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小灵通或将被新电信新联通抛弃
2008-10-27 02:4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目前,我国已经建设了100多万个小灵通基站。小灵通从1997年从日本引入中国电信,成为中国电信进入移动市场的特殊的政策管制下的产物,在中国发展已经11年。但是目前小灵通用户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井喷后逐渐放慢发展速度,近一两年甚至出现快速的缩减,目前用户近8000万。

  而小灵通技术的大本营日本,唯一的运营商Willcom不过460万用户,基站16万个;即使是中国移动世界覆盖最好的GSM网络,也不过30万个基站。

  随着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络,中国联通收购中国网通(原来的北方地区电信),新电信和新联通未来的重心显然不会是在小灵通上。而中国电信目前的C网用户是三大运营商中最少的,可以想见,其将在两三年内专心发展C网,3G时代中国电信的关键词是CDMA+WiFi。

  中国电信董事长兼CEO王晓初已经明确表示,小灵通用户将有1/3高端用户转向C网,1/3流失,1/3保留。

  目前全球小灵通运营基本只有日本Willcom在孤军奋战,还没有第二家运营商愿意将升级其小灵通网络。

  “移动运营商实行单向收费,且对于营销的投入巨大;小灵通用户数已经是每月百万的速度在掉。”中国电信研究院一位人士表示,“小灵通做语音成本尚可维系,但向数据网升级并不划算。”

  在上周的“3G时代小灵通的发展前景”研讨会,北京网通副总工程师郝秀芳透露,北京目前仅存70余万小灵通用户,已经进入自生自灭的状态。

  我国是从1997年开始上马小灵通的,而北京则始于2003年,当时全国小灵通市场已经步入发展期,北京网通冲破政策阻力实属乃无奈之举——因为固话下滑形势严峻,不开展新业务就面临着完不成任务的局面。

  鉴于固话的困境,当时的信息产业部没有严令禁止,因此网通当时也打了一个政策擦边球,得以开展小灵通业务。2003年3月,小灵通于怀柔放号,5-17电信日则在全市放号,小灵通在争议中加大覆盖,在北京也争得一席之地。

  北京网通小灵通网络最早设计的网络容量270万;在2005年、2006年发展达到小高潮,在250万左右;上个月的数据统计,用户仅维持70多万。

  北京小灵通曾经推广力确实很大,出台了很多优惠的资费策略,比如送话费、包月等等。但目前已经停止推广,颇有任其自生自灭的意味。

  北京小灵通发展,中间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如有些盲区打不通,用户针对信号的投诉较多;但对话费的争议不是很多,不仅用户得到了实惠,北京网通在业绩上也加分不少。

  小灵通是在中国特殊的年代、环境中应运而生的一种适用的中坚技术。2008年电信重组,三大运营商都有了移动通信的经营权,3G的发展在即。

  我国小灵通用户数在高峰时逼近1亿,而今年5月的数据是7948.8万,这个无线市话用户包括小灵通(PHS)、SCDMA和CDMA450/1900。今年前四月固话用户流失540.9万,无线市话(特别是小灵通)已经成为固话流失的主体。

  目前每月移动用户(GSM/CDMA)每月增长800-1100万用户,而小灵通用户则以每月100万以上的速度流失,病者这一速度还在加快。

  小灵通用户数量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加剧,特别是来自移动运营商的竞争;减少对低端用户的补贴以提高利润率的举措也是小灵通用户不断减少原因。

  显然近年移动资费的迅速下降以及事实上的单向收费对于小灵通的冲击是非常巨大的。

  事实上,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合并到新联通)将逐步停止小灵通的网络建设和运维,小灵通面临着向GSM/WCDMA/CDMA转网的趋向。

  小灵通在3G时代发展的规划思考,核心思想是保留品牌、淘汰网络。即抛弃PHS网络,用未来的3G网络承载小灵通业务,使得3G网络同时承载“小灵通”+移动业务品牌,也就是一个品牌承载两类业务;同时,小灵通用户将号码携带到3G网络,还享受小灵通的业务。

  不过这一推论仅仅停留在设想阶段。一位中国网通人士认为:“新联通(网通+联通G网)的融合还没有到实质阶段,双方的节奏宜慢不宜快。先是文化融合,双方能够坐到一起,然后才是业务融合。因此现在谈网通小灵通的转网还为时过早。”至于中国电信对于小灵通用户的规划,他表示初步看好:“电信的干劲很大。”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93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