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WiFi将成为推倒电信垄断的多米诺骨牌
2008-07-01 00:09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自从北京宣布了四环内100平方公里以上地区实现无线城市WiFi覆盖,目前上海嘉定乃至上海市区,广州乃至深圳都正在或者将要开始无线城市建设,显然国际上已经毋庸置疑的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无线网络WiFi覆盖将在中国得到推广,中国走在改革前列的地方政府将毫无疑问的会支持这项提升城市价值的电信新业务而不惜得罪既得利益的固有垄断利益集团。

  可能很多朋友无法理解WiFi覆盖将对目前的电信格局产生多么重要的影响,在中国电信产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但是从电信运营商对WiFi城市覆盖的杯葛及某些学者的恐慌和绝望,从信息产业部一直拒绝为WiFi手机放行中或许可见端倪。

  那么WiFi能否曾给会不会推倒电信垄断的多米诺骨牌呢?WiFi能否在电信改革历史上写下厚重一笔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WiFi手机问题上一直是讳忌莫森的态度,相关官员在媒体问及WiFi手机为何不能放行的问题时都是太极拳。显然没有任何可以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解释那个并不存在实体的对WiFi手机的禁令。

  但是尽管如此,一如改革面临的阻力一样,利益集团对WiFi覆盖和WiFi设备可能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冲击一直耿耿于怀,当然它们可以限制WiFi功能的手机通过检测却无法限制住国门,在地方政府的默许下,大量支持WiFi功能的手机通过水货渠道进关乃至通过网络通过电脑通信市场卖向专业用户。

  目前,根据调查发现,使用WiFi上网设备中,手机的比例远远高于笔记本电脑和PDA设备,在北京达到了惊人的70%。也就是说目前使用WiFi上网连接中电华通的用户中大部分是手机用户,当然也就是水货用户,显然就在天子脚下,支持WiFi覆盖的力量也可以无视垄断利益集团的杯葛而顺利让数以十万计的用户使用上水货WiFi手机——这一数字仍在迅猛增长,特别是最近几天北京无线城市开通的宣传。

  目前运营无线城市项目的地方政府和中电华通等运营商正在极力游说决策层,对WiFi功能手机放行,显然目前这种灰色的水货推广方式并不利于产业的成长。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如果完全遵照信息产业部的禁令不对水货WiFi手机放行,那么无线城市将失去存在的意义,因为不会有人手捧笔记本在大街上无线上网,从国外无线城市的覆盖来看,室外用户95%以上是使用手机。

  为什么要禁止WiFi功能呢?答案就是WiFi能否成为推倒电信垄断的多米诺骨牌的答案。

  一旦VOIP在手机上推广,对电信资费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虽然中国的传统移动运营主要仍为联通和移动(未来为三家),由于特殊的组织架构使得这一垄断是完全彻底的垄断,尽管表面上是双寡头垄断。

  由于产业上极端的垄断,联通移动运营商乃至电信网通主要通过收取高额的区间电话、国内长途和国际长途费用,而事实上目前的网络技术使得跨城市乃至跨国家语音通信的边际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一旦放开WiFi,网络虚拟运营商对传统垄断的冲击将是致命的。以目前SKYPE在中国大陆的资费来看,促销包中包月拨打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内或者跨国)的费用甚至只要4.99美元或者6.99美元,即便是计时的标价也只要0.18-0.22元/分钟左右跨国通话。而在欧美地区,包打全球的资费也低到几美元到20美元(以上单位都是包月)。而中国的VoIP运营商推出的资费标准来看,国内通话也大多在0.04元-0.06元/分钟(实际费用),毫无疑问这样的资费是相当充满诱惑力的。一旦手机支持WiFi,使用SKYPE或者其他VoIP将大幅度降低手机的国内、国际长途费用,SKYPE在手机上的引入将肯定对先行的长途资费形成冲击确认无疑。

  这种冲击还是第一波的冲击,更深层次更加致命的冲击还在后面。

  Skype等VoIP的用户之间的通话目前都是免费的,试想当无线城市网络得到真正的大面积覆盖,越来越多的人使用Skype甚至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QQ的VoIP功能,将会是怎样的改变通信世界的规则!或许将会是一个Skype或者QQ替代手机号码大部分功能的时代到来,这对传统移动运营商的打击才是最致命的。

  再来看数据业务,中国目前正在收取世界上最贵的GPRS/CDMA 1X流量费用(每KB要0.01元-0.03元。当然这可能比朝鲜和柬埔寨等极端边缘国家低),WiFi技术引入,对于运营商来讲,缓慢的GPRS/CDMA 1X都将被视为56K猫和ADSL的区别!想象一下,一边是蜗牛的速度,巨额的资费,一边是宽带(北京中关村附近测试达到2Mb/s),免费的上网。尽管未来免费是否延续还有变数,但是极低成本铺设的WiFi对传统运营商的冲击仍是不言而喻。

  今天,我们正在见证历史,一个传统的巨大利益链条将被打破,一个真正向世界接轨的,公正公平的电信市场新秩序正在逐步建立。而我们也看到,传统的即得利益集团和新兴力量的斗争仍然在继续,历史终将做出正确的选择。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78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