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联发科方案厂商支持国家手机统一号码簿
2008-11-14 22:47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几款采用国家统一号码薄标准的联发科方案的厂商手机通过工信部检测,此举表明联发科成为第一批次支持工信部统一手机号码薄标准的厂商。

  所谓“手机统一号码簿”是工信部成立后推广的第一个手机行业标准,此前信产部推动了手机充电器接口标准。这意味着未来手机用户更换手机时可将原手机的电话簿中存的电话号码顺畅地复制到另一部手机或电脑上。

  由于手机终端中数据信息(如电话号码簿)存储、同步、转存、备份的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没有标准规范,各厂商的手机终端,甚至同一厂家的不同型号手机终端的用户信息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都不相同,这给用户使用手机终端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同时各自为营的自我封闭开发也导致用户更换手机存在很多被迫的粘性,而这往往不利于新兴厂商的崛起。

  根据运营商的数据,我国目前正在使用的GSM/TD、CDMA、PHS的活跃数达到8亿,扣除使用双卡双待机手机后约有7亿部手机正在使用,手机用户接近6亿,每年包括“山寨机”、水货、翻新手机在内,全国销售手机1.5亿部,如果加上民间的手机互换或者旧手机馈赠等方式,每年有接近两亿部手机需要对原来手机中的电话号码簿等重要用户数据信息进行转存、备份。

  由于没有统一的格式,绝大多数没有将旧手机的所有电话号码、短信等信息转移到新手机上。其中对于有些手机提供手机对SIM/PIM卡拷贝的功能,还可以通过拷贝到卡上再转拷的方式进行——尽管一个联系人只能保存一个号码并且有数量限制。但是这种对于转网的用户来说并不可能。

  对于这种情况,工信部延续过去信产部的标准,统一手机信息格式。

  目前的标准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组织通信运营企业、手机制造企业、科研机构”在科学论证和技术试验的基础上制定完成的。作为推荐性标准,在实施中将通过在手机终端产品或产品说明书、包装上注明标志的方式,方便消费者识别,发挥市场选择作用,促进手机厂商实施对消费者有利的该项标准。

  为了方便消费者识别符合标准的手机终端,督促手机企业实施标准,对于实施了该标准的手机将使用黄色和绿色两种标志加以区分。凡是符合标准、能够实现手机间电话号码簿直接互传的手机终端粘贴绿色“udx”(Universal Data eXchange)标志,能够通过电脑实现手机间电话号码簿互传的手机终端粘贴黄色“udx-c”标志。

  另一方面,工信部指导各大运营商,在目前Flash ram技术取得革命性突破的情况下,推出大容量手机卡,将过去32KB/64KB/128KB/256KB的内置容量扩大到最大4GB。先期可能将要投入使用的数百MB容量的卡,可以储存几乎无限制的地址薄和文字短信。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958.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