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诺基亚N96试用:S60拍照王者再现
2008-08-25 23:1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手机等移动手持设备在硬件方面的发展并非如同大家想象的那样是越来越快,甚至可以说是远远落后与PC市场。原因无外是因为手持市场的应用相对狭窄对CPU的性能要求差异较大。这也是为什么Intel在两年前将自己的手机移动芯片业务出售的原因。



  今次我们介绍的诺基亚 N96(资料)同样是一款硬件特别是CPU方面没有改变新意的一款手机,虽然被称为诺基亚08年的王者娱乐智能手机,但是实际情况如何呢?我们来看看试用吧。

  诺基亚 N96的机身三围是103×55×18毫米,16GB机身内存空间是诺基亚旗下手机有史以来最为海量的一款,但125克的体重控制得相当好,适合普通用户。

  诺基亚 N96屏幕为2.8英寸是标准的大尺寸S60系统的屏幕。分辨率仍然是主流的QVGA(240×320)像素,没有提高到VGA或许多少有些遗憾,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笔者还是认为相差不大,毕竟高分辨的屏幕还是需要大尺寸的屏幕来表现的,2.8英寸即便用QVGA也是足够,太高的分辨率也不可能用过小的文字,图像的颗粒感同样也不明显,所以追求极限的高分辨率也无多大必要。

  作为一款可以工作在GSM/GPRS/EDGE 850/900/1800/1900MHz四频以及WCDMA/HSDPA 900/2100MHz双频网络下的3G手机,诺基亚 N96自然也配备了一颗可用于移动视频电话功能的30万像素前置摄头。不过由于这个元素太过不起眼,以至于笔者起初还以为听筒旁边的小孔仅仅只是个光线感应器。而在附摄像头的另外一端,标注有“N96”的字样。

  诺基亚N96导航键四个顶角的后退、前进、停止和播放/暂停这四个音乐键的背景灯会与其它按键同时点亮与熄灭,但我们却无法在待机状态下通过点击它们当中的任何一个来快速启动多媒体播放器。



  将处于打开状态的手机闭合时,系统是无法自动锁闭键盘的,还需要手动拨一下机身顶端的HOLD键。与可以锁定手机按键的滑块一同设计在机身顶端的还有标准3.5毫米耳机插孔以及传统的开关键。如果将标配的视频输出线CA-75U插入耳机,另一端连接至电视,还可以实现诺基亚N96的TV-OUT功能。机身的底部,这里有手机的挂绳栓、细型充电接口和新型的micro USB数据槽。

  诺基亚N96的机身左侧设计有micro SD(T-Flash)存储卡插槽,机身内存空间已经达到16GB的手机来说,支持最大容量为8GB的第三方TF卡多半也是用来和朋友交换数据的插口用,固定的内存已经足够日常使用。

  诺基亚N96终于采用了半自动的滑盖装置,该机处于正常的闭合状态时,我们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向下推动机身的上半层,并露出隐藏于下半层顶部的四个音乐播放快捷键(前进、播放/暂停、停止、后退)。此时该机也将进入“多媒体功能表”状态,并且操作界面自动变为横向。

  打开诺基亚N96时,看到该机传统的数字键。N96的这个部分采用了和功能键一样的样式与材质,而且同一行的三个数字键间没有设计明显的区隔,所以手感方面也依旧不是非常理想。

  机身背面,我们再次看到500万像素的“卡尔·蔡司”自动对焦Tessar镜头,不过稍感遗憾的是,其表面并没有镜头保护盖。通过周围的参数介绍我们可以得知,诺基亚N96的摄头光圈为F2.8,焦距5.2。相比于N95、N95 8GB的5.6焦距来说,可取景范围更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N96采用的是双LED闪光灯设计,而并不是很多人传言的氙气闪灯。

  特意为该机设计了一个小支架,在平时不用的时候,它会被收起并隐藏在镜头周围。除了可以欣赏3GP、Flash、H.264、MPEG-4和RealVideo 7/8/9/10等格式的本地视频以外,还能够接收DVB-H信号。不过由于这种格式的数字广播目前只在部分欧洲国家开展,并不能在我们国家的大陆地区使用,因此我们也希望最终的行货版本诺基亚N96可以支持CMMB或者DAB网络。

  DVB(数字视频广播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的缩写)是由DVB项目维护的一系列国际承认的数字电视公开标准。DVB-H标准是建立在DVB和DVB-T两个标准之上的标准。DVB-H系统并不是简单的将数据广播和DVB-T融合在一起,这主要是因为DVB-H标准支持的是手机等小型终端设备,它们的天线更小巧,移动更为灵活。DVB-H标准是移动通信和多媒体业务,主要还是为电视广播做准备,因此视频压缩技术对它至关重要,但广播中传统的视频压缩标准如MPEG-2显然不能满足DVB-H的需求,为此DVB-H成员已经考查了多种视频压缩格式。

  较小的950mAh的BL-5F电池多少有些让人失望,在日常使用上,每天通话20分钟,收发短信10条,拍照15张,听音乐30分钟并且24小时不关机的使用情况下,仅能够坚持一天一夜的时间。

  诺基亚N96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Symbian OS v9.3操作系统,基于S60 3rd Edition with Feature Pack 2平台的智能手机。

  N96开机后拥有54.8MB左右的可运行内存空间,而该机的系统内存为128MB,可以看出自带的软件占据很多内存。15.1GB的数据储存空间对于大多数用户是够用了。

  诺基亚N96并不支持图形加速技术,没有3D硬件加速器的智能手机。那么该机也就继N90、N91、N91 8GB和N92之后,成为了诺基亚N-Series家族9*系列产品当中,第五款不具备3D硬件图形加速器的S60智能手机。没有采用强劲的处理器和图像处理器我们认为是诺基亚的多角度考虑的结果,毕竟该机定位的是主流高端用户。

  尽管在商务和多媒体播放的性能上,诺基亚N96有所欠缺,但是功能来看确实是非常强悍。而可上下双向滑动的酷绚设计、可视面积高达2.8英寸的1600万色QVGA分辨率TFT屏幕、500万像素“卡尔·蔡司”自动对焦摄头、高达16GB的存储空间、GPS全球卫星定位模块、最新的S60 3rd Edition with Feature Pack 2平台等耀眼元素来看,的确是目前诺基亚高端产品的主打,相信该机降到合理位置后会获得高端用户的青睐。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86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