单概括为:中国移动有频率、有业务牌照;中国电信有频率、无业务牌照;而中国联通则为无频率、无业务牌照。
  3G发牌可拉动全球不景气市场。发放原因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3G牌照的需求;另一方面主要是为了刺激经济和拉动内需。

·运营商动作:

  中国移动在积极谋划家庭和企业用户市场,一种使用TD-SCDMA技术的无线可视电话将于近期推出。
  中国联通09年1月会推出固定和移动的融合产品,目前已在进行后台调试。
  中国电信189号段在全国高调放号,推出首个移动品牌“CDMA天翼”以及各业务捆绑新套餐。
  随着各项整合的推进,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巨头全业务运营时代已经开启,各个运营商开始向竞争对手领域渗透 。


一句话点评

舒华英 一年后或影响运营商格局

  运营商拿到3G牌照后,短期内不会影响目前的三大运营商的格局,一年至一年半后有可能显现影响。

杨培芳 TD将占到3G时代30%份额

  TD在国家政策的倾斜下,能够做大,预测TD能占到30%市场份额,其他两种制式能够占到50%及20%的市场份额。

曾剑秋 看运营商如何差异化服务

  三种标准都要考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在服务方面具有差异性,只有这样,才能受到用户欢迎。

王静 发牌对TD而言既喜又忧

  TD没有其它两个3G标准成熟,政府需要强力支持TD,但如何迅速弥补TD与其它标准的差距,都需要各方思考。

宋俊德 发牌时机对中电信最有利

  中国电信准备最充分,因此现在发牌对中国电信也最有利,但难打破中国移动在市场中一家独大。

阮开利 中国电信发展3G最不利

  三家运营商在移动通信领域的综合实力比较,移动第一、联通第二、电信第三。

辛鹏骏 运营商应发挥后发优势

  从全球角度既然晚了,能更好借鉴一些其他市场的经验,这才是我们3G的机会,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大。

张志强 为中国成领跑者提供机会

  发牌对于提高中国电信业的技术等级和竞争力,使它们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吕廷杰 发牌让TD有机会与狼共舞

  中国移动做TD问题不大。移动的实力强,加上政策扶持,以及宣传推广,我对TD充满信心的。

陈山枝 TD步入全面商用新阶段

  相信通过政府支持,TD产业和市场也得以不断发展壮大,本土企业自主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不断增强。

项立刚 发牌短期不影响市场格局

  发牌短时不影响运营商格局。但从长期来说,3G的竞争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比较有利,有一定的想像空间。

符星华 通信厂商应抓紧优化业务

  3G业务的爆炸性增长不会在明年出现,而手机视频这类应用走向成熟更需3年,通信行业厂商应抓紧优化业务。

杨骅 对于TD发展是有力推动

  TD产业链各厂家将加速做好TD产业化和市场推动作用,3G牌照发放对于TD发展将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乔辉 3G对用户暂无大影响

  发牌对运营商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三个运营商都是全业务运营,对中移动\新联通、中电信发展都有好处。

孟樸 3G发牌将拉动经济增长

  发牌是好事,电信业各方准备了5、6年,这对整个产业是好事。经济环境不好,对拉动经济是正面的。

李旺 3G将给民族企业带来机遇

  华为和中兴都是伴随产业升级而发展的,对于做好了准备的民族企业来说,也将有很大机会。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9/article/1102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