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WinCE系统开辟山寨便携笔记本市场
2008-12-21 21:19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目前“山寨笔记本”被炒得特别火热,目前主要是一批原本生产山寨手机和MP4的真正的作坊或者加工厂在山寨手机和Mp4市场出现饱和的状态下,希望向笔记本突破。其中基础的“上网本”成为了切入目标。

  “山寨上网本”正在被威盛(VIA)复制,始终在英特尔和AMD夹缝中的威盛电子,早年通过收购Cyrix公司以及IDT公司的WinChip业务,进入市场。IDT的WinChip主要卖点就是低功耗,而接手后的VIA主要也是将精力放到低功耗市场。

  10月,威盛电子成立了“开放式超移动产业策略联盟”,联盟通过吸引制造商形成一个大的松散的组织,在软、硬件配套设备以及液晶面板等组件的采购和标准化方面做一些工作。并且联盟自己会做一些“标准化”的方案为这些“山寨”厂商选择,如此一来,开发一台上网本从设计到量产,时间由8个月直接被压缩为两个月——因为很多都是现成的。

  上网笔记本电脑是英特尔提出的凌动(英文Atom、俗称“阿童木”)处理器计划的一个概念,这个笔记本主要通过无线上网功能,主要应用在上网、收发邮件以及即时信息(IM)等方面。

  上网本的尺寸为7~10英寸,重在1至1.2公斤左右。在价格方面,售价基本上在2000元~5000元之间,主流价格为2500-3500左右,目前已知最低的知名品牌的价格是神舟优雅Q120C的1999元,此外也有万利达等国内厂商的电子硬盘版本价格最低在1500-1800,但是由于电子盘容量4-32GB,显然不如硬盘的容量和速度。

  但是今次我们发现,国内的一些山寨厂商却发现了山寨笔记本的入门组合,也就是采用WinCE系统的PDA“放大版”!

  这种采用嵌入式系统的上网本处理器,如果搭配400Mhz的CPU、128MB RAM、4G闪存、7英寸屏幕,成本大约在500-700元左右,目前在淘宝等网站上最低零售售价在800-1000元左右。

  仔细来看,这种“上网本”实际上和目前流行的PPC手机类似,只是屏幕比较大。采用IE Mobile版本和Office Mobile版本。但是由于这种版本的IE打开网页比较慢,很多协议并不支持,因此智能局限在浏览新闻为主的应用。而OFFIC则由于不支持字体大小等,实际运用有相当大的阻碍。由于是Windows CE操作系统,因此采用PPC系统的掌上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用户都可以很快入手。而MSN和SKYPE等聊天工具和WindowsXP、WindowsVista等下的环境相比也是相差不大,用户可以很快入手。

  据目前威盛“开放式超移动产业策略联盟”的一名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采用推荐的“公版”方案做的采用VIA的芯片和主板的上网本成本大约在1300-1500元。考虑到一些必要的利润,因此市场售价肯定要在2000元以上,而这个价格和目前市场上主流上网本2500-3000元的价格来说并不具备很高的价格优势,因此实际上还是很多人在观望,期待有更廉价的适合山寨厂商的方案。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100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