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谷歌G1试用:高端智能Android系统手机
2008-12-11 21:48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谷歌(google)委托HTC生产的Android开放平台手机G1已经发售,价格在4000多元(水货,深圳),在和苹果 IPHONE(资料)以及微软PPC平台的竞争中,Andriod通过开放式系统架构以及网络化的应用程式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希望,那么HTC G1作为“Google首款手机”,真机使用上有多少特色呢?融合了QWERTY键盘、3.2英寸触控屏、Wi-Fi、GPS等强劲硬件配备的G1能够成为真正的王者吗?看我们的试用吧。



  G1的尺寸为116.8×54.9×15.7mm,键盘区采用了铝质框架,重达158.8g。周边都进行了圆滑处理,背面增添了柔软涂层。

  在正面看上去,G1的屏幕占据了大半空间,功能键区占据下部分。G1同时拥有QWERTY键盘和触控屏,侧滑也是HTC的一贯风格,在侧面布局方面较为简单,左侧的音量键、右侧的快门键和底部的mini USB接口(带防尘盖)。左侧靠近顶部有一个小小的“HTC”logo。

  G1的背面简洁明朗,上方的摄像头和扬声器看起来虽然并不明显,采用了与平时不同的侧滑盖操作,一般的侧滑盖手机是通过双轨轴进行滑动,G1却是以类似弧形的滑动,弹簧是通过两组特殊的支架提供,两者分别作为上方屏幕的弧形移动和收纳的弹簧。

  滑开HTC G1之后便是一副标准的QWERTY键左侧增设了Menu菜单键和Google search搜索键,显然后者是明显地为Google服务。G1的键盘手感相当出色,合理的间距和键面的突出都让误操作大大减少。

  配置3.2英寸的HTC G1凭借着厂商以往推出Touch系列的经验,在触控操作上进行了明显的优化,而且在不少地方还借鉴了劲敌iPhone的内容,在触控操作方面HTC G1更是爽度十足,除了便于操作之外在合上键盘通话的时候也能让HTC G1更为贴近面部,达到保持通话质量的功能。



  3.17英寸的26万色TFT屏,320×480像素虽然不算高,但是和iPhone一样,其实这个分辨率已经足够,在高分辨率对于文字显示的意义不大,毕竟大家不可能去看那么小的字体,实际效果相差很小。

  HTC G1除了大图标大字体显示之外,还运用了特殊的“滑动待机菜单”,在待机状态下用户可以设置比例4:3的图片(可以从原图中剪切,最佳分辨率为640×480像素)作为待机墙纸,而此时由于屏幕比例为16:9,因此不论是横向还是竖向均只能显示其中一部分,而此时用户左右滑动墙纸的话便会将界面拖到隐藏区域便能看到墙纸的其余部分。

  待机菜单上的图标长按后拖到下方图标便能删除,通过Menu键或者长按界面便能另外设计新的快捷图标。次级菜单或者电话本之类的卷轴界面中上/下或左右滑动屏幕也能达到快速翻页的功能。整体而言,虽说多点触控的缺席更是有些可惜,不过得益于其完善的操作模式和界面的优化,HTC G1的人机界面近乎完美。

  Menu键是作为副菜单的开启/关闭,而Home键则是直接返回待机界面,此时后台操作的软件便能通过上方的卷轴中重新激活,至于长按Home键则是系统默认的快捷栏目。

  G1配备了一枚支持自动对焦的320万像素CMOS镜头,全屏横向取景,设置方面也就只有大小两种图片尺寸和记录提示,拍摄软件仅仅支持拍照功能,功能相对薄弱,或许是目前谷歌的重点是放到软件应用而非拍照上。最大分辨率为2048×1536像素的静态图片,实际效果比较普通,与目前主流拍照手机有很大的差距。

  G1内置音乐播放器模仿iPhone,全面支持MP3、M4A(iTunes AAC, DRM-free)、AMR、WMA、MIDI、WAV、OGG Vorbis等多种音乐格式,并支持自定义铃声和多种播放模式。

  G1扬声器的音量偏小,且由于底部采用平面设计容易被障碍物阻隔,而且音质上也难以让人满意。HTC G1虽然配备蓝牙功能但却不支持A2DP蓝牙立体声输出,或许下一版本会改进,毕竟是软件上的问题。

  内置了Google的一系列工具,如Gmail、Googlemap和前段时间引起争议的Chrome(lite)浏览器和Andriod Market。Gmail方面与平常WAP网页版本并没有什么太大差异,而Googlemap更是近乎完美地将PC网页的版本移植到机身上,除了常用的A-GPS定位导航和卫星地图之外(图资部分需要网络下载),G1的Googlemap还增添了街景服务(Street View),开启该功能之后G1便会显现出当前用户所在地点的3D实景。实景并非通过摄像头即时捕抓画面,而是通过网络下载的图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导航方向和你面对的画面一模一样之外,你还可以进行360度环视,不论是可玩性还是华丽度都十分满意,只可惜目前开通街景服务的区域不包括中国地区,因此对于国内用户而言HTC G1内置的Googlemap地图软件跟一般的JAVA软件在功能上相差无几。

  iPhone内置的Safari浏览器比较实用,我们看到G1内置的Chrome lite浏览器和Safari相似度比较高,多页面浏览、横竖显示界面和局部放大功能都具备。G1并不支持多点触控因此只能通过屏幕下方的放大/缩小进行画面放大,稍微有些不便。G1目前版本(当然是水货)没有中文输入,但是内置全球多种文字字库自然是可以显示中文网页,这点不用担心,今后可能也有第三方的输入软件。

  Andriod Market,主要是销售应用软件的,通过HTC G1登陆后便能购买/下载相关的软件,这点也是运营商和手机商的重要利润来源。

  HTC G1还配备了一个通讯软件(chat),里面包括有国际常用的多种通讯软件例如AIM、Google Talk、Windows Live、Yahoo Messenger。

  考虑到用户的使用便捷以及手机与PC的交互,因此G1的网络应用,无论是Gmail、Googlemap还是Andriod Market等,都是将记录保存到Google的网络服务器上,因此在使用G1时必须得注册一个Google帐户,以记录所有的数据,

  中国大陆用户如果使用HTC G1需要那些网络应用,则需要注册Google账户。HTC G1会定时与Google服务器自动同步备份资料,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应该注意到联网使用的网络,用WiFi当然免费,否则小心流量费用。

  G1内置了高通(Qualcomm)7201A处理器,528MHz,配置了192MB RAM供程序运行(相当于我们PC中指的内存),配置256MB ROM存放系统和软件以及用户数据(相当于我们PC的硬盘),表面上看256MB的ROM是过小,但是这不用担心,只要用TF(micro SD)卡扩展就可以了,水货标配的大小1G-2G左右,实际上目前4GB的TF卡的价格已经在30元以下,今后容量TF价格自然也是白菜价格,容量不会有问题的。

  传输方面,依托mini USB传输提供支持之外,还支持GSM/EDGE/3G WCDMA和3.5G HSDPA多种频率、蓝牙和Wi-Fi连接。

  我们可以发现,苹果 IPHONE的彩信功能和群发信息缺失,但是HTC G1则是完全支持,收发短信时,HTC G1的显示界面是以对话模式显示的,让用户感觉好像是在使用聊天工具聊天一样,而且还能够随时在短信中插入图像、音乐、录音等对象,直接将短信转换为彩信。

  电话本方面HTC G1也是采用了卷轴式界面,用户还可以根据需要增添个性化的显示图像与提醒铃声,或者分为不同群组以便梳理列表,而拨号界面直接通过屏幕点击远比滑开QWERTY键盘更为直观。

  HTC G1的机身上同样内置有闹钟(支持多个自定义闹钟和五种闹钟风格)、计算器、增强型日历这几项常用工具,而且G1同样具备语音拨号功能。

  从手机应用的角度出发,我们觉得G1比PPC手机的WindowsMobile要优秀不少,后者在短信息、闹钟这些方面的薄弱得让人吃惊。

  HTC G1只配备了一块容量为1150毫安时的锂电池,在日常使用中,待机并不长,笔者的使用来看,打开WiFi上网,亮度最大的情况下,只能坚持两三个小时。

  G1是第一款Andriod平台的手机,依托博大精深的Linux以及开放的软硬件架构,Andriod被看做是最有可能被各大小厂商支持的平台,它给予了大家公平的竞争机会,甚至可能的化,山寨机也可以采用Andriod,众多厂商的进入,加上Linux的开发基础,相信未来Andriod必然迅速成长到成熟周期。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99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