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联通停止C/G双待机业务 电信态度不明
2008-08-04 09:02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香港上市的中国联通(0762.HK)公告称,已与中国电信达成协议,停止开发CDMA/GSM双待机。

  根据协议,中国联通将不再开发双模双待(CDMA/GSM)手机,“关于GSM/CDMA双模卡服务,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商定停止开发该等服务的新用户,但会维持现有用户的服务”。

  当然不排除,未来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资产后可能会为用户开发国际CDMA/GSM双模卡服务,并可能依据商定的条款与中国联通联合开发。也就是说保留GSM业务的联通将终CDMA/GSM双模双待机的运营。

  联通CDMA/GSM双待机是迄今以来由中国运营商牵头运作最成功的机型,由于体制变更因素,双待机的主导权将易手。目前中国电信对于双模双待的态度不明朗,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中电信拥有小灵通和CDMA网络用户,在接收CDMA网络后,电信的首要任务是将相对沉没成本更高而对业绩贡献的边际收益低的小灵通用户转移到CDMA网络,所以C/G双模手机前途不明朗。


CDMA/GSM双模双待机的历史:

  CDMA/GSM双待机被认为是中国联通C网最成功的营销运作案例之一。

  2005年时,中国联通开通CDMA网络达4年之久,但CDMA终端始终匮乏,尤其是当时CDMA被中国联通定位于高端,却没有相应的机型。

  2005年底,联通联合手机厂商开始推出CDMA/GSM双待机终端技术和手机,使CDMA手机第一次在局部核心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尤其是于英涛组建联通华盛后,大量定制CDMA/GSM双待机,终于使得联通CDMA高端品牌“世界风”成长为著名品牌。

  联通CDMA/GSM双待机更是在2007年达到颠峰,除了老牌的双待机厂商三星、LG、宇龙外,大量厂商涌入双待机领域,最终,UT斯达康、大显、中兴通讯、海信、中电通信、康佳、夏新、摩托罗拉等厂商都相继杀入。

  在此之前,由于单一机型销售量过少用户接受度不高,所以很多厂商不愿介入CDMA网络。CDMA手机领域都是高通帮助中国联通一直游说厂商加入,还很少有厂商如此积极主动地希望参与,通过双模双待,厂商很容易找到了高端GSM用户转移到CDMA/GSM双模双待用户,从而使得联通由是终于逆转了CDMA终端产业链关系。

  GSM领域,研发销售5000元以上高端手机的厂商只有诺基亚、索爱、多普达(HTC),原因是GSM手机竞争过于激烈,厂商之间的价格战无穷无尽,消费者也普遍接受了低价的观念:2000元以上GSM手机已经被认为很贵,5000元以上的机型会被消费者认为暴利,而并不好卖。

  作为CDMA中高端手机,2007年双待机销量总共有100多万部,绝大多数厂商都赢利,尤其是三星,一款W579全年总销量超过60万部,单款手机利润可能超过10亿,有可能是目前中国市场上最赚钱的机型之一。


双模双待市场综述

  除开中国联通正全力依靠“双模双待机”占领高端市场,并取得了良好战绩外,中国移动也不甘示弱,联合手机企业推出“GSM双卡双待机”和“TD/GSM双待机”两类产品。

  目前,市面上的双待机产品共有GSM/CDMA、GSM/GSM、TD/GSM、PHS小灵通/TD、PHS小灵通/GSM和PHS小灵通/CDMA共6个品类。

  GSM/CDMA双模手机是2004年7月中国联通定制的“世界风”系列手机。目前,参与定制GSM/CDMA手机的企业主要有三星、中兴通讯等9家。

  GSM/GSM双卡双待机方面,酷派、海尔手机、联想手机、万利达、高新奇、国虹、汉泰等企业纷纷加入这个阵营。随后,中国移动效仿中国联通定制双卡双待手机,海尔、联想等厂家宣布中标中国移动手机定制,而进入2008年后,由于联发科(MTK)单芯片双模双待芯片技术的成熟,更多的深圳中小民营企业推出低价的MTK方案双卡双待手机。

  TD/GSM以及小灵通/TD双模手机,这两类双模手机是为中国3G商用而准备的,为满足用户自由地在3G和2G/2.5G GSM网络中自动切换,也是考虑到3G初期网络覆盖率低的问题。

  PHS小灵通/GSM和PHS小灵通/CDMA则是兴起不久另类的的双模双待类别,目前主要是一些非主流厂商应用MTK方案或者小灵通厂商推出。PHS小灵通/GSM占大部分,而PHS小灵通/CDMA只有少数厂商在生产。

  双模双待手机领域,如果包括MTK方案白牌手机(“山寨机”),那么国产手机已经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虽然把握住消费者需求,并制造差异化产品是双模双待得以发展的原因。

  当前手机市场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摄像、拍照、MP3、MP4、内存扩展、手写等功能上的创新都无法再形成差异化,而同质化的竞争导致弱势品牌——传统国产品牌手机无法与国外巨头品牌抗衡,同时同质化竞争又导致利润削薄,无法管控好成本的品牌被淘汰出局。

  2004年7月,第一款双待机手机问世,过高的价格使其除开被联通采购的扶持外并不被市场看好。然而,手机技术的成熟、成本的降低使得价格下降乃至这些年手机资费标准的下调,都刺激了双待机手机的需求增加。

  根据电信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有44%的用户有2个号码,37%的用户拥有一个号码,19%的用户拥有3个或3个以上的号码。因此,双待机手机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给国产手机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双待机手机的需求者一般是那些往返于两地的商务人士,或者是一些企业的老板和市场人士,他们依靠这种办法来减少昂贵的漫游费。此外,还有人希望将自己的生活与工作分开,所以各办一张卡。

  随着中国电信市场的整合,三家运营商同时拥有两个网络,比如在联通C网卖给电信和网通被联通吸收合并后,中国电信拥有PHS小灵通/CDMA,而中国联通拥有PHS小灵通/GSM,中国移动则是TD/GSM。显然未来市场将出现“多网并存”的局面。

  虽然市场商务人士等特定需求人士不多,双待机手机的市场份额并不高,市场分析认为5%也就是750万部,其中GSM/GSM最多有400万部。但是未来多网并存之后,为用户平滑过度,中国移动显然会加大TD/GSM双模手机的推广,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同样会鼓励小灵通用户转向边际成本更低利润更丰厚的CDMA和GSM网络显然也会鼓励小灵通双模手机的推广。而其中地位相对尴尬的则是CDMA/GSM双模双待。

  目前台湾联发科也推出了各种双模双待的解决方案,这些采用MTK方案的手机无论外形还是功能都大多雷同,甚至操作界面都一致。采用这些成型的“公版”的手机大多是民营企业包括白牌机(“山寨机”)。有人认为MTK的解决方案的推出是是双模手机已经发展到终极化的同质化竞争的开始,对于自主研发的国产手机企业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84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