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秘籍
手机电池使用方法与充电详细解说
2008-06-24 20:1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过去关于手机电池的使用,有很多相关的文章。不过由于互联网上的复制粘贴精神,使得很多文章都是把过去的经验抄过来,而目前手机电池发展从过去镍镉发展到镍氢再到锂电池锂离子电池,加上手机系统,充电系统等很多情况都发生了变化,所以要正确的认识充电就得以目前的手机和手机电池为基础了。

  下面先谈正确的做法,再谈不正确的认识。

第一,手机前3-5次充电,应充满,初次使用,应该将电池使用到低电量警告,充满是保证充分激活锂离子的活性。锂离子电池没有记忆效应,但有很强的隋性,应给予充分的激活后,才能保证以后的使用能达到最佳效能。

第二,电池出厂前,厂家都进行了激活处理,预充电到30%-50%,目的也是让手机能够试机,电池余电是正常的,这个时候应该将该余电用完再满充,如此循环三次以上。原因是因为电池可能处于一种状态,需要活化,才能达到最佳状态。

第三,如果充电三次后,电池电量仍然不足标称值,那么可能是充电电流不足以充分激活电池(俗称充不进电或充电不饱合),造成这种情况可能是放置太长时间未用,或是由于出厂未能作充分的活化(激活)处理的原因。这个时候可以再满放满充几次应该可以活化。也可以给电池作一个活化处理(或叫加"反击电流"给予激活)。自己做的话用直流恒压器,电压为5-6V,电流500-600mA反向连接电池。注意,一触即放开,最多重复三次,就可以了,经过这样处理后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第四,目前电池电路有充电保护功能,电池充电时间通常为“充电电流×充电时间(小时单位)×0.8=电池电量”公式计算。比如1350mha(毫安时)的XV6700电池,充电器电流为1A(1000毫安)的快速充电器,则需要大约1小时41分钟(1.69小时),当然这个值是建立在电池和充电器都是正确标示的基础上的,目前很多非知名品牌的电池,容量存在一定的虚标,另外电池本身的特性也有区别,所以只是参考。

第五,电池的寿命决定于反复充放电次数X电量值加权,部分质量不是特别好的电池,如果电量是比较足的再反复充电,则会大打缩短寿命。应尽量避免电池有余电时充电,这样会缩短电池的寿命。

第六,当长时间未使用,应该将电池放完电再满充。这是因为锂电池电池放置一段时间后则进入休眠状态,此时容量低于正常值,充满电后实际电量不足。也就是需要重新激活。锂电池很容易激活,只要经过3—5次正常的充放电循环就可激活电池,恢复正常容量。锂电池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它几乎没有记忆效应。



  不正确的认识

第一,有人认为,锂电池首次使用的激活应该是——充电时间一定要超过12小时,反复做三次,以便激活电池。
==
显然这明显是从镍电池(如镍镉和镍氢)延续下来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实际上锂电池和镍电池的充放电特性有非常大的区别,实际上过充和过放电会对锂电池、特别是液体锂离子电池造成巨大的伤害。因而充电最好按照标准时间和标准方法充电,也就是在提示电量低的时候充电,而在充电灯绿色(一般两三小时)停止充电后不要强制进行充电。

第二,采用拥有“涓流”充电的充电器为充满95%的锂电池“涓流”持续10几小时的慢充电。
==
实际上,锂电池充电器在电池充满后都会自动停充,也就是说,如果锂电池是正常的,充电器是正常的,在在充满后,放在充电器上并不能充电,这是白白浪费实际,甚至长期这样做还有可能损害电池的保护电路。

第三,将手机直接插在充电器上,充满电后记叙长时间使用充电器电源,比如看电子书和游戏,这样会不损害电池。
==
实际上,有的手机是电池、充电器串在一起的,充电器既给手机供电也给电池供电,当充电器的电流强度不足供给手机电能时,手机会同时使用电池供电。比如在玩一些消耗CPU资源过大的游戏就会如此,使用电池达到一定,比如电量低于90%,一般的充电电路又会给手机电池充电,这样就会频繁的在90%到100%之间反复给手机充电,这样一来手机电池的寿命同样会受到影响。

第四,一定要将手机电量用完后再充电,哪怕是不足20%的电量也要将充电器拿到办公室去等没电的时候充电,以保护电池,减少充电次数。
==
实际上,广告宣传中的可充电300次500次甚至1000次1200次,这些数据有很大的误导性。
以典型的锂电池为例,一份关于锂离子电池充放电循环的实验表,关于循环寿命的数据列出如下:
循环寿命 (10%DOD):>1000次
循环寿命 (100%DOD):>200次
DOD是放电深度的英文缩写,也就是说,如果只用10%,即当90%的时候充电,那么可以充电1000次,而当用完之后再充电这可以充电200次。
显然,可充电次数和放电深度有关,10%DOD时的循环次数要比100%DOD的要长很多。如果折合到实际充电的相对总容量:10%*1000=100,100%*200=200,后者的完全充放电还是要比较好一些。
所以在正常情况下,你应该有保留地按照电池剩余电量用完再充的原则充电,但假如你的电池在你预计第2天不可能坚持整个白天的时候,就应该及时开始充电,如果你要背着充电器到办公室去等待电量完却在去上班的路上没有电又要使用电话这样尴尬的局面出现而仅仅是为节约电池充电次数就相当的不值得了。而你需要充电以应付预计即将到来的会导致通讯繁忙的重要事件的时候,即使在电池尚有很多余电时,那么你也只管提前充电,因为你并没有真正损失“1”次充电循环寿命,也就是“0.x”次而已,而且往往这个x会很小。

第五,尽量把电池的电量用完,最好用到自动关机再充电。
==
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原本是避免记忆效应和延长使用寿命,但是锂电池却完全这样,过度放电一直用到自动关机就可能是电池重新回到不能激活使用。笔者的一位朋友使用三星 D908(资料)手机,当电量用到自动关机后也没有及时充电,当三天后把充电器插到手机上发现手机已经无法启动而充电也无法进行,这其实就是由于电池因过度放电而导致电压过低,以至于不能激活手机的充电程序和开机条件造成的。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笔者拿到万能充电器上进行充电就OK了。

第六,手机电池一定要买品牌商务电池,一定要原装的,而使用更要爱惜电池,减少少充电次数延长寿命。
==
显然说这样话的人是不了解目前的市场,诚然目前一些日本等国品牌的电池品质确实要高出不少,但是从制造业趋势来看,目前很多电池生产企业是集中到中国广东等地,一些国内企业如果采用日本产电芯即使是国产商标其质量也是可靠的,而价格要少50%。另外目前一些国产电芯的质量也有很大提高,如果不是太在意容量,也可以购买价格相对低的国产电芯电池。
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刻意的去“保护”电池,相对几百乃至几千元的手机,十几元几十元的电池实在只是几十分之一的价格,就算每年更换一块电池也不会成为负担。更为重要的,刻意保护电池而出现真正需要使用电话却没有电的尴尬场面是很不合算的,相信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76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