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PPC手机资料备份完全DIY
2008-09-29 16:0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虽然目前出了很多PPC手机的备份工具,但是那都是通用的,其实完全可以自己写脚本备份。

  脚本备份,备份方案主要适用人群是经常刷机、硬启,经常尝试新鲜东西的人群。

  首先,好的备份恢复方案最重要的是有好的规划,好的思路,好的使用习惯。

  这样必须对Windows Mobile系统有个较深的认识,譬如短信存在哪个文件,联系人存在哪个文件,更改主人信息该改动哪个注册表项目等等。

  脚本备份主要以CeleCmd为主,MortScript为辅。因为CeleCmd上手方便,而又足以满足我们的需求。
  一、备份

  备份通常有完整备份(类似PC端ghost的系统整体备份,工具有:Spb Backup,Sprite Backup)、部分备份(只备份某一部分信息,如短信,通话记录,联系人等,相对来说备份的内容比较固定。工具有:PimBackup,AddinTimer,PC同步软件,SKTools)。今次我们介绍的是脚本备份也就是自己选择定制备份哪些信息。

需要备份的信息大致的分为以下10类:

1、短信
2、联系人
3、通话记录
4、邮件
5、约会
6、任务
7、软件安装
8、快捷方式
9、绿色软件
10、系统/软件设置

  我们分解一下:

  1短信、4邮件是存在\email.vol文件中,这个email.vol文件备份比较困难(是处于锁定状态),建议实用pimbackup之类的软件进行定期备份。

  2联系人、3通话记录、5约会、6任务都是存在\pim.vol文件中,可以直接备份pim.vol;

  7软件安装当然要备份安装包(cab包);

  8快捷方式,不管是绿色程序的快捷方式,还是安装包的快捷方式,基本上都是有其固定的位子,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在平时将所需要用到的快捷方式整理在一个文件夹中;

  9绿色软件,如果是存卡里的,那刷机前后根本不用变化,如果是存手机内存中的,那就需要整理成目录,方便拷贝.

  10系统/软件设置,这里分2种,设置信息存注册表的,那就是需要在刷机后导入注册表,个人建议将注册表按功能分别存为一个个的注册表文件,反便维护和更新,而脚本文件可以直接导入某个文件夹下的所有注册表文件;除了注册表,还有一种是直接将软件设置信息以文件方式存在的,这种类型的,就可以直接像绿色程序备份好,到时候通过脚本来执行复制.

备份计划:首先介绍一个很实用的软件,AddinTimer,这个软件可以定时备份短信、联系人、文件等,强烈建议使用。

  1短信、4邮件使用pimbackup软件每天晚上定时备份;

  2联系人、3通话记录、5约会、6任务使用AddinTimer每天晚上定时备份pim.vol文件;

  7软件安装,将需要使用到的软件安装包保存在同一个目录下,平时做好维护(建议安装包的名称不要带版本信息,有新的版本直接覆盖,这样不影响脚本调用,不需要再去改动脚本,如果不想使用某个软件,直接删除就行了,也不用去改动脚本,脚本找不到指定安装包,就会直接pass);

  8快捷方式,强烈建议大家在平时将所需要用到的快捷方式整理在一个文件夹中;

  9绿色软件,如果是存卡里的,那刷机前后根本不用变化,如果是存手机内存中的,那就需要整理成在一个特定目录下.

  10系统/软件设置,即注册表备份和绿色软件备份。建议注册表设置按功能来保存(如主人信息.reg,设备名称.reg这样配置灵活,不需要恢复这个功能的时候直接把对应的.reg文件移除就行);另外建议将注册表集中保存在某一个文件夹下。

  二、恢复

  先介绍下脚本恢复过程:CeleCmd脚本可以直接调用软件安装;可以复制文件或文件夹到某一个路径;可以直接导入注册表。

  举例:

EXEC WCELoad.exe,/silent /nodelete "%C\HTC Home\HTCHome_CMWAP_Full.cab" (EXEC是CeleCmd的脚本,功能是执行EXE程序;WCELoad.exe,/silent /nodelete 的作用是后台安装后面参数中的HTCHome_CMWAP_Full.cab,并保持HTCHome_CMWAP_Full.cab这个文件而不删除,%C是当前路径下。

FILE %M\ActiveSync.lnk       删除开始菜单下的ActiveSync.lnk文件
FILE %M\Office Mobile        删除开始菜单下的Office Mobile目录
FILE %C\Rings=>%W\Rings       复制Rings下的所有文件到windows\Rings目录下
FILE %C\Rings\1.mp3=>%W\Rings\1.mp3 将1.mp3文件复制到windows\Rings目录下

(请仔细分辨以上脚本代码。)

FILE %C\reg\*.reg  导入当前路径下reg文件夹里所有的注册表信息。

由于恢复时,CeleCmd脚本无法覆盖或删除pim.vol文件;故我们使用MortScript来实现这一动作。

%C\MortScript\MortScript.exe,"%C\mscr\RestoreVOL.mscr"  调用当前目录下MortScript文件夹里的MortScript来执行当前目录下mscr文件夹下的RestoreVOL.mscr脚本
RestoreVOL.mscr脚本内容:XCopy ("\Storage Card\VOL\*", "\",true) 将\Storage Card\VOL下所有的文件复制到根目录\下,如果已存在则直接覆盖。

编写你自己脚本,刷机后,脚本执行完重启后,基本上的信息和使用习惯都已经恢复。除了短信、邮件需要通过pimbackup来恢复。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909.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