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宏达Diamond试用:HTC的WM新时代突破
2008-06-11 21:4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台湾的宏达电(HTC),是目前全球最大的Windows Mobile的PPC手机生产厂商,只是由于该公司在台湾以外的地区大多数是OEM为其他如多普达等品牌厂商供货或者直接间接提供给通信运营商,所以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使用的PPC手机其实是宏达代工的。



  今次我们看到的是宏达投入80周研制的新一代PPC智能手机HTC Touch Diamond(下文简称HTC Diamond 或者 HTC Diamond),在使用Windows Mobile6 系统的同时创新的使用扩展的3D触控屏幕技术。而造型上该机也采用超薄设计,颠覆了目前高端智能手机给人的臃肿笨重的形象,在此同时还将手机背面全新设计成钻石切割面,虽然有模仿Nokia之嫌,但是在智能手机上如此设计也算创新了。该机在节约体积的同时配置也堪称奢华,CPU选用高端520MHz的CPU,屏幕虽然还是传统的2.8英寸,但是分辨率达到了VGA(640x480),这样的分辨率对于播放视频、浏览网站的作用显而易见。

  新的Diamond还为程序开发商提供了独有的3D菜单设计接口,可以让目前应用软件开发商开发出Diamond上的3D菜单,这种移自Windows Vista的技术可以打来更直观的视觉体验。

  功能上,Diamond也是相当完备,VGA分辨率的屏幕、520MHz的CPU、高达192MB的程序运行内存和4GB内存卡、内置GPS、Wi-Fi无线网络、HSDPA网络。

  设计出Diamond,其实也是对Windows Mobile为操作平台的PPC手机的一种反思,由于微软系统方案的完备性,所以基于此的产品普遍缺乏个性,同质化比较严重,几乎如同我们常见的“山寨手机”了。

  如何提供差异化服务,推出更有自身特色的PPC产品,索尼爱立信Xperia首款手机X1给我们深刻的印象。但是Touch Diamond的智能手机出现更让人惊叹,不仅拥有VGA分辨率的清晰屏幕、520MHz主强悍CPU,4G容量、内置GPS、320万像素自动对焦相机……,最夸张的不是这些,而是11.35毫米厚,外形小巧,毫不夸张的说这将是宏达的一款划时代作品!



  Touch Diamond,触摸钻石。这款性能强劲的手机造型惊人的小巧,宏达很明显再改变,想寻求一条时尚与智能手机相结合的道路,Touch Diamond的表现让我们领略到了这一点。

  Touch Diamond的正面采用镜面材质,凸显出高端时尚的特性。虽然配备一块常规的2.8英寸TFT液晶屏幕,但分辨率达到了VGA(480×640像素)级别,画面细腻生动,精细的程度是同尺寸QVGA屏幕(240×320像素)的四倍。

  屏幕下方是导航功能键,其中导航键设计独特,可以进行旋转的操作,看上去像一个水晶小球。手机左侧是音量调节按键,手机底部是常用的miniUSB数据接口和手写笔插槽。手机的背面是整款手机外观设计的亮点所在,精美的钻石切割设计让人怦然心动。在背面的上方有一个320万像素摄像头,具备自动对焦功能,拍照效果将提升一个档次。

  102×51×11.35毫米,重量110克。这样的数据是震撼人心的,这样的厚度甚至低于iPhone,要知道苹果 IPHONE(资料)也有11.6毫米厚、而摩托罗拉 Q8(资料)也有11.5毫米。更为重要的是Touch Diamond的性能是上述两款手机无法比拟的。目前高端PDA手机厚度大多是20毫米左右,近年来厚度倾向更薄而屏幕更大,HTC的这款作品体现了这种发展方向需求。另外110克的重量也是全面瘦身的结果,已经接近普通手机的平均值。



  以触摸屏为主要操作方式的手机,其操作性和交互性是最大的考验。苹果 IPHONE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因此触摸屏的操作也是其重要卖点。之后很多手机厂商针对iPhone的特点开发出相应的竞争性产品,比如HTC Touch,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多普达 S1(资料)。虽然S1加入的HTC HOM和TouchFLO软件让这款手机增添了一些新元素,但对一款产品来说,改变的还远远不够。

  Touch Diamond一经曝光,其炫丽流畅的3D动态界面就成为人们争相讨论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款手机的软件界面非常简洁、美观,每一个图标都经过精心设计。横向的主要功能浏览,每触摸一个图标就会出现相应的动态切换效果。联系人界面令人惊叹,每个联系人可以设定一张图片,一张一张翻开,好像真实的号码簿。而一个简单的天气界面,晴天、阴天、雷雨等,都使用了非常漂亮的3D动态效果表现,十分漂亮。

  Touch Diamond在输入法方面进行了革命性的改进。预装的输入法内置3个面板,分别是普通全键盘、手机9键和sureType QWERTY键盘。目前,这个输入法已经在网上流出,并且已经验证能够在其他WINDOWS MOBILE手机上使用,因此我们将这个输入法安装到多普达 696(资料)以及CHT9000等机型上进行了简单的测试。

  每款面板都支持动态效果,且操作非常流畅。由于面板占用了屏幕一半以上的面积,该输入法在输入定位上优势明显,但也是由于所占面积过大,因此Touch Diamond原生输入法留给输入框的空间就非常小了,短信、上网时都会产生不便。

  该输入法目前尚不支持中文输入,仅支持T9英文和数字符号输入。即便如此,新输入法依然能够给喜欢上网的朋友提供帮助,大尺寸的虚拟按键定位非常精准,梅花/A4输入法的任何皮肤都无法与之媲美。当然,我们也期待中文版输入法尽快面世,让大家体验下该输入法的完整感受。

  Touch Diamond的图片浏览方式。首先支持动作感应功能,可以通过调整手机的机身位置来切换图片显示方式。其次能够通过手指的触摸进行上一张下一张的图片选择。放大缩小图片需要在屏幕中进行画圈操作,类似于多普达 P860(资料)等,也可以借助于手机的方向键。这一点虽然没有苹果 IPHONE那样简单明了,但也是自主研发的一项特色操作,值得肯定。

  Touch Diamond在性能配置方面更是显示出机王本色。搭配Qualcomm(高通)MSM7201A中央处理器,主频高达520MHz,内存为192MB SDRAM和256MB ROM,另外支持额外4GB存储空间,方便的存储多种信息资源。搭载Windows Mobile 6.1专业版操作系统,使得功能丰富扩展性强,大量的第三方软件成为手机的应用特色。

  进行Touch Diamond的视频播放测试CorePlayer播放视频,高达580MHz主频的CPU,播放320×240(512Kb/s DivX压缩)、640×480(1500Kb/s Xvid压缩)三种分辨率视频播放,Touch Diamond的表现前者达到313%的速度,而后者达到105%的速度,也就是说如果播放压缩(720x480)的DivX或Xvid格式的视频,通常选用的1000-1500Kb/s的压缩,文件大小在700MB-1G左右的视频文件可以播放。而这是相当惊人的速度,因为目前绝大部分PDA手机还无法实现。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本身微软AVI标准和Real公司独立的RM格式之间的利益冲突,所以WindowsMobile平台下RM文件的播放速度都不会很高,测试Diamond播放一般在网络上下载的DVD压缩的码率在700Kbps以下的RM文件还是流畅,但是再高的话,停滞感就很强烈。

  Touch Diamond拥有时尚华丽的设计外观,小巧精致的造型,而且在性能方面却空前强大。VGA分辨率的屏幕、520MHz的CPU、高达192MB的程序运行内存、内置GPS、Wi-Fi、具备HSDPA网络支持……再加上全新整合的3D动态操作界面,使得这款手机彻底摆脱宏达固有的缺乏个性的产品模式,在Windows Mobile阵营中脱颖而出,将与索尼爱立信Xperia X1进行正面交锋。

  目前,Diamond已经以HTC的自有品牌在台湾地区上市,价格折合人民币约5000多元,这个价格来看并不便宜,但是该机更多的是提供给其他品牌商和运营商,供货价格应该不会超过3000元,按照目前市场环境,该机在中国大陆上市价格可能会在8000元附近,稳定价格可能在7000元左右。而水货如果通畅,价格可能在4500-5500之间。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73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